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好旅社決定停留天數


12/6 Berat, Albania 

一早被外面的機器聲吵醒,馬路工程修到我的旅社外面來了,天啊!才想著這次旅社運氣不錯,難道我得搬家了嗎?還不想走啊!剛好今天老闆來,可能是因為有人要入住,他順便來看看。跟他訊息通過多次,這還是第一次看到他,是一位光頭中年男。 

他的伙計先敲了我的門,上次我跟他換毛巾,兩條只換到一條,他今天補給我,老闆就站在他旁邊。老闆瞄了一下我的房間,笑著說我把這裡安排成自己的小窩。對啊,我有築巢性,哈!我順便問他,外面工程要做多久?我可能還會住個幾天,這麼吵會讓我想搬家,他說他也不知道,不能問一下嗎?他沒回應。 


我又開始查詢訂房網站,看來看去也是那幾家,有家看起來還不錯,價錢更便宜些,當初沒選它是因為它在老城區半山腰,我怕爬階梯搬行李很累,但是它有陽台和好視野,又是傳統房子,讓我有些心動,如果路不難走,去住幾天也不錯,所以我決定今天乾脆就去看看那一區,也就是城堡下的老城區Mangalemi。 

我出門時,門前的工程車已經離開了,工人們正在做填土後的整理工作,或許今天就整個結束?我也不知道,反正就去看看那一區。但還沒上山就被前面大馬路的施工給攔住原來的通道,我只好從另一條上山的小路走上去,看看能不能通。依照地圖上的指標來看,我已經靠近那家旅社了,但我找不到是哪一家,這裡很多小旅社都沒有掛招牌,我住的這家也是,不知是為了避稅還是怎樣?我入住過的阿爾巴尼亞旅社,從來沒要求過看護照做登記。 


雖然旅社沒找到,但那區的道路真的太多階梯和石板了,加上前面馬路正在施工,得繞道進入,我已經打消搬去老城區住的念頭。我現在住的旅社算是在老城區邊緣,雖然不是老房子,也沒風景、沒陽光,但因為在馬路邊的小巷子口,除了建築本身的樓梯之外,我不需要走太多難走的石板路和階梯,室內也舒適,連換房間都懶。 

本來我訂的那間三人房是有陽台的,但靠近馬路,我擔心比較吵,也看過那間比較擁擠,所以就沒要求換房間了。後來我還發現我現在住的這間在網路上的價錢是雙人25歐,但老闆也從沒問過我要不要換房間或漲價,我想是淡季的關係吧!倒是我看訂房網站上從來沒關過我這房間的預訂,大概又是那招,人來了再給空房間就好了,所以在這裡訂房很容易住到不是網路上看到的那間。 


再繞了一下古城區的小巷弄,也是好幾條路只通到別人家門口就沒路了,遇到人乾脆問一下有沒有通路,免得又要走回頭。不過有時亂闖也會遇到好風景就是了,這就是迷路的樂趣。只是這裡的石板路真的很難走,有些路面破損,有時還會看到馬糞,也遇到有人騎馬經過,在當地似乎很平常。而老城區的電線和電線桿非常雜亂無章,常常就擋住了好風景,或許將來會改善吧?我看大馬路邊的電線和電線桿都已經地下化了。 


旅社附近有幾家不錯的蔬果店,我去買過好幾次,都要付現金,那裡的生菜很便宜,但都是一大把賣,可以分好幾次用,我就種起來保鮮。今天回旅社前又去蔬果店買了些水果和做生菜沙拉的材料,我喜歡吃自己做的沙拉,香料和胡椒都充足,不像外面吃的常常沒有調味料,連土耳其也是,那不是香料大國嗎?

有次在土耳其餐廳點一碗優格,居然沒附任何蜂蜜和果醬,我也不好意思問老闆,心想沒給就是沒有,不要把在希臘的習慣用到土耳其,雖然優格長得一樣。不過土耳其有個飲料叫Ayran,就是加了鹽巴的優酪乳,超市也買得到,我覺得還蠻好喝的。突然想到,不會我點的優格也是要加桌上的鹽巴吧? 


自從上次在Gjirokaster的民宿老闆那裏喝過他們家自製的Raki酒之後,我在超市也買了兩次。Raki在土耳其指的是茴香酒,在希臘叫做Ouzo,但在巴爾幹地區,Raki指的是蒸餾酒,可以是水果,也可以是胡桃。我上次在超市買的是蜜李raki,今天又買了胡桃raki,是金黃色的,大概就跟白蘭地一樣,蒸餾後放在橡木桶中儲存過吧?喝起來味道也確實蠻像的。 

雖然在這裡已經住第五晚,體力腳力也恢復了,但因為天氣時好時壞,加上旅社住得不錯,到現在還不是很想離開。上網查查這裡有沒有以英語上課的傳統美食烹飪課,還真的有!不過好貴,完全就是給有錢人開的課,不然這類課程還蠻適合long stay的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