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23日 星期六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黃昏的迷你島城堡


2022/12/24 Sveti Stefan/Budva, Montenegro 

今天臨時決定要去離Budva不遠的Sveti Stefan島看一看,從Ulcinj來的路上,位居高處的公路可以看見這座小島,驚鴻一瞥。本來沒有很想去Sveti Stefan的原因是看到網路上寫說,那裡現在被新加坡財團租下變成私人渡假村和餐廳,沒有預約消費的人無法登島,所以想那就不去了,但路過看到覺得還蠻美的,有時間就去看一下吧! 

臨時發訊息問旅社管理員如何去,他寫說市區的遊客中心,車站對面。我誤以為車站對面的遊客中心可以搭車,因為我不知道遊客中心在哪裡,就走到了公車站,結果售票處說要去古城搭車,呃…我搜尋地圖找到附近有個遊客中心,決定去那裡問一下,又走了一段路。 



到了遊客中心,正有兩個人向櫃檯付錢不知買什麼。以前在西歐旅行常跑遊客中心,通常那裡只接受諮詢,或幫忙打電話問旅館,沒有經手交易的,是這裡不一樣還是時代不同了?以前是沒有網路的時代,很多訊息都是靠遊客中心提供,不像現在都自己查,很少會需要遊客中心的服務。 

輪到我,我問去Sveti Stefan的公車要到哪裡搭,旁邊一位小姐立刻說她可以指給我看,我們就到了門口,原來對面就有公車站,她說大約15分鐘一班,2歐在車上買票。我謝謝她之後走到對面,等了一下子,突然有位從一輛私家車下車的女士問我要去哪裡,我告訴她,然後她就告訴司機,並且說我可以搭他的車,只要給她兩歐,她因為包車到這裡,付了司機5歐,我猜大概她有先跟司機講好,只要有載到回頭客,她就可以回收一點錢吧? 


因為今天是假日,我有點擔心公車要等很久,又想票價一樣,或許我可以相信她,還問司機是否錢要給這位女士,司機點點頭,我又笑著問這位女士,我可以相信你們吧?沒問題吧?然後我的眼光飄向她後方其他等公車的人,我想看看會不會有人正試圖阻止我經歷一場風險,但發現沒人理我。那位女士也笑著說,沒問題的,妳安心坐他的車吧!我決定上他的車,畢竟人生本來就需要一些冒險的勇氣。 

路上這位司機也稍微停在其他公車站牌前對著等公車的人按喇叭,他們搖搖頭,甚至沒理他,所以我想可能這裡有些私家車會賺這樣的外快吧!共乘不是?但最後只有我一個人搭他的車。 


路上這司機問我是哪裡人,通常不會講英語的人,不會問「Where are you from?」之類的,他們會說一連串東亞國家的名字,大部分是中國、日本、韓國,儘管用的是他們自己的語言,但發音相近,中國就講「敘那」,跟法語很像,我就懂他們在問什麼了。一路上除了這句話以外,我們沒有其他交談,可惜他不會英語,不然我還蠻想跟他多聊聊當地人是如何過聖誕節的。他車子開得很猛,好幾次都讓我張大眼睛苦笑著看眼前的路,心裡祈求神明保佑我平安,哈! 

接近Sveti Stefan的時候,他問我要在哪裡下車(他用的不是英語,但就是可以理解他大概在問什麼,經驗跟直覺)。不久看到一處平台,從那裡可以很清楚看到整個Sveti Stefan島,他車子停下來,問我這裡好嗎?我很高興地說好,然後跟他說再見。 


接著就一路看著Sveti Stefan島,慢慢沿著公路走,看到階梯又往下走到海邊,穿過很多高級住宅,有些看起來像空屋,整個社區靜悄悄的,我猜這裡應該是很多有錢人買來當度假用的,現在冬天,沒人應該是正常。 

