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瀏覽港灣口風景


2023/01/07 Dubrovnik, Croatia/Hrvatska 

這裡每天一早醒來,都會聽見旅社前方的市場像是人聲鼎沸,今天中午要退房,我打算早點出門去看看市場。結果出門時已經收了一大半,魚市更是只剩一攤,也正在收了,我看網路時間寫12點,時間還沒到呢!只好算了,又上去拿了行李離開。 

旅社老闆問我住得如何,我說住得很開心,一切美好,老闆很開心,還說歡迎下次要住直接找她就好。我沒說的是,每次洗完澡我都要清浴室地板,因為會積水,不過整體是真的很不錯,物超所值,也都很乾淨,只是我看它接下來要漲價到近乎兩倍,我就連問都不想問了,也想搬去離古城近一點的地方,換個不同窗景。 


這個旅社所在地區叫做Gruž,對面的半島是Lapad ,中間形成的港灣就叫Gruž港(Luka Gruz),昨天我趁著地利之便,從旅社往北走到港灣出海口,這裡有一座白色的懸吊式大橋Most Dr. Franje Tuđmana,橫跨Dubrovnik河,過橋之後再往北走約54.5公里就會到波赫的土地Neum,我想去看看港灣口。 


我先走到公車總站去詢問明天換旅社的公車,然後再走去港灣口,這裡有條小徑可以垂直走到上面的大橋,我是問了路人才知道的。整條路沒有很明顯,大概只有當地人才知道,也大概很少人這麼走。我常會走很少人選擇的路,不是故意要跟別人不一樣,而是我的邏輯裡認為應該這麼走,路上卻很少遇到同伴,習慣了。所以我只適合獨行,不然一定被罵慘,因為很少人可以忍受孤獨。 


我跨過馬路從大橋右邊過岸,到了另一頭才發現路口被擋住,禁止通行,我只好跨過路障了。橋的這一頭叫做Lozica,岸邊有個觀景台就叫Vidikovac Lozica可以看見灣口小島和灣內的城市兩岸,不少人在這裡,他們大多開車過來。其實我覺得從大橋的Gruž這端看見的風景比較有層次,從灣口兩岸的城市,到大橋、灣口外的小島,再到Dubrovnik河的蒼綠,一路景觀變化無窮,但是視線容易被雜物擋住,路邊也不好停車,還是需要整理個突出平台比較容易看到完整景色。 


Most Dr. Franje Tuđmana橋開工於1989年,後來遇到克羅埃西亞的獨立戰爭,1995年戰爭結束後,1998年才又繼續施工,2002年完成並通車,完成後便以新國家的第一任總統命名為Franje Tuđmana大橋。在大橋完成前,公路要繞往河東的狹窄處才能到對岸,而寬闊的河口水流清澈湍急,感覺會讓人想往下跳,橋上有人設立小紀念碑,不知是否真有人這麼做?歐洲國家對於路邊置放紀念碑、紀念亭好像蠻自由的?常常會看到,台灣是放佛像很自由。 

關於這塊飛地與克羅埃西亞本土的連結,1996年克國曾與1992年獨立的波赫國簽了一個Neum協議,雙方對於兩國在此地的邊界給予互惠互便之通關原則,但雙方海關從未撤離,此協議形同無效。後來克羅埃西亞為了加入申根區,在Neum外海一塊屬於克羅埃西亞的半島上建了一座橋Pelješki most,連接到克羅埃西亞本土,在歐盟挹注85%的資金之後,策劃多年的大橋終於在2022年7月通車,剛好趕赴上去年底的申根區審核。 


我向北眺望,港灣口的島嶼星佈,再過去就是Pelješac半島了,歷史就在眼前,才蓋好半年的新橋,讓通過此地的旅人/當地人都無需再通過幾乎是連續的4座海關,是否會因此將Dubrovnik人帶回家鄉,或是讓這裡的遊客變多?有待時間來回答了。此行我已到了最北邊,不會再繼續往北走了,所以暫時無緣見到新橋、半島與波赫國土地。 

昨天算是輕鬆遊,在舒適旅社好好享受最後一晚,今天要換旅社到古城附近,它在古城漁港上方,再往上不遠就是公車行走的公路。我以為可以搭公車走下來較容易,上次從Cavtat搭10路公車過來時就是走那條路,結果旅社老闆說要搭8路公車到半山腰的馬路再走上來。天啊,從下面走上來是百階樓梯吧! 


我下車之後繞車路走上來,不然帶著行李走一百階梯大概會死人,但我還是走得氣喘吁吁,到了旅社巷口還是得走階梯上去,當我看到那階梯宛如通到天上時,心中真是後悔啊! 

提著行李走到一半,老闆出現了,然後她就看著我走兩階停一次,我根本已經沒力氣了,如果不是她已經在等我,我可能會停下來休息個10分鐘再走,但是我既不好意思在她面前休息,她也不下來幫我,就這麼一路看我狼狽地走上去,還沒遇過這麼不體貼的,算妳狠!
 

進房之後,發現到處都髒髒的,讓我感覺像是從天堂掉到地獄般,住在這裡的第一件事居然是到處擦拭,每摸一樣東西都覺得手變髒了,連衣櫥、冰箱都有很明顯的汙垢灰塵,更別說是廚具,我想這老闆應該很懶吧?實在不是開旅社的料啊! 

下午又進古城去走走,下山大概走了兩百階梯吧!回程去古城附近超市買了食物扛上來,中間休息了好幾次,覺得住古城山上真不是什麼好主意,心裡開始盤算著接下來是走是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