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在邊境小鎮跨年


2023/01/01 Cavtat, Croatia 

為了找一處跨年相對便宜又可刷卡的旅社,無意間來到這個行程外的邊境小鎮Cavtat(C要唸查),參與了克羅埃西亞即將邁入歐元時代的歷史時刻。貨架上的商品已經是Kuna和歐元並列計價,收據仍採用庫納,接下來有半個月的過渡期,庫納就要走入歷史了。 

這家旅社設備很好,連洗碗機和洗衣機都有,只是晚上發現暖器吹出來的風是冷的,被子是薄的,這裡可能很少接待冬天的旅客?昨天睡到過午才起床之後,跟房東要了小暖器和衣架、衛生紙,房東很快送到我門口,但沒敲門,說是不想打擾我,成了藏鏡人了。 


吃了在Kotor買的一些東西之後,傍晚趕緊出門逛逛,因為得再採買些食物,隔天元旦恐怕什麼店也沒開。從旅社走到小鎮要一公里多,我從社區道路往下走到海邊,再沿著海邊走往古城方向,眼前的海灣一片平靜,完全沒有跨年的熱鬧氣氛。 

半途見到有人赤腳踩在海水裡,應該還是有點冷吧?對方說,夏天他會在這裡游泳,冬天有時五六七度低溫,他就赤腳踏浪,做腳底按摩。他知道我是台灣來的之後,大為驚訝(或驚喜?),然後又跟我談起台灣跟中國之間的問題,哈!過去我們認為巴爾幹地區是歐洲火藥庫,如今台灣被當成太平洋或世界的火藥庫嗎?真讓人哭笑不得。 


沿路到古城車站一帶都冷冷清清,沒見到一家商店開著,完了!我不會要挨餓跨年了吧?趕緊搜尋附近超市,立即走過去採買,幸好有營業也幸好能刷卡,找了一瓶當地產的紅酒,這國家他們自稱Hrvatska,所以要找到這個字。再買個雞肉和蒜頭,準備來煮蒜頭雞,還有一顆大白菜,主食就配麵包吧!但是貨架上的麵包都被掃光了,只剩小麵包,就買了乾麵包,再買些平常吃的早餐材料。 

結帳時,遇到一位當地小男生對著老闆彈烏克麗麗,幾個簡單的音符,羞澀的表情,彈完大家都為他喝采,年輕老闆/伙計送他兩張紙鈔,他離開之後大概到下一個店家了?我不知道,但我看到櫃檯有一個插了硬幣的蘋果,我忍不住問老闆這是不是有什麼意義?老闆說這是傳統,意味著好運。離開前我們互道Happy New Year,但願來年跟這小鎮一樣平靜美麗。 


新年第一天,亞德里亞海岸天氣大好,讓我捨不得賴床,雖然蠻疲憊的,下午還是出門走走,今天往山上去看海。離旅社不遠的公路邊,有一條登山路徑,聽說上面看海灣風景很美,我就往那裏去了。但發現路很陡,很不好走,我走了一小段之後,決定放棄,還是別再操勞自己了。便往另一條沿著海岸線的小徑走過去,這條好像是水管路,沿路不斷看到露出的大水管,還有水塔。 

這條路一樣可以看到美麗的海灣,海灣左邊城市是Cavtat,右邊是Dubrovnik,這塊地方以前有個獨立國家叫拉古薩(Ragusa),Cavtat是拉古薩人的舊城,義大利語就叫「Ragusa Vecchia」,西元7世紀時因為被外強(包括斯拉夫人)洗劫而逃難到當時還是一座島的Dubrovnik,並建立了新城。


後來同樣被威尼斯共和國統治過,那時整個現在的克羅埃西亞海岸南部都是威尼斯人的領土,這地區稱作Dalmacija,包括海上眾多島嶼。特別的是,1358年的克羅埃西亞王國打敗威尼斯共和國之後,拉古薩人獨立成一個國家,首都就在Dubrovnik,從此和克羅埃西亞其他地區有著不太一樣的歷史。 

據說拉古薩共和國曾經擁有200艘船隻,是歐洲最大的商船海軍之一,他們與威尼斯人互相爭奪亞德里亞海東岸的霸權。拉古薩同時也尋求匈牙利王國的保護,當時的克羅埃西亞國王也是匈牙利國王,等於一個國王統治很多國家,這在古歐洲很常見,通常也具有姻親關係。 


十五世紀,在威尼斯人與土耳其人爭霸亞得里亞海的時代,拉古薩人選擇對蘇丹效忠(當時的克羅埃西亞-匈牙利王國仍與鄂圖曼帝國征戰中),成為鄂圖曼帝國在亞德里亞海岸的對外窗口,他們甚至與交戰國進行貿易,並換得自由進出黑海的特權。但隨著大航海時代的開始,歐亞海路不再被上述這些國家給壟斷,拉古薩與威尼斯一樣都走向衰亡的路。 

十七世紀,鄂圖曼帝國在歐洲的戰爭不斷失利,1699 年,東歐列強在當時屬於奧地利大公國境內的Karlowitz(現在屬塞爾維亞)共同簽署了一份條約,不僅將鄂圖曼帝國在歐洲的許多土地割讓給奧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包括現代匈牙利、克羅埃西亞和斯洛維尼亞的大部分土地,威尼斯也獲得Dalmacija的大部分地區,以及現在的希臘南部海岸,從此以後,鄂圖曼帝國已經無法再向北擴張土地。 


