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又遇到跩老闆

(本文沒註明的照片都是Budva)

2022/12/25 Budva→Kotor, Montenegro 

昨天原本跟旅社管理員約今天12點要退房,打算直接去搭公車到Kotor,早上醒來決定還是應該再去一趟古城和海邊,意猶未盡的感覺,反正到下一個城市的車程才半小時多,而且天氣大好。我臨時發訊息跟管理員說要寄放行李,沒想到他已經在房門口等我了,幸好他在公寓一樓有個儲藏間可以讓我放行李,不然本來還擔心公寓式旅館不一定有地方放。 

從旅社走到古城大約15分鐘腳程,沿路新市鎮的大賣場都因週日而休息,有些小商鋪還是有營業。古城內外非常熱鬧,餐廳、商店、小雜貨店大多開著,遊客也很多,城牆外正在搭建舞台,大概是為了跨年在做準備,路上有廣告,活動從30日晚上一直到明年第一天晚上都有,連續三天,難怪這裡跨年很難訂到旅館,有些還大漲價。 


今天我先走到古城外的一片小沙灘,前兩次都是晚上才到這裡,只看到餐廳座椅沒看到顧客,今天卻幾乎滿席,氣氛差真多。從沙灘進入古城有兩個小城門,其中有一個有時會被沙子淹覆到必須用鑽的才能通過,我第一次到的時候還覺得納悶,怎麼城門會做這麼低,第二次再去,門的高度變正常了,我還看了半天,以為不是同一個門,原來是門口的沙子被清走了。 

今天我從沙灘旁的另一個城門走進去古城,希望可以有些新發現,果然還是有之前沒走到的地方,雖然這古城很小。我覺得黑山政府對於古城的外牆還是應該要規範一下,太多空調外機破壞古建築美感了!外機應該放到屋頂藏起來會比較好,如果地面沒地方放的話。 


離開宛如迷宮的古城區之後,來到碼頭和海岸,這裡的餐廳也和前幾天的冷清不一樣,之前餐廳人員還會對路過的人招攬生意,今天根本沒空理你,哈!他們餐桌上的菜看起來都好好吃喔,不過我沒時間了,而且也應該很貴吧! 

我回頭走往新城區,跟旅社管理員約兩點半回去,準備搭近三點的公車,但前面二十分鐘也有一班車,如果趕得上也可以搭這班,因為我還沒買票。這裡的公車由很多不同公司營運,時間他們自己訂,有些是從別的城市路過再往下一個城市去,所以間隔時間都不一樣,有時要等兩個小時才會有車。 


這次我沒先網路訂票是因為昨天去車站的時候,我看到有人買票可以刷卡,之前在阿爾巴尼亞Krujë遇到的那位日本女孩也告訴我,在蒙特內哥羅直接在車站買票不用預訂費,比較便宜。另一方面,網路買票常會要求我列印出來,我不知道去哪裡可以列印,雖然上次在路邊攔的公車沒要求我要印出來,但我也擔心從車站進入需要紙票才能通過閘門,所以這次我打算到了車站再買車票,幾點到就搭幾點,時間也彈性些。 

我抵達車站時,售票員說現在就有車,應該是前面那一班還沒走,我買了票立刻通過閘門上車。奇怪的是,同一個時間的票價,網路上的價錢是3.5歐加0.1的保險,但我在車站買票居然要5歐!更奇怪的是,售票員給我的票,票面上的金額是4.5歐,但刷卡的確是刷了5歐,我不是很懂。 


在黑山搭公車還有一筆行李費,如果有行李需要放後艙的話,通常是一歐,直接給司機現金,那次從Ulcinj搭過來的公車就有收,這情況那日本女孩也事先提醒過我,但這次司機卻沒跟我收,不知是不是已經包含在刷卡的車票裡頭?上次從Podgorica過來的大巴也沒跟我收一歐行李費,是不是也含在他們給我的車票裡頭?因為車票是寫他們的文字,我用照相翻譯也翻得亂七八糟,所以這裡的車資對我來說有些混亂。 

到了Kotor還很早,一下車就被眼前的岩山給震懾,拖著行李往Kotor的古城區走去,我的旅社在古城北端入口處不遠。依照google地圖指示,我可以穿過古城走過去,大約900公尺,若搭計程車繞過去也只能到古城外,車程是1.4公里。我因為擔心古城內的石頭路不好拖行李,而且看地圖的實像,好像要我走一段很奇怪的小徑,所以我打算走城牆外的大馬路過去。 

Budva

城牆外的景色又震撼了我一次,位在高處的城牆居然攀爬在岩山峭壁上,而馬路的另一側是碼頭,彎曲的狹灣地形呈現出不同層次的海岬,我懷疑自己來到全世界最美麗的城市了!興奮地讓我邊拖行李邊停下來拍照,已經迫不及待想要認識這個地方了! 途中經過一處正在收攤的市集,我順便買了今晚和明早的水果蔬菜,還看見馬路邊有幾家餐廳是可以刷卡的,或許我今天的晚餐不必吃得很可憐,可以找一下附近的刷卡餐廳好好吃一頓了! 

