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登上碉堡看古城


2022/12/26 Kotor, Montenegro 

中午醒來發訊問旅社老闆,今天會找人來修電爐嗎?如果找人來就給他自己進我房間,我要出去玩了。老闆回覆說他會給我換房間,也好!兩個小時後,我吃完早餐,打包完成,就換到樓下去了。 

新的房間除了雙人床是真的雙人床比較好睡以外,其他方面狀況更糟,看起來像是很久沒人住了,浴室一股水溝惡臭,非常可怕,我已經不知該說什麼了,廉價旅館、廉價品質,老闆說的。出門之後,看到老闆發訊問我新房間如何,我真的不知該如何回應他,他又不想聽真話,要我講假話我又說不出口,乾脆不理他了,我已經浪費太多時間在跟他溝通上,夠了! 


出門直接往旅館上方走,原本還不知要從哪裡開始登上碉堡,看到有人從這裡走下來,我直覺往上走看看,真的就走到了!一路蜿蜒、爬坡,階梯大致修得很好,困難度不是太高,只是要走很遠很遠,但是底下美景會讓人只想繼續往前,貪婪得想要擁有更多,再遠再累都太值得了! 


三角形的Kotor古城和狹灣都在腳底,不同高度、不同角度,怎麼看都美極了!心裡想著,或許我該回覆旅社老闆:「This city is too beautiful. Everything is worthy what I paid.」哈!邊走邊拍照邊休息,大約花了一個半小時登頂,此時天色漸暗,城市的燈光點亮,又是另一番風貌。 


Kotor所在的海灣叫做Boka Kotorska,一般簡稱科托爾灣,而這一帶叫做博卡地區,海灣沿岸有許多美麗的城市,Kotor是其中最深入港灣的一座,自古戰略地位重要,兵家必爭之地。位在高處的蜿蜒城牆與碉堡,最早是西元535年建於東羅馬時代,之後歷代統治者都曾修築過。現在看到的古城也是東羅馬時代建立,被譽為地中海東岸保存最完整的中世紀古鎮。 


西元1042~1143年的Kotor也曾是獨立國家,後來又被東羅馬征服。1185~1373年被塞爾維亞統治,後來成為一個自治城,於14世紀進入Kotor的繁盛期,港口貿易媲美威尼斯共和國。之後又被多國爭來搶去,也曾獨立過,後來因為鄂圖曼帝國的威脅在即,便又附庸於威尼斯共和國。現在城牆的樣貌就是威尼斯統治時代(1420~1797年)所完成,飛獅圖像仍出現在碉堡牆上。 


靠國際貿易營生的威尼斯共和國,隨著大航海時代新海路與新大陸的發現而逐漸失去海上霸權的地位,Kotor的統治權轉移給哈布斯堡王朝,隨後拿破崙帝國、俄羅斯帝國、義大利王國、奧匈帝國都曾陸續統治過這座城市。一次大戰期間,已建立的黑山王國曾與奧匈帝國在Kotor發生激烈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進入現代黑山歷史。 


我下山時已經天黑,路上遇到幾個中國人現在才要上山,雖然拿著手電筒應該安全無虞,但應該視野有限吧?我走到半山腰,發現有另一條路往另一個方向,有四個中國女生往那邊走,我就跟著從這邊往下走了,來到古城的南邊城門,這裡是我抵達Kotor遇到的第一座城門,有座小木橋。當時攀附在岩山上的巍峩城牆已經震懾過我,夜裡的城牆與城門,以及古城,都讓我像是遁入時光隧道般,久坐在城門口不捨離去。 


此時來了一隻美麗的黑貓,先是在我腳邊磨蹭,我摸摸牠的頸子和腦袋,跟牠問好,牠就自己跑到我身上來了,我只好繼續跟牠玩,不想讓牠太空虛。當我想跟牠拍張照片時,路過的中國女孩主動說要幫我們拍照,拍完也是時候該跟牠說再見了,牠好像聽得懂中文,自己就跑下去了。 


這個城市也是很多貓,到處能發現,古城裡還有貓博物館。而山上的碉堡也遇到一隻美麗的黑狗,我原以為是遊客帶上來的,後來才發現牠似乎沒有主人,但是毛色發亮,一點都不像流浪犬,牠會跟隨許多路過的遊客一段時間,然後又跑去別的地方玩,我上山下山都遇到牠,不知牠是喜歡流浪,還是在找主人? 


這附近有幾家餐廳接受刷卡,我搜尋了一下,發現有一家正是Krujë小鎮遇到的那位日本女孩推薦過的餐廳,我便走去那裏看看,發現可以刷卡,太開心了!我在蒙特內哥羅還沒吃過餐廳呢! 

點了一份澎湃的綜合烤肉,裡面還有一些生菜和薯條,以及兩種醬,這樣才10歐,吃得好滿足喔!鬍子老闆(我也不確定他是不是老闆)還來問我一切都好嗎,可能是我進門時有跟他打招呼吧!我也沒見到他跟別桌客人問好啊?離開時我便幫他跟肉架一起拍了照,他也欣然接受。 


回程又去超市買了一些食物,裡頭又遇到中國人了!結帳時,旁邊一位閒坐的店員問我是哪裡來的,還問我台灣是不是講中文,我就順便問他,這裡好像很多中國人?他說對啊,每年都有很多中國遊客到這城市來玩,離開時他還用中文跟我說謝謝,厲害! 

我背了大約五公斤的食物慢慢走回旅社,快壓垮我了,裡面有一公升的酒、2.5公升的水,還有冷凍食物和生鮮蔬果等,希望這次旅社房間不會再漏電,現在我對這旅社只有這要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