在Karlowitz條約中,也將拉古薩共和國南北兩塊土地割讓給鄂圖曼帝國,以阻止威尼斯人對拉古薩的威脅,這兩塊土地,北邊就是讓現代克羅埃西亞領土分開的Neum,現在成了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簡稱「波赫」)唯一靠海的領土,南邊則是Sutorina,現在屬於蒙特內哥羅的領土。 1797年,威尼斯共和國結束在拿破崙手中,11年後的1808年,拉古薩共和國也走向同樣命運。

但在1815年的維也納會議之後 ,Dalmacija地區成為奧地利領土,直到一次大戰後,奧匈帝國瓦解,克羅埃西亞與斯洛維尼亞、塞爾維亞共同組成國家,1929年成立南斯拉夫王國,二次大戰後,又成為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直到1990-1991年之間,克羅埃西亞獨立成今天的民主國家,於2013年加入歐盟。 


當我打算從蒙特內哥羅搭車到克羅埃西亞時,看到地圖上的國界,心裡有一堆的疑問,為什麼Dubrovnik北邊的土地沒有跟克羅埃西亞其他領土相連?為什麼科托爾灣北岸的土地以狹長型分成兩國?昨晚咀嚼了這段錯綜複雜的歷史之後,終於解了疑惑。今天再爬上高處,望著底下的這片海灣,遙想著當年拉古薩國與威尼斯人之間的海權爭霸戰,以及附庸於鄂圖曼帝國之後的繁榮港口貿易,平靜海灣頓時顯得有些波濤洶湧,在我腦海中。 


從今天開始,克羅埃西亞也成為申根區了,去年(2022)12月8日才審核通過的,難怪我現在才發現,幸好我的申根90天還夠用。越多國家加入申根區對我們這種跟歐盟沾不上邊的他國長途旅人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不然本來可以單獨在此停留90天的,現在得算一下天數了。 

在這次審核中還有另兩個國家,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因為非法入境者太多而被拒絕。位在歐洲邊陲地帶難免有難民湧入,一旦開放成為申根區,等於進入一國就是歐洲大部分地區都能去了,只好謹慎。 (註:2024.01.01新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已經申根成功了....唉!)


難民大多來自中東和北非,政治難民、經濟難民都有,雙方各有各的難處,也沒有誰是誰非,只是讓我想起落腳在印度的達蘭薩拉(Dharamsala),印度政府願意給圖博人一個安身立命的山頭,真的是很慈悲。地球那麼大,歐洲應該也有不少地方空著沒在用,不能劃一塊地區給他們自力更生嗎?何況歐洲也需要移民做一些藍領工作,不是兩全其美?難民帶來的最大問題就是治安,因為他們沒錢,為了生活/生存只好偷搶拐騙樣樣來,還有就是擔心中東極端組織的滲透,這是最麻煩的。人類問題還很多,貧窮、暴力、極權統治,生在那些國度真的很不好命。 


克羅埃西亞的旅社房價跟東歐申根國家差不多,聽說每到夏天的海關就要大塞車,因為很多西歐國家的人來此渡假。前天我過海關時,從另一個方向來的車輛也是大排長龍,大概冬天到南歐度假可以避寒吧!尤其去年受到烏克蘭和俄國的戰爭影響,能源價格大漲,西歐暖氣很貴呢!倒是克羅埃西亞加入申根區之後,成了申根區的邊界之一,恐怕擔負阻止非法入境的責任會更大吧! 


昨晚人生第一次使用滾筒洗衣機,終於可以洗一下大外套了。自從去年九月初展開這段旅程之後沒多久,夏衣就幾乎用不到了,晚上得將大外套穿起來,雖然西方人還在穿短袖、吃冰淇淋。所以這外套幾乎連續穿了三個月,有點可怕,雖然只有我自己知道,因為是深色的看不出來。 

但是那個洗衣機只有一堆我看不懂的圖示,本來昨天房東來要問他怎麼用,誰知他根本沒跟我見面,只好自己摸索了。洗半天卻發現它都沒脫水、放水,我又試了轉輪的其他圖示,搞了很久才終於好像洗好了,接著發現它沒有烘衣功能,幸好今天大太陽,而且有暖爐,所以下午出門登山時它已經乾了,雖然後來發現天氣熱到穿不住。 


這件羽絨大外套真是旅行好物之一,當初花了好幾張小朋友在運動用品店買的,價格有時真的決定品質,像這次旅社也是,價高但人家真的把品質做到了,我第一次用廚房鍋具可以不用先拼命刷洗再用的,到處都乾乾淨淨,連放在外面的曬衣架都是乾淨的,真的太讓我吃驚了! 

目前旅館錢花最多的還是希臘Mykonos的一晚40歐,那裏品質也好,只是沒廚房,還有希臘Nafplio也是一晚40歐,那間非常普通,完全是因為熱門渡假區的關係而已。我猜想克羅埃西亞的物價、房價往後應該也會慢慢跟西歐一樣吧?想來這裡旅行還是趁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