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三遷旅社


11/30 Gjirokaster, Albania 

今天旅社三遷到一家附廚房的民宿,跟老闆用同一個院子,女老闆會英語,好溝通多了,還馬上送來咖啡和她自己做的糖漬哈密瓜當迎賓禮,真是貼心!而且她同意給我第二晚15歐不附早餐的價錢,還說明天早餐幾點吃都可以,因為沒其他客人,我們便約了11點用餐。但是這家民宿的暖氣還是很弱,雖然比昨天那家有感覺一些,我覺得如果是這樣,我還是趕緊去逛逛這小鎮,然後後天就離開吧! 

來到Gjirokaster第五晚,我終於登上城堡了!門票400列克,開放到四點,售票員說我晚一點出去沒關係,旁邊有警衛室可以幫我開門,因為我到的時候已經三點了。到城堡之前,我先去走了別條路,想登高找不同景觀,結果都有雜物擋住,發現還是要登上城堡才有最好視野,但也發現這裡蠻多老房子正在整修。 


Gjirokaster城堡/堡壘(Fortress)最初建於12世紀,現在的規模是鄂圖曼帝國於19世紀初蓋的,二次大戰與冷戰時期用來關政治犯,現在裡面放了許多二戰期間與德國對抗時的大砲、坦克等武器,外面也有一架冷戰時期被擊落的美軍飛機,部分區域正在整修。有部1969年拍的黑白電影,就是在Gjirokaster古城拍的,也拍到了城堡監獄,講述的是二次大戰期間,德國納粹佔領了這座城,當時古城居民「寧死不屈(中文片名)」的奮戰精神。 

城堡裡面感覺好悲傷,讓我想哭,加上天氣陰陰雨雨的,也沒什麼遊客,整個氣氛很悲涼,我在關門後沒多久就離開了。接著又繞了一下古城街道,我覺得這裡就是看城堡和老街,沒有其他好逛了,雖然有幾間民俗博物館,但我不是很感興趣。下面還有一個今天沒開的冷戰景點,我可能不會再去了,這類地方總讓我覺得不太舒服;也覺得這裡冷清到讓我有點逛不下去,遊客相當稀少,店家很多沒開,天氣又不是很好,在天將黑時我就走回程了,順便採買食材自己煮晚餐。 


在這裡我發現一個現象,雖然阿爾巴尼亞也是穆斯林居多的國家(約58%),但因為也有不少人信仰基督教(含天主教、東正教共17%),這裡的清真寺妝點得像是在過聖誕節,簡直是宗教融合的典範呢!而我住的第三家旅社,庭院裝飾得像過聖誕節,但房間裡卻放著可蘭經,也看到聖誕飾品,看來阿爾巴尼亞人對宗教的態度非常開放呢!另外,我覺得這家旅社的主人看起來像希臘人,第二家旅社那位老媽媽看起來非常中東,第一家旅社伙計/老闆則看起來像介於中間,阿爾巴尼亞真是多族群國家啊! 

回到旅社,我想煮一鍋熱湯,但好像買太多食材了,只打算吃兩餐,看起來會吃不完。而且居然花了八百多列克,是另一家小超市買的,它跟我昨天買的麵包是隔壁間,我以為是同一家,拿了外面的蔬果想進去繼續買才發現不是同一家。昨天的麵包只買60列克,今天的是80,跟昨天的店一樣,麵包都放在木頭櫃子裡,要問老闆才知道在哪裡。最貴的是一瓶礦泉水,居然與台灣同價,大概這裡的人不太買水吧?算是奢侈品,我猜。 


我用旅社裡的小電爐和鍋子,邊煮邊切食材,卻發現爐火已經開到最大了,鍋子裡的水還沒煮滾就自動停止加熱,熄燈降溫之後才又繼續加熱,我想是不是爐子有問題,因為我在台灣也是用電爐,沒這狀況,可是材料已經放下去了,也買了這麼多,總要煮起來吃掉啊!看院子沒燈,老闆住的房子裡也只有類似聖誕燈的小燈泡,以為他們沒人在家,只好發訊息跟老闆求救。 

不久有人敲門,是老闆的女兒和老公,女兒會英語,老公不會,他們應該是接到女主人訊息,來問我是否需要幫忙的。我把情況告訴他們,他們認為爐子就是這樣一熄一滅,等一下就滾了。但我還是很懷疑,就問能不能等我食材都切好丟進去之後,借一下你們家的爐子,他們答應了。 

我也順便請他們確認一下我房裏的空調暖氣,已經開到最大了,室溫還是上不來,這樣正常嗎?他們雖然也覺得很弱,還確認窗戶是否開著,但他們也沒辦法,只說把房門關上,可能就會熱了。我已經開始懷疑是不是這裡的空調都是如此,雖然我在山下旅館的空調暖氣是吹到我得降溫,但是古城的石頭屋可能是造成室溫上不來的一大原因。 


他們離開之後,我繼續切食材煮湯,發現水滾了!我又加了一個番茄罐頭濃湯進去,心想如果可以煮開,我就不去他家用爐子了,等煮好再跟他們說。不久她女兒又來敲門,問我要不要現在把爐子端過去煮,我說剛才有滾,或許再等一下,她看了一下說:這個太慢了,拿過去我家煮吧!我無法拒絕她的熱情,就一起端了鍋子去她家用瓦斯爐煮,哇,強多了! 

她爸正在客廳看足球賽喝酒,我們稍微聊了一下足球,還問我要不要試試他們自己釀的葡萄酒和葡萄蒸餾酒,我一口答應,還說兩種都想試,她爸就各給我一小杯。那葡萄酒喝起來有台灣家庭自釀葡萄酒的味道,只是台灣會加糖,我跟她女兒這麼說,她說這裡有些家庭確實也會加糖釀,但她家是不加的。而那蒸餾酒也有濃濃葡萄香氣,我問你們家是有蒸餾設備嗎?她說是的,而且葡萄就種在自家院子,每年都會釀酒自己喝。哇!難怪這裡到處看得到葡萄籐,原來是每家都會自己釀葡萄酒啊!我好喜歡這樣了解當地人的生活,比去博物館看更有意思多了! 


湯滾了之後,我問他們要不要取走一些,我買太多了,她爸說我煮的是十人份,我哈哈大笑,後來見她女兒盛的一碗湯是用碟子裝的,難怪他們說是十人份;而她爸不吃肉,那就沒辦法了,裡面我放了一盒牛絞肉。他們也問我要不要在他們家客廳吃,可以看電視,而且暖和,我婉拒了,還是不打擾了,但沒喝完的酒我想帶走慢慢喝,哈! 

大概是我對他們家的酒表示釀得太好了,還跟她爸乾了兩次,他從原本有點冷漠的態度到主動再幫我看了一次暖氣,後來他應該也轉達給女主人知道暖氣狀況了,她也發訊來問我暖氣的事,雖然問題還是沒解決,但雙方面對面的互動下,不再只是冰冷的文字訊息,多了溫度,也多了互相理解,更讓我覺得網路訊息有時真是人際之間的巨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