接著走到一座城門,我試著往裡頭走走看,發現這裡的地形和地面不是太難拖行李,我便進了古城往旅館方向走過去,一路又讓我忍不住停下來拍照,這中世紀古城也保留得太完整了!沒多久,我已經來到旅館附近,但找不到旅館招牌,就發了訊息問老闆。 


前幾天在網路訂這家旅館的時候,曾發訊息問老闆是否確定可以刷卡,結果試過各種方法都得不到回應,連續三個晚上都花了好多時間在這裡,甚至打了訂單上的電話過去,卻說是空號,後來是在google map上找到另一支電話,才總算聯絡到人,對方告訴我可以用這號碼連接上他的WhatsApp,後來我們才用這方式順利聯繫,也確定他可以刷卡付款,我才安心地訂了五晚。 

在台灣我是不用WhatsApp的,為了這次出國才申請了帳號,因為我知道在歐洲大多使用這個App做通訊,後來很多旅館或是路上遇到的人,也都是透過這個App來聯繫,所以到歐洲旅行,建議還是要有一個WhatsApp帳號比較方便。 


但這旅社老闆很奇怪,對於他在訂房網站上放了聯絡不到他的資訊竟沒有絲毫感到抱歉,他只說他沒收到任何我的訊息,又說他的公司掛在土耳其那邊,但我想這可能就是他沒收到訊息的原因。雖然我是在Agoda訂的,但是他們跟Booking有合作,有些訂單會發到Booking那邊去,而Booking在土耳其是無法使用的,所以也不算是他的錯。只是他對於我花了三晚都聯絡不到他,他似乎不覺得有什麼大問題。 

旅社老闆派了一位員工來找我,原來我已經站在旅館的巷子外,這裡有一個小城門。那員工幫我把行李抬上有點難度的路面與階梯,我們一起進了旅館。這旅館是在一棟很小的老樓房裡,樓梯非常狹窄,沒有電梯,我們走上三樓的房間。這套房式的房間有附廚房,網路上寫整個房間面積是30平方公尺,但我一打開房門卻被嚇到了。 


這房間恐怕連15平方公尺都沒有,一張雙人床幾乎已經佔滿整個房間,廚房小倒無所謂,能煮點簡單東西就夠我用,但是沒有餐桌,只有一個很小的吧台桌釘在牆壁上,而且還是傾斜的,我甚至不知道我的行李該在哪裡攤開,根本已經沒有空間了,雖然我的行李箱只有20吋大。 

後來我查看我的訂單,確定它上面寫的是30平方公尺的房間,但眼前這間很明顯不符,我就發訊息問老闆,是不是弄錯了?結果對方說就是這個房間,那個30平方公尺的訊息是他不知道怎麼設定,但是他仍然沒有為此感到抱歉,甚至說我可以不住,他會退錢給我。 


又遇到這種沒有同理心、死不認錯的自大型老闆了!簡直跟上次在阿爾巴尼亞Gjirokaster遇到的第一個旅社老闆一個樣子,只要有客人連續跟他反應問題,他就認定你是一個難搞的客人,從不認為是自己提供的服務或資訊有問題,或者根本是故意欺瞞,反正愛住不住隨便你,大不了退錢而已,從不考慮別人找旅館要花很多時間,反正他不爽就直接叫你滾,因為權力在他手上,他無所謂!也跟我曾經遇到的某些慣老闆一樣,自大、自傲、死不認錯,其實反映出來的是自己的無知、無能,有些甚至是自卑! 

但是這次我不會再上當了,上次Gjirokaster的跩老闆就是我同意另外找旅館之後,他立刻取消了訂單,即使我已經住了一晚,後來第二晚也住了,他仍是沒有恢復訂單,說我「no show」,然後我再也無法在旅館評價上說出真相,這樣他們就可以繼續欺騙其他客人入住,甚至他可以收了我的錢之後還不必付平台仲介費,然後我的回饋金也跟著被取消,他們完全沒有任何損失還獲利。 


不久有人來敲我的門,老闆發訊息說他找人來跟我溝通,我便開了門,是一位美麗的小姐,她很客氣地問我可以提供什麼協助,她的話讓我稍微感到一點安慰。我告訴她我的難處,這房間很擁擠,是不是有大一點的房間可以讓我換,因為我要在這裡住五晚,這樣住起來不太舒服。在這之前我查看過他所有的房間照片,同一個價錢有很多不一樣的房間,有的看起來稍微大一點。 

