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刷卡繼續玩下去


2022/12/23 Budva, Montenegro 

今天在Budva第三晚了,海灣與古城美景讓我的旅行又充滿了動力,無論遭遇什麼大風大浪,我願意為了風雨後的美景而繼續前進。 

這次Budva住在一個專業管理的公寓套房裡頭,離公車站不到一公里,一晚刷卡18歐,本想多住幾晚,但它後面日期沒空房了,只好只訂四晚。這裡似乎也住了一些長住型的房客,那天剛到的時候,遇到一位推著嬰兒車的年輕女士,在我還沒找到管理員之前,是她讓我先進了大門,四層的大樓裡有許多編著號碼的房間。 


更早之前是一位前面樓房的花店女老闆幫我打電話給管理員,因為我找不到公寓,只看到一個招牌,上面留有電話。我起先問一位走進房子的先生,他聽不懂我說什麼,後來他幫我向花店老闆求助,才終於連絡上管理員。這裡的英語普及率算很高,即使他不說英語,也通常能聽懂你說什麼,很少完全不懂的,跟阿爾巴尼亞不太一樣。 

我告訴公寓管理員我在蒙特內哥羅無法提款的事,他說他用他國家的金融卡(我忘了問他是哪一國,這裡根本是聯合國,哈!)在這裡提款沒問題,我問是不是信用卡在這裡無法預借現金,因為機器連它是信用卡都讀不到,他說一切都很正常,就告訴我哪裡有提款機可以再去試試。 


晚上我出門就又試了幾台,有一台Euronet的機器我在Ulcinj沒看到,也試了,其他幾台都是在Ulcinj試過的,都還是不行,我放棄了。可能是台灣的銀行跟這裡沒連線吧?我不知道,也不想再試了,都已經試到對提款機有反射動作了。也問過台灣的客服,拿提款卡去銀行櫃檯領錢的事,對方說不行,就更不想跑銀行了。 

第二天白天一直在查跨年旅館的房間,終於訂到了,在另一國。晚上去逛了一下古城區,城外的聖誕氣氛濃厚,城內完全就是威尼斯的感覺,彎曲複雜的小巷弄,正是威尼斯風格,用來禦敵的,走在其間就順其自然吧!反正古城區很小,城門很多,很容易就走出來了。


Budva在1420到1797年之間是威尼斯共和國的一部分,城牆內的古城區在此時被建立,現在許多牆上還看得到威尼斯的標誌,跟之前看到的幾個海邊古城一樣。1979年的大地震,Budva也同樣受到嚴重傷害,古城幾乎全毀,還因此讓古羅馬遺跡出土。近代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贊助,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捐款,才慢慢以原貌修復。

Budva跟Ulcinj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裡沒有清真寺,因為當年鄂圖曼帝國打到這裡的時候,威尼斯共和國跟他們簽了和平協議,將Budva以南割給鄂圖曼以阻止戰爭繼續,所以Budva只有教堂,而且天主堂和東正教堂都有,聽不到清真寺的禮拜吟唱,在Ulcinj有在阿爾巴尼亞的感覺,每天都有禮拜吟唱的廣播聲。 


今天又去看了一下古城白天的樣貌,也登上了海邊的堡壘,門票3.5歐,範圍不大,裡頭有個圖書室,我看了一下陳列的書籍,很多是英語,介紹歷史居多,例如奧匈帝國、阿爾巴尼亞、鄂圖曼帝國等等,整個室內氣氛很典雅、很歐洲。 

走出古城,沿著海岸走往新城區,這裡有碼頭,停了很多遊艇,也有沙灘,許多人在沙灘上遊玩或閒坐著,許多餐廳也佔據了海邊,價格都是西歐遊客價,我看一看就離開了。對於旅行在觀光區,我不喜歡到遊客餐廳消費,喜歡去找當地人消費的餐館,不過這類餐廳通常不能刷卡,所以我在蒙特內哥羅大概無緣體驗他們的當地美食,除非在克羅埃西亞可以提領出歐元來,因為我會在跨完年之後再回來黑山。 


但是克羅埃西亞目前還是用Kuna,明年元旦才會開始使用歐元,而且我網路查到,在1/15以前都還是雙幣制,ATM裡的貨幣會在這段期間慢慢換成歐元,所以我打算去克羅埃西亞跨年,能不能來得及提出歐元還是未知數。

本來也打算跨完年再去克羅埃西亞,但是這裡訂不到預算內又可以刷卡的旅館,只好提早過去,那裡的旅館都可以刷卡,聽說信用卡普及率很高,只是消費也比這裡高,所幸找到的旅社價錢還可以,大概跟希臘差不多。 


晚上又去超市採買一些食物,連續三天都跑超市,管理員跟我說這裡的自來水不要喝,有化學物質,我只好每天背水回來;但其實我在Ulcinj喝過煮沸的自來水,味道比阿爾巴尼亞好,但經他這麼一說,我就乖乖買水了。

在超市還找到不到兩歐的一公升紅酒,蒙特內哥羅產的,之前在Ulcinj看到一公升都是北馬其頓產的,所以這次就買來喝喝看,覺得味道還不錯,兩天喝完之後又買了一瓶一公升的玫瑰酒,簡直當水喝了,哈! 


在超市還看到一種新鮮香草,我記得在土耳其旅館的早餐吃過,味道不錯,我這次就買來煮湯和加在沙拉裡頭。查上面的字,說是克羅埃西亞語,是蒔蘿,也叫沒藥,沒藥精油我是知道,但沒想到蒔蘿就是沒藥。

Goolgle翻譯裡頭找不到蒙特內哥羅語,而這兩種語言相近,同屬斯拉夫語系,所以應該算是蒙特內哥羅語吧!這裡很多產品都只寫當地語言,查又不一定查得到,只能用猜的,如果懂斯拉夫語,應該就可以看得懂吧! 


這裡的超市還看到醬油,顯示這裡住了一些華人吧!最後沒買醬油,只買冬粉,煮了一鍋菜肉冬粉湯,算是解了一點鄉愁。這裡的商店週日不營業,又遇上聖誕節,我剛好那天要離開去下一個城市,就先買了一條麵包和抹醬,至少不會挨餓了。 

旅行成了旅居,看看當地風光,也體驗一下當地生活,正是我想要的旅行方式。如果經濟能力許可,我想這樣走到走不動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