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城牆上的最後俯望


2023/01/11 Dubrovnik, Croatia→Herceg Novi, Crna Gora/Montenegro 

今天一早10點就得退房,對我來說實在很拼,但出門時根本沒看到任何人,老闆睡過頭了嗎?昨天他說行李可以寄放在一樓玄關,但那裏沒任何遮掩,大門也沒上鎖,希望回來東西還在。 

冬天的城牆只開放到下午三點,今天早起才有足夠時間登上城牆,旅行還是不能太偷懶,不然會錯過很多,但我就是惰性太強。今天去黑山的公車是下午三點,所以我有三個多小時可以逛,以為時間很夠,前面邊走還邊唱歌,後面剩一個小時才加緊腳步,總算都走完了。 


在網路查到登城牆的票價是250庫納,大約33歐元,讓我起先很掙扎要不要上去,結果今天買票發現只要15歐元,價差一半啊!是慶祝使用歐元大特價嗎?我也不知道,反正就覺得好像賺到了,哈!而且可刷卡。 


入口與售票處在Pile門內側旁邊(城牆另一邊好像有另一售票口),上去之後可以順時針走,也可以逆時針走,反正就是只能走一圈。城牆上有三個驗票處,會掃描是否重複使用,好嚴格喔!城牆許多以前的出入口都被封起來了,只留幾個有驗票的門。 


登牆走了一圈之後,覺得太值得上來了!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美感,不僅堅實的城牆讓人佩服拉古薩人,城內的建築和城外的城區、海岸、堡壘都太讓人震撼了,城堡內有好幾棟天主堂、東正教堂、修道院,也都一覽無遺。


尤其後來天氣漸漸轉晴,如果時間夠多,我真想賴在上面曬太陽到關門呢!聽說有電影和電玩曾以Dubrovnik古城當背景,讓這座古城因此聲名大噪,但我沒看過不清楚,我是看了大提琴家的MV而知道這裡的。 


一張門票有五個驗票點,第四處在城牆外的堡壘Lovrjenac Fortress,如果單買這裡的門票是5歐,幸好我上次已經走過一次,不然入口並不好找,會耽誤我很多時間,在小巷子裡,需要點時間摸索。 


到Lovrjenac堡壘時,我只剩不到一小時就要去趕公車了,所以這裡我走得很快,看到有很多工作人員正在佈置場地,像是有什麼演出的樣子。在Dubrovnik沒去看場表演似乎有些可惜,這裡的藝文活動蓬勃,古城牆上會看到節目廣告,但也得時間能配合才行。 


第五個驗票處依照票券上標示是一個紀念品店,這裡也要驗票才能進去嗎?是不是還有其他什麼?我沒時間再過去看,所以不清楚,要趕緊去拿回行李趕公車了。

我搭了市內公車到汽車總站,拿出手機上的訂票問售票窗口是否需要印出來,因為上面有要求,之前買的幾次車票有時也會這樣要求,都可以在售票處印出來,或是直接拿手機電子票給司機看也行,這次居然踢到鐵板。 


售票處小姐好像共產時代的人員一樣,態度很差,說那裡不能印票,把手機給司機看就好。我去問了司機,司機卻說要印出來,要我去找售票窗口,兩邊互踢,這裡是怎麼了? 

我拜託司機讓我過關,他後來說要給錢,我有點傻住。暫時不理他了,先去上個廁所,卻發現要0.6歐才能進閘門,我的零錢湊不出來,投了一歐還被退錢,什麼啊!我到處找人問能不能換零錢,都說不行,後來是廁所旁邊的一個不知做什麼的窗口,她拿出自己的錢包找出零錢換給我。 


收費0.6歐是個有點難湊的數字,肯定又是庫納換算過來的,像公車票也是,15庫納或是1.99歐,有些司機就直接跟我收2歐,只遇過一次找給我一分錢的,但其實現在歐元國家已經很少用一分硬幣了,拿到也很難用掉。克羅埃西亞的大眾運輸還不能刷信用卡,不像其他西歐國家方便。 

我上完廁所回到公車司機那裏,其他乘客大多已經上車,他問我是不是要去Herceg Novi,我之前拿車票給他看過。我說是,他就叫我把行李拖到車子後面去,然後跟我要一歐,我說沒問題。其實我的票券有含一件託運行李價錢,不過算了,人家要賺外快就給他吧,一歐而已。 