那小姐立刻帶我上樓,又爬了兩層,等於是五樓,到了一間比較大的房間,但床鋪在閣樓上,也說那房間價錢比較貴,我忘了她說多少了,總之超出我的預算,而且並沒有比較舒服,因為床鋪在閣樓,下層的空間仍然很擁擠,更何況五樓沒有電梯,我一點都不考慮。 


然後我問那位小姐,那個跟我通訊的人是妳的老闆還是妳是老闆?她說她是員工,那個人是老闆。我說那妳的老闆對你們好嗎?因為上次我在伊斯坦堡也遇到一個很糟糕的老闆,我跟他的員工抱怨他老闆的行為之後,那個員工立刻說他的老闆對他們也是很糟糕,所以這次我就特別問一下。 

結果那小姐說他的老闆對他們不錯,我說但是他對顧客很不好,她就問我哪裡不好,於是我把一開始聯絡不到他的事說了一遍,也告訴她我因為弄丟提款卡,所以只能找刷卡旅館的事,否則更好的價錢我可以住到其他品質可能更好的旅館,這是事實。現在他在網站上提供了一些錯誤資訊,而妳的老闆對於這事他從來不說抱歉,只要我離開去找其他旅館,從不考慮找旅館要花很多時間,這是很糟糕的解決問題態度。 


那小姐只是靜靜地聽著,沒有多說什麼,然後來了一個年輕人,就是那傢伙,但他一到就對我伸出手,所以我也跟他握了手。接著我說,你來了,那很好,面對面把事情說清楚,會比在通訊軟體上溝通更好,因為文字通常是冷冰冰的,能夠當面溝通是比較好,他也同意。 

但是他馬上說,我從一開始就跟他抱怨事情,現在又抱怨房間的事,接下來我還會抱怨更多,這種人他知道,所以他叫我離開不要住。他果然完全就跟我想的一樣,自大到經不起他人批評,完全不會檢討自己是否有錯。聯絡不到他是事實,提供錯誤電話也是事實,這能怪我?網路上寫房間是30平方公尺,不會改設定是你的問題,這也能怪我?不道歉反而讓人覺得他可能是故意的! 


接著我告訴他,我在歐洲旅行已經四個月了,通常我跟旅社老闆都相處愉快,很少會抱怨什麼事,不是你說的那種很會抱怨的人,我只是反應事實!你也可能會去旅行當一名遊客,你可以換個位置想想看我現在的心情,我會抱怨是因為你提供了錯誤訊息給我,但你從不為此感到抱歉,那才是重點! 

接著他說,他已經把照片全貼出來在網站上了,我應該都有看到,我自己應該知道房間是什麼狀況,他並沒有貼出假的照片。我說照片常常只能看到一部分,有些旅館並沒有貼出全部照片,所以我不一定可以從照片有正確判斷,但我閱讀到你寫的房間大小,所以我認為那些照片不是房間的全部,而且你把所有不同房間的照片全放在一起,我怎知道哪一張是哪一間的? 


然後他又說,在Kotor這價錢的旅館不多,我們能夠提供的就是這樣的房間,其他高品質的房間你要付出更多的錢,不信你去找找看。我說我知道,當然什麼樣的價格會有什麼樣的品質,但是你不應該提供一個錯誤訊息說那房間有30平方公尺大,那是不誠實,但是你從不認為這有什麼問題,從來不道歉,這才是重點!其實這些話我都已經寫給他看過了,只是他看不到,還好這次他聽到了,因為他當面問我:「所以你的重點只是因為我沒道歉嗎?」我說對,然後他終於道歉了。 

中間他還提了刷卡的事,說這件事讓他很不高興,還拿出手機上我們的對話給我看。我不懂要他刷卡可以讓他不高興的點在哪裡,他不是跟我說沒問題,然後就刷了嗎?這件事我問他到底不高興什麼,他卻沒有再解釋。 


我說既然你道歉了,那就這樣吧,不用換房間了,因為我一定要找刷卡旅館才能住,但是在這裡很不容易找到,我不想再花時間找旅館,而我只是希望對這裡的人、對這個城市、對這個國家能留下好印象。結果他跟我說他是土耳其人,還問我是哪裡來的。原來是土耳其人,那個國家我玩了一個月,對這國家的人民有點了解,我不想一概而論,但他們確實有資訊揭露不足或隱瞞的習慣! 

