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生活在這美麗城市


12/8 Berat, Albania 

昨天想要洗頭才發現找不到吹風機,但是這旅社在訂房網站上寫的資訊是有吹風機,我想是不是要借才會有,我住布達佩斯的旅館就是如此,就發訊問老闆,結果他說沒有。哇,這是基本配備耶!還好暖氣夠強,只好洗完頭髮站在最強風的地方吹乾頭髮了。暖氣用途還不只如此,洗完衣服用來乾衣也很好用,此時就要找到適合晾掛衣服的地方,有時還得拿出我的曬衣繩。

通常我進入一個新的旅社房間,第一件事想的就是行李箱攤開之後要放哪裡才好用又不礙腳,有時還得搬動一下家具,符合自己平常的生活習慣。這家旅社雖然還算舒適,但其實也被我動了很多地方,例如它有桌子卻沒椅子(真不知老闆在想啥),但我用筆電和吃飯需要椅子,所以就把兩個床頭櫃其中一個搬到桌邊當成椅子。


還有,它的房間燈非常暗,三個燈罩只有一個燈泡會亮,我拆下來一看,竟然只有四瓦!我本來想去買一顆燈泡來裝的,畢竟住那麼多天,燈光太暗實在有些痛苦,加上它是白燈(這裡大部分都用白燈,連餐廳很多也是,不知是不是為了省電?因為白燈比較亮),我習慣用黃燈,所以真的很想買顆燈泡平衡一下。超市有看到五瓦的燈泡,但沒寫是什麼顏色,而且也沒標價(這裡商店很多東西都不標價),所以後來沒買,改用另一個方法解決。 

因為這房間的浴室燈很亮,所以我就拆了燈殼(剛好我有一個簡易的螺絲起子),把兩邊燈泡換一下。浴室燈泡是10瓦,但其實空間不大,裝上4瓦燈泡並不會覺得太暗;而現在室內改用10瓦燈泡,又是黃燈,真是好太多了!搬動家具以符合習慣只是我的基本,換燈泡還是第一次! 


洗了幾件衣服之後,出門得有點晚,決定到不遠的一座小教堂看看,它叫Kisha e Shën Mehillit。這教堂位在城堡下方的懸崖上,從河邊的大馬路走上去就可以,會先穿過老巷弄,再從一戶人家騎樓穿過去,有個之字型的小徑慢慢走上去。或許太少人到這裡了,沿路一直有狗在迎接我,雖然叫聲不像是歡迎,哈!還好都有鐵網圍住牠們,不然我叫牠們安靜也不管用。一路上升,對岸的Gorica老城區盡收眼底,還有東邊的新城區。 

費了點力氣抵達教堂之後,發現大門深鎖,不知是不是也廢棄了?這裡的教堂和清真寺都沒什麼人煙,儘管街上聖誕節慶氣氛濃厚,傍晚也會有清真寺的吟唱廣播,但感覺這裡的人民對於信仰不是那麼熱衷,不知是不是跟共產舊時代的無神論有關?反而促成宗教融合嗎?哈!共產時代造成的影響還不只信仰,也包括葡萄酒。 


我在超市想買瓶當地產的葡萄酒卻找不到,大多是義大利進口的,就上網查查。在希臘羅馬統治時代,阿爾巴尼亞地區也有釀葡萄酒的文化,品種和產量還不少,後來歷經鄂圖曼穆斯林的近五百年統治,加上後來的共產時期酒廠國有化,禁止私醸(跟台灣一樣),國產品質又不良,造成阿爾巴尼亞的葡萄酒生產式微,到了今天雖有復興跡象,但酒廠比較致力於生產高酒精濃度的白蘭地,僅有小型酒莊會生產少量葡萄酒到當地酒吧銷售,所以難怪我在大型超市買不到當地紅酒了! 


這兩天因為出門得晚,乾脆到河岸拍夜景,傍晚點燈後的城市,有另一番美感。我從第一天抵達這城市,就看到街頭有臨時搭建的舞台,我以為是為了聖誕節或跨年而準備,今天週四,晚上卻見到有表演,舞台前平常關起來的小攤販,今天也大多打開了,原來他們全都是賣紅酒的小舖,有的還提供烤肉等餐食。 

本來想去問問看有沒有當地生產的紅酒,結果沒人招呼我,這裡的店家做生意跟土耳其和希臘很不一樣,冷到讓我不好意思走過去,又想到應該無法刷卡,最後就算了。這裡最熱情的是中學小女生,我好幾次走在路上,她們都會跟我打招呼,有一次在Gjirokaster,連坐在車內的年輕女孩經過也探頭出來跟我打招呼,年輕人對於外國人有較大的好奇心與開放態度,看得出來這國家正在改變中。 


昨天發訊息跟旅社老闆說我要再住個兩天,今天卻沒見到他們再來跟我收錢,只有一大早不知誰按了大門電鈴,我還在睡覺就被吵醒,我想我也不是房子的主人,應該沒義務起來開門才對,就沒理他。前天中午有其他人入住,也是按了門鈴想進來,我是因為已經起床就幫忙開門,她們說已經聯絡老闆了,我就讓她們進來等,還問她們訂的是幾人房,應該到哪一間,我都快變成招待了! 

後來也不知誰用了廚房沒洗餐具,碗槽裡一堆杯子叉子放了一夜都沒人洗,不是我用的我也不想洗,只好忍著用廚房,後來還是發訊請老闆派人來洗掉。從昨晚開始到今晚,整間旅社三間房就只剩我一人住,熱水器電源也被關掉,像是沒人管一樣。小公寓改成的小旅社,沒有24小時的接待人員,只有通過訊息才找得到人,甚至完全看不到主人,在歐洲應該還蠻普遍的。 


今天又跟老闆發訊說要再待四天,因為看氣象,接下來幾天的下雨機率是百分之百,我還是在旅社躲雨比較實在。從昨晚開始就在擬定新的旅程計畫,因為從氣象預報來看,整個禮拜都在下雨,至今見不到有陽光的日子,而且整個亞得里亞海岸都是如此,根本讓我逃無可逃,所以之後要去哪裡待著,還沒想清楚。 

原來的計畫是往北走到克羅埃西亞之後,要搭渡輪去義大利再玩一下,用完申根的90天,所以事前在台灣買了五個月的網卡。但是昨晚在策劃義大利行程時,突然有一種疲憊感,除了雨天之外,覺得自己好像已經沒力氣再跑來跑去了,待在一個地方一兩個禮拜還可以,但是兩三天就要移動一次,想到就覺得累,搭渡輪11個小時也是累,於是開始萌生改變計畫的念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