這種跨國際公車大概有點三不管,經常規矩亂得很,像沒有直達、繞到別國去換車也沒先講的,或是遲到、亂停、臨時不開的,有些要印票、有些要行李費,都沒有一定準則,全看司機高興怎麼做吧!我的經驗是如此,這次算小事了。 


車子開一個小時就到我要去的城市Herceg Novi,中間又經過海關,完全沒有難度,看一看蓋個章就過了,還是搭公車簡單。我覺得在歐洲旅行要跨國境還是盡量別搭船、搭飛機,常常遇到售票人員不明白台灣,總要等半天讓他們確認,海關工作交給他們卻沒做足功課,讓我們這種小國旅人有點困擾。 


公車進蒙特內哥羅的第一個停靠站就是Herceg Novi,車上乘客只有我在這裡下車,那輛公車的終點站是首都Podgorica,也是我要回台灣的地方,但我還沒要回去,一路慢慢玩過去,這樣我的旅程才完整。


 一到蒙特內哥羅我就沒網卡可以用了,當地有半個月10歐幾乎吃到飽(500G)的網卡,但我還不確定會不會買,先看有沒有必要性,再看能不能刷卡,還要看這裡能不能買得到,畢竟是小鎮,再說吧! 

我事先下載了手機離線地圖,但地圖只能顯示車子路線,我正在研究怎麼走過去旅社,大概一公里多的距離,有位先生來問我是不是要搭計程車,我說我走路,我以為他是計程車司機,接著他主動幫我看地圖,就說要先過馬路,然後走上面的路就到了。 


我有點遲疑,因為我要去下面,怎麼會是走上面?但他很熱心,看我聽不懂的樣子,就直接帶我走過去,我拖著箱子跟他走,還要上階梯,一直覺得怪怪的,但他又不像是會騙我的樣子。上了階梯之後他說走這條路,我拿出地圖請他再確認一次,這次他發現他弄錯我要去的地方了,就說他開車載我去好了,我們又走回頭,他的車就停在路邊。 

上了車之後,他說自己已經在這裡從去年七月待到現在了,又問我是哪裡人,我說台灣,他說這是個有趣的國家,我哈哈大笑,大概知道他在說什麼,國際關係很有趣,對!我也問他是哪裡來的,他說是多倫多,加拿大。 


然後話題岔開到我要去的地方,他要我趕緊注意手機上的路線,因為很快就到了,是真的很近,只是這裡很多單行道,所以開車要稍微繞一下。很快看到我的旅社招牌,我就下車跟他說再見了,沒時間多聊,不然我還蠻好奇他在這裡那麼久是做什麼?


我站在旅社招牌前正在研究哪一棟才是我的旅社,也想搜尋看看有沒有網路可以發訊息,因為昨晚聯絡過,對方先告訴我wi-fi密碼,我說搜尋得到就發簡訊,如果沒有,我大約四點半到。 

我準時抵達,不久有人出來找我,是個年輕人,跟我聯絡的人是他媽媽。年輕人帶我去我的房間,前面陽台是一樓,但從正門進去是地下室,因為這裡是山坡地形。他要我在陽台的側門等,他從大樓進去開門。進房間後我看看環境,好險我只訂一晚,又有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感覺,難怪網路評價兩極。 


昨晚在Dubrovnik住的旅社因為今天沒房間,我才臨時訂了這間房,不然我已經先訂好這城市明後天的另一家旅社了,而那家旅社也剛好今天沒一樣的房間,只剩比較貴的,所以我訂了這家,離明天要住的那家很近,轉個彎就到了,房價差不多,一樣都有廚房,但是這家評價比另一家差很多,果然是處處會讓人搖頭的狀況。 

後來還發現它的陽台門玻璃貼沒有貼滿,從外面很容易偷窺進來,而外面直通步道,再接馬路,莫非老闆有什麼怪癖嗎?越想越可怕,我就找了浴巾把它遮起來了,連窗戶都感覺會被偷窺,窗簾趕緊遮好,真是一家怪怪的旅社。 


我詢問過接待我的年輕人,哪裡可以找到買菜可以刷卡的商店,他告訴我附近有一家小超商可以,我便走過去瞧瞧。店面雖小,但販賣的種類繁多,蔬果選擇很多,冷藏類只買得到起司火腿,那就隨便吃吧!

煮飯時才發現忘了買水,就用自來水直接煮了,發現這裡的水質比Dubrovnik那邊的水質好,難怪上次那位Kotor人說,路邊的泉水可以飲用,現在我相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