此時夕陽正好要沒入海洋,但今天很多雲,紅色沙灘沒有因此變得更紅,天氣有點可惜。我沿著沙灘走向小島,發現可以過橋登島,走到城堡門口。本以為從橋的這端就會被擋住了,可能是因為裡面沒營業才能過橋吧?我不知道。裡面一片寂靜,教堂的尖塔就在中間。 


據說Sveti Stefan島原是一個名為Paštrovići 的部族所居住的區域,在鄂圖曼人騷擾亞得里亞海岸的時期,該部族向同屬基督教信仰的威尼斯共和國求救,後來與威尼斯人在這座島上共同建立了堡壘,作為敵人入侵時的庇護所。因為島上的教堂以St. Stefan為守護神,所以這座島就以當地語言被稱為Sveti Stefan。 

在共產時期,因為島上居民嚴重外流,廢棄的房子被國家修復成旅館和餐廳,這座島就被用來接待有錢人,成為無產階級革命裡的高端小社會,更加證明共產黨的無產階級革命只是用來爭權奪利的一種愚民說法而已!2007 年初,新加坡的豪華度假村營運商與蒙國政府簽下30年的租約,不對非顧客開放,想要進入堡壘,需要一點財力,現在大概因為淡季,看起來是沒有營業。 


天色漸暗下的Sveti Stefan島海岸還是很美,整座城堡就建立在一塊岩石上,海浪輕打著海灣內的紅色沙灘,新穎的房舍沿著山坡而建,海岸公路就在上方,遠方可見到Budva新城,和大海灣內的另一座島Školj,也就是聖尼古拉島。我在微光中看著這片寂靜海灣,遠處有人已經脫下上衣,不知是不是打算入海?很冷耶!我的天啊! 

我在黑暗中走往社區在半山腰的道路,因為查看地圖,公車站在這裡,旁邊有個時刻表,五點半以前每20分鐘有一班,六點以後是每半小時有一班,一直到晚上11點半,交通還挺方便的。 


等了約莫15分鐘,公車來了,我給司機5歐紙鈔,後來才發現他找我2.5歐,是漲價了嗎?我也不知道,網路上還查到票價是一歐的,遊客中心是跟我說每15分鐘一班,所以或許最近有調過時間和價錢吧?

沿路停了很多站,不少人上上下下,我在公車上觀察這裡的人,覺得他們真的長得很斯拉夫,尤其那個司機,完全就像俄國人,跟Ulcinj人的長相不太一樣,那裡的人跟阿爾巴尼亞人比較像,應該混過土耳其的血統。 


我在接近旅社的公路上問司機,下一站在哪裡停靠,此時他正往內線車道靠過去,他示意車子要往左轉,那是海岸和古城的方向。我說我要往右走,然後他就開門讓我下車了,好好喔!

公車下車的地方往我的旅社有一條穿過社區的小徑,google地圖原本要我繞外面的大馬路,我自己亂走幾次之後,摸索到最近的路徑,然後發現google地圖的人行路徑竟改成跟我走的路線一致,它會跟蹤我嗎?有點可怕! 

 
我在旅社把剩下的食物吃了,因為明天又要啟程。此時外面車聲漸漸安靜下來,心裡想著今晚是聖誕夜,全家團圓的日子,外面安靜應該是正常吧?又想到二十幾年前曾在梵蒂岡望彌撒的情形,覺得好像應該去看一下這城市的聖誕夜,一查,啥!東正教的聖誕節不是今天,是在1月7日!難怪我今天問路的時候對人家說Merry X'mas都沒回應。 

不過因為蒙特內哥羅也有天主堂,所以聽說他們一年過兩次聖誕節,那今晚應該也很熱鬧吧?那天有看到古城內的教堂前已經搭了座椅台,我不知是哪座教堂的,靠近碉堡那裏有好幾座教堂,兩座是天主堂,兩座是東正教教堂,或許是聯合使用?但網路查不到訊息,問管理員也不回應,我查了古城內的天主教堂,好像他們的望彌撒是明天上午?後來因為肚子痛就算了,外面繼續靜悄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