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到英雄的故鄉


12/15 Tirana & Krujë, Albania 

今天的雲層很厚重,一副隨時會下雨的樣子,還好最後沒什麼下,我打算搭小巴去北郊約一個小時車程的小鎮Krujë,她是阿爾巴尼亞的英雄Skanderbeg的故鄉,Tirana最熱鬧的廣場就是以他為名。

近中午出門去搭公車到總站,就是我抵達Tirana下車的地方,這裡有很多到各城鎮的小巴。市區上車地點和下車不是同一條路,我順便預習一下明天離開的路線,站牌不遠。回程也打算去明天搭車的地點看看,車票已經訂好,如果有人在就順便確認一下,下一站要到另一個國家,這裡又是大城市,交通複雜,還是謹慎點好。 


從Tirana到Krujë的小巴不少,一天有十幾班車,到了車站,等就對了,而我等蠻久的,快一個小時,大概前一班剛走吧?因為我上車時沒什麼人。越等越擔心時間不夠玩,後來問前座的人,請問您知道公車回來的時間嗎?我擔心錯過最後一班車,看來車子不是很好等。 

被我問的是一位帶小孩的女士,但她顯然不懂英語,只是笑笑跟我搖搖手,接著從後面傳來一個講英語的聲音說,好像是5點。我立刻回頭致謝,是一位東亞臉孔的女孩,我不確定她是哪一國人,看起來好像也是一個人,在歐洲其實很少見到東亞人獨自旅行,通常最多的是日本。後來我忍不住問她,果然是日本來的,她也補充,下車可以再問一下司機。 


公車終點站就是Krujë,在進車站前會先停靠古城外讓乘客下車,我問了一下司機,確認回程時間和地點,他說5點在車站外的馬路邊上車,還用手指了一個方向。喔,好,但完全不懂他在指哪裡,到時再看看了。 

然後我問那個日本女孩,要不要一塊兒走,反正都是一個人,又到同一個地方玩,時間都一樣,遇上了可以一起玩,除非她另有行程。她答應了,我們便自我介紹,她叫Yume。後來一聊才知,她也是出來好幾個月了,先是去北馬其頓找朋友,然後一個人出來到處玩,我們後面的行程方向剛好相反,我往北走,她要往南走,然後回北馬其頓。旅程上偶爾會遇到也玩很久的人,然後彼此分享著行程路線和經驗,是很美好的事。 


我們一起穿過這古鎮的老街,顯然又是鄂圖曼風格的房子,地面鋪著整修完整的卵石,非常古色古香,尤其在這陰雨天。沿街都是賣紀念品的商鋪,但沒什麼遊客,有些店家也沒開門。商人見到我們都趕緊跟我們招呼生意,但我們對買紀念品都不是很感興趣,而且時間不多,算一算,我們只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可以逛,得加緊腳步才行。我笑著說聲謝謝,便趕緊往前方的路走上去,看見一個古堡,我和Yume先商量好的第一個景點。 


Krujë城堡最早建於西元5-6世紀,她在12世紀初就已成為當地王國的首都,城市發展比Tirana還早(Tirana於15世紀由鄂圖曼帝國建城)。15世紀鄂圖曼帝國攻打這地區時,曾遭到Krujë居民的強烈反抗,幾度征服又幾度失去,其中最強大的領導人便是斯堪德培(Skanderbeg)。 


出生於1405年的斯堪德培,其父就是抵擋鄂圖曼軍隊的領導人之一,因抵抗失敗而將斯堪德培送去鄂圖曼帝國當人質,他被迫信奉伊斯蘭教並加入軍隊,之後被訓練成將領,頗受蘇丹信任。但,1443年,斯堪德培回到家鄉起義,帶領反抗鄂圖曼帝國,公開放棄伊斯蘭教,改信天主教,使用雙頭鷹作為軍隊的標誌,後來成為阿爾巴尼亞的國旗。從1443到1468的25年間,斯堪德培帶領軍隊堅守Krujë城,鄂圖曼帝國三度攻城都未能成功,自此成為阿爾巴尼亞的民族英雄。 


斯堪德培因曾派兵協助拿坡里國王平息一場叛變,後來得到拿坡里王國的軍援;他也曾經聯合當時佔領北方的威尼斯共和國一起打擊鄂圖曼帝國,暫時阻止了鄂圖曼對歐洲的北侵,直到1468年,斯堪德培死於瘟疫。而威尼斯繼續領導的軍隊,在10年後終於不敵鄂圖曼大軍,Krujë被攻佔;1501年,阿爾巴尼亞整個淪陷。 


在20世紀初的阿爾巴尼亞獨立運動中,Krujë也成為反抗鄂圖曼帝國的中心之一。二次大戰期間,在義大利的扶植下,阿爾巴尼亞成立了一個親軸心國的新政權,當時總理就是Krujë人。現在的Krujë,以民族英雄斯堪德培的故鄉被銘記,城堡的博物館呈現了這段歷史。 


我們沒有足夠時間看博物館的文史記錄,大部分時間都用來探索這座山頭,居高的城堡底下,有蜿蜒的城牆,有迂迴的巷弄,有正在整修的土耳其澡堂,有許多頹圮的石屋,當然也有完整的房子。城堡另一側則是山谷與另一座起霧的山頭,我和Yume互相幫對方拍了些照片,平常我都是自拍較多,但也很少拍自己。

時間差不多時,我們在石牆堆砌而成的巷弄中尋找往山下的路,無功而返,最後仍從城堡循著來路回到下方的老街,店家依舊殷勤招呼我們,但此時已近五點,我們必須儘快找到搭車的地點。 


我們先找到了公車站,在新城的廣場下面,雖然這裡停了很多公車,但找不到哪一輛是往地拉那的,後來有個司機跟我們說要到外面的馬路邊等車,我們才找到一個小站牌,不久公車來了,我們上車回到地拉那。

途中,我和Yume交換晚上行程,她要去斯堪德培廣場找一家餐廳好好吃一頓,我則要去找明天的公車站,看來我們必須告別了,最後交換了聯絡方式,我們傳送了對方可能用得到的旅遊資訊,我後來在另一座城市品嚐了她推薦的一家餐廳,很不錯呢! 


我依照手機地圖指示,先下了公車,找到明天到黑山的車站,這裡停靠許多大巴,周圍是各家的售票公司/旅行社,我問了一個店家才找到我的售票公司,裡面的小姐跟我確認資訊,要我明天來搭車再印票。我離開之後,又去找從旅社過來的下車地點,因為是反方向,也因為這裡有個大圓環,我找了很久才找到站牌。 

明天下午到公車站的路線確定後,我慢慢走回地拉那市區,到了斯堪德培廣場,這裡依舊熱鬧,本來想在這邊餐廳喝杯咖啡,發現他們都用紙杯,就算了!又走回旅社附近,這裡的咖啡館也是用紙杯或塑膠杯,都沒看到瓷杯裝的咖啡,怎麼回事?疫情關係嗎?唉,算了!我實在無法忍受用紙杯裝咖啡,除非是外帶,那沒辦法。後來就買了一個甜點回旅社,把剩食吃完,留一份當明天的早餐,準備啟程到下一個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