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無解的提款問題


12/19 Ulcinj, Montenegro 

前天為了找現金的事,都還沒開始逛這座小鎮,倒是逛了很多提款機。昨晚要進入該銀行的App,發現完全無法登錄,今早才又看到前晚的刷卡通知,應該是現在才恢復正常,或許今天已經沒問題了?晚上再試試。 

這兩天都天氣大好,下午出門去看看教堂、城堡、老街、海邊,走了很多地方,週日的古城,竟幾無遊客。傍晚從海邊城堡聽到遠方有播放聲,見到鎮上的海邊廣場聚集很多人,我信步走過去,突然一片歡呼,又進球了!阿根廷2比0對法國。一群人正在廣場上喝酒看世界足球賽的實況轉播,原來人都在這裡,但應該大多是當地人吧! 


我的旅社距離老城區非常近,往上走一小段路就先到了被老橄欖樹包圍的聖尼古拉教堂,教堂靠近城堡的地方有片墓園,昨天正好遇到有喪家走出墓園,一位老婦人一臉哀淒,旁邊許多人攙扶著她,可能是她很親近的人過世吧。微笑在這裡已不適用,我轉往城堡方向,進了城門,這裡有一片廣場,據說是以前的奴隸販賣場。 

擁有天然港灣的Ulcinj,過去有段海寇佔領的歷史,在鄂圖曼帝國征服這座城市的初期,一些中東海盜也佔領了亞得里亞海東岸的幾個小鎮,他們擄來西方的富人到這裡囚禁以換贖金,也販賣來自非洲的黑人當有錢人的奴隸,據說西班牙作家塞萬堤斯也曾被抓來這裡囚禁了五年,就在他為基督教出征討閥穆斯林的時候,囚禁期間激發出「唐吉軻德」的寫作靈感。 


在被穆斯林征服之前,Ulcinj是威尼斯共和國的領土之一,威尼斯人為了海上貿易的安全,佔領了亞德里亞海岸的許多城鎮,建立起鞏固的堡壘,上次去希臘的Nafplio也是其中之一,而Ulcinj往北的蒙特內哥羅海岸的幾個城鎮也是,往南的阿爾巴尼亞Durrës也是,強盛了約一千年。所以這些城鎮的城堡很多都是當時威尼斯人留下的基礎,後來的鄂圖曼人又加強。也因此,走在Ulcinj老城區中,讓我有一種到了義大利的熟悉感。 

今天我又從城堡走向沙灘,去鑽了古城內的不一樣路徑,依舊沒什麼人,但總會遇到小狗小貓跟著我。牠們先是往前走一小段,回頭看看我,等我走近,牠們又繼續往前,我如果走到別條路,牠們又回頭跟著我,直到離開牠們的地盤吧?然後又來另一隻小貓或小狗,怎麼這麼親近人啊!我覺得看一個地方的野貓野狗怎麼對待陌生人,就知道這裡的人好不好,這裡的居民肯定對外來客很友善! 


走出城堡往下到了海岸,沿著海灣走,再爬上另一個海岬,聽說這裡夏天很熱鬧,但我眼前是一片冷清,海岸的餐廳與一些設施彷彿被荒廢很久了,我想應該疫情之後就停業了吧?Ulcinj有很長的沙灘,還得走很長一段路才會看到,聽說那裏有幾個天體營,此時應該也是一片冷清,我因為天色漸暗就沒走過去了,坐在荒廢的涼亭看著沉沒入海的夕陽。 

我在海邊聞到一股琉璜味,這裡的硫磺被用來治病,想必也是火山頻繁之處。1979年,這一帶曾有過一場大地震,許多建築物倒塌,難怪我看到Ulcinj山坡上的建築都蠻新的,但仍有幾棟毀損的石頭屋座落其間,這些應該是整個老城區的原型吧! 


晚上我又走往新城區去找提款機,但我還是提不出錢來,真令我感到疲憊。回旅社又打電話去給銀行,把先前在阿爾巴尼亞的狀況,和這次在黑山的狀況講了一次給客服聽,他除了確定我的這張備用提款卡沒有開通國際提款功能外,對於機器讀不到信用卡功能的狀況他也不清楚原因,但我在網路上有查到一個說法,有幾家英國銀行的卡片在這國家也是無法使用,我猜這裡的提款機可能沒有信用卡借款功能,不知是否跟蒙特內哥羅曾經金融崩潰有關? 


這個國家在1990年代,當巴爾幹半島國家已經紛紛唾棄共產主義的時候,她還跟早年的南斯拉夫共產國難分難捨,但是當時的整個金融體系操作不當,導致嚴重的通貨膨脹,貨幣貶值。1999年,半獨立的蒙特內哥羅建立自己的貨幣體系,引進美元和德國馬克,才漸漸穩定了金融與社會。 

後來德國馬克在2002年走入歷史,蒙特內哥羅就跟著德國改用歐元,直到今天。所以即使她還不是歐盟成員也不是歐元組織成員,卻是例外使用歐元的國家之一(另一個是科索沃,還不被國際普遍承認的國家,因為塞爾維亞不同意其獨立,連台灣也不承認這國家,同病卻不同相憐)。2006年,黑山(蒙特內哥羅的原意)經過公投之後,才跟塞爾維亞正式分家,至今不過才16年。 


但是蒙特內哥羅也不是現在才有獨立政體的,早在鄂圖曼帝國式微之時,1852年就建立了一個完全自治的蒙特內哥羅公國,還被世界承認為獨立國家。1910年成為蒙特內哥羅王國之後,在第一次大戰期間加入協約國,與盟友塞爾維亞一起向北方的奧匈帝國(含今天的克羅埃西亞)和南方的鄂圖曼帝國宣戰,而阿爾巴尼亞則在奧匈帝國的扶植下獨立,等於背腹受敵,因此被奧匈帝國打得很慘。

最後,奧匈佔領了黑山,國王逃到義大利、法國。大戰結束後,落跑的國王被禁止回國,蒙特內哥羅也與巴爾幹半島上的其他斯拉夫國家共同成立「南斯拉夫王國(包含今天的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北馬其頓、科索沃、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


二次大戰期間,因為義大利的佔領,蒙特內哥羅又短暫成為獨立國家,就像日本扶植的滿州國一樣。二戰結束後,進入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時代,接著就是現在的蒙特內哥羅了。 

雖然不確定黑山金融體系和國際之間的連結是不是還不健全,總之我的金融卡在這裡已經連續試了四個晚上了,哪裡有提款機我幾乎可以如數家珍,但依舊提不錢來,把時間和力氣不斷浪費在這事情上還徒勞無功,一想到這裡,還是禁不住再次潰堤。

 

最後下定決心,就勇敢地接受命運的挑戰吧!出門遇到挫折在所難免,想要人生順遂,就最好永遠待在同溫層中取暖最舒適,但,這是我要的人生嗎?不,我喜歡看人生裡的不同風景,待在舒適圈中過一生太無趣了!既然選擇了艱難的道路,當然就是要不斷面對挑戰。關關難過關關過,我想這就是我的人生。

給自己打氣之後,收拾好眼淚,也收拾好心情,如果還是無法提領現金,那我就找可以刷卡的旅社繼續玩下去吧!所以花了好多時間在網路上搜尋,雖然可以刷卡的旅社選擇較少,但在我的預算內還是有的,加上跨年許多旅社訂房已滿或是大漲,所以重新安排了後面的行程。有了大致藍圖之後,終於可以安心去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