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回到科托爾灣


2023/01/12 Herceg Novi, Crna Gora/Montenegro 

一早醒來看到第二家旅社發訊問我幾點會到,我乾脆問她能不能11點就到,或是先寄放行李也行,對方回覆可以,這樣我就不用寄放行李在第一家旅社了。 

原本第一家旅社是說10點退房的,但我有昨天的經驗,快11點才出門,果然也是沒看到人,這裡的旅社很少看到接待處,都是聯絡老闆之後才有人出現,尤其冬季根本很少旅客住宿,整棟樓都安安靜靜的,連老闆自己都沒這麼勤快吧! 


走5分鐘就到第二家旅社了,老闆直接讓我入住,是前一位客人很早退房嗎?還是根本沒人住?之前在Dubrovnik的第二家旅社也是這樣,網路上查不到有房間,但我隔壁間明明沒人住,老闆把網站訂房關掉是懶得接客嗎?我不是很明白。不過後來發現有些旅社會要求至少一次訂兩晚才查得到空房,早知道我應該直接問老闆的。 


旅社陽台有很好的視野,看到大一片海,雖然前面樓房有點妨礙視線,不過已經算很大面積了,來住這城市其實就是為了這片海洋啊!坐在陽台曬太陽好舒服,我都不想出門了,接著又想睡覺,就躺了一下,到了快兩點才催促自己出門走走,今天陽光實在太美了! 

我從旅社往海邊的方向走下去,不用10分鐘就到海邊步道了,這裡不少人在散步,海邊好美!Herceg Novi是蒙特內哥羅有名的渡假養生兼曬太陽之地,大概是這樣,我看到不少老人。 


我沿著海岸線慢慢走,科托爾灣的出海口就在不遠處,對,我又回到科托爾灣了,這裡是出海口,Kotor是灣底,真是戀戀不捨科托爾灣啊!不過Herceg Novi沒有Kotor精采有趣,只是海岸線比較好走,可以一口氣走好幾公里而不間斷,Kotor的海岸線很多阻礙,不利悠閒散步。 


碼頭有一座戴著王冠的古人塑像,他是這個城市的創始人Tvrtko I Kotromanić,在中世紀的1382年,他是統治這地區的波士尼亞國王。這裡原只是個小漁村,他在此建造了那個時代很流行的堡壘,也就是現在佇立古城邊緣的Forte Mare(海堡),接著漸漸發展出城市,最初地名叫做Sveti Stefan(聖史蒂芬),也被叫做新城Novi。 


後來,Herceg Stjepan Vukčić Kosača公爵繼承這個城鎮,以及現在被稱為「Hercegovina」的地區(今波赫國南部),從此這城鎮就被稱為Herceg Novi,而「Herceg /Herzog(德語)」就是公爵/王子的意思。 


在這位軍事力量強大的公爵帶領下,Herceg Novi也變得越來越重要,成為貴族避冬之地。當1463年波士尼亞被鄂圖曼人征服的時候,「Hercegovina」這塊「公爵的土地」,因過去與鄂圖曼帝國的合作而成為波士尼亞僅剩的國土,直到1466年Stjepan公爵過世,Hercegovina漸漸被鄂圖曼佔領,Herceg Novi成為最後的首都。 


從1481年開始,這城市被鄂圖曼人統治了200年,在古城區留下許多當年的建築和堡壘,之後是西班牙人、威尼斯人、奧地利人、俄羅斯人、法國人輪番上場。中間也歷經幾次大地震的摧殘,海邊一座堡壘的城牆就掉落在海岸成為消波塊,我本來以為是這裡的消波塊長這樣,後來才發現是古蹟啊! 


西元1813年,獨立建國的蒙特內哥羅佔據了科托爾灣大部分地區,包括這座城市,不久又成為奧匈帝國的領土,直到一次大戰結束,接著Herceg Novi跟著黑山國進入近代史。 

我走了兩個多小時的海邊步道,逐漸進入鬧區,也曬太陽曬到肚子餓,看到一家賣披薩的餐廳,忍不住問問看是不是可以刷卡,可以,太好了!我終於在這國家吃過街食了!雖然也可以進餐廳吃,但是價差很大,我買了去海邊公共座椅坐下來吃,一樣是看海曬太陽,還有貓作伴(牠當然是為了我手上的食物而來的),更加悠哉! 


太陽下山後,我往上走到半山腰,慢慢往古城區方向走,發現這古城有點意思,打算明天再來看清楚點,今天就玩到這裡。回旅社路上遇到一家大超市,就順路買點食物回去煮,今晚吃海鮮義大利麵,還買了很多香料,回台灣後可以慢慢回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