當然我沒對他說這些,大家心知肚明就好,然後我們又握了一次手。他還問我是來度假還是洽公的,我說是度假,很長的假,他說既然是度假那就放輕鬆吧,到他的餐廳喝一杯。他們的旅館可以選擇付費早餐,我沒選,應該就是在他的餐廳用餐,說是離這裡很近,房間內有份菜單,我還沒仔細看過,只跟他說或許我會過去,再看看吧!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那漂亮小姐是他女友,難怪她說他對員工不錯,但是她對於我說的事情都沒說什麼,卻想知道他哪裡不好,不知是否心裡也在想著他的為人?哈! 


他們離開之後,我因為被這事情搞到沒力氣也沒時間再出去找餐廳,就在旅社吃了我事先準備好的食物,但面對著一堵牆吃東西,真的讓我很不舒服。還發現他的雙人床其實是兩張單人床合併的,中間有一條大溝,這樣他們也覺得可以?還有浴室臉盆的水龍頭居然沒有熱水,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後來整個房間被我動了很多地方,就為了找到可以放我行李箱的空間,還有吃飯時可以舒服點。 

這房間說便宜也還是比前面兩個城市貴,昨晚住的Budva也是刷卡價一晚18歐,更早前住的Ulcinj旅社不能刷卡是15歐,現在這裡是21歐,別人的房間都是寬敞舒適得很,也都有廚房,並不是像他說的低價就一定低品質。一些小問題我也因為價格低而可以不去在乎它,但基本該有的都應該具備,尤其態度不該廉價! 

Budva

其實在Kotor也有其他低價卻看起來不錯的房間,只是礙於不能刷卡,我才只好住這裡,能刷卡又平價的也有其他選擇,只是我以為他的房間還不錯,30平方公尺夠我用了,豈知是亂寫!更糟的是,還不承認自己的不誠實有錯,這才是大問題!若不是接下來跨年房間吃緊,我必須先安排好行程,不然通常我不會一次訂五晚,這真的是在冒險。 

接下來還有更誇張的事,我吃完飯在洗盤子的時候,居然被水電到。第一次我以為是錯覺,後來又被電了兩次,我覺得茲事體大,萬一我在洗澡被電暈了怎麼辦?我只好又發訊息給那跩老闆,我說我實在不想打擾你,但是我被電到了,可以請你來檢查一下嗎?還好他這次說沒問題,立刻找人來,是剛才帶我進房間的那個人,他就和藹可親多了,一邊查看一邊跟我閒聊。 


他說他也是土耳其人,還要我泡咖啡給他喝,因為他是我的客人。好喔,沒問題,我立刻泡茶給他,因為我的咖啡粉只剩一份,我明早要用,就沖了阿爾巴尼亞買的洋甘菊請他。接著我們聊到我去過土耳其的事,他先是一臉高興,緊接著又露出一臉無奈說,那你可能知道土耳其比我知道的還多。我不確定他指的是什麼,只覺得他的說法好像意有所指,我就說有可能,我想到的是他老闆的作風和低薪環境。

接著他跟我提到他的工作是打掃這裡的房間,沒事還要去餐廳幫忙,所以他現在其實很累,但他老闆常常嫌他做得不夠好,還說這房間只有15平方米,為什麼需要打掃這麼久?看來我的想法沒錯,還自爆這房間就是只有15平方米,哈!我就把我跟他老闆先前的糾紛講給他聽,他也覺得荒謬可笑。

但我不知該如何安慰這可憐的員工,就問他有沒有可能換個工作,他說事情沒那麼容易,我想也是。他說他原本在土耳其當老師,他喜歡那工作,但是土耳其薪水普遍很低,存不到錢,他希望可以改變人生,於是到這裡求職,但因為不會當地語言,能找的工作很有限。移民確實要考慮語言問題,尤其是如果要找工作的話。但既然來了,就再等等其他機會吧,他也才來幾個月而已。

Kotor

他檢查很久之後,我們研判是電爐有漏電,因為開關關上了,那個爐子卻持續加熱,顯然有問題。他說這個他不會修,還說在Kotor很難找到修理電器的人。我說那先把插頭拔掉,我今晚不用爐子了,你們明天再找人來看看,他說好,然後就離開了。 

找旅館就是這樣,沒親眼看到都是在冒險,實際住了才知道哪裡有問題,買房子不也如此。廉價旅館當然不可能要求高檔設備,但我只要求基本條件應該要具備。我住過的旅館問題最多的就是浴室排水不良,一洗完澡就要清理浴室,不然就是地面積水不消,這裡也有這問題,因為沒浴簾。再來是熱水不夠用或不夠熱的問題,這裡的儲水桶也是蠻小的,洗完頭就不夠洗澡了,只能分開洗。最誇張的就是阿爾巴尼亞那間熱水只有兩三分鐘的,還有土耳其棉花堡老闆自己洗完澡就把熱水關掉的,那你乾脆關掉旅館不要開算了!

Ko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