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北訪拉古薩首都


本文照片都在 Cavtat

2023/01/03 Cavtat→Dubrovnik, Croatia/Hrvatska 

今天要往北到克羅埃西亞的另一個城鎮,就是本來從黑山搭公車過來會抵達的終點站Dubrovnik,也就是古代拉古薩共和國的首都。這城市我從大提琴家2CELLOS的MV初認識,決定有機會一定要來看看,藝文真是最好的觀光行銷了。 

昨天終於去逛了一下Cavtat古城,這是一座建立在半島山坡一側的小城鎮,城市面對著一個小海灣,海灣另一側是另一座半島,兩個半島呈現一個叉子狀將小鎮保護著,叉子上的外面兩側都是樹林,海邊都是高低起伏的岩石,海水清澈,海灣裡很多黑色海膽,他們應該是沒把牠們當食物的習慣吧?可惜了,哈! 


這小鎮的景點不多,我起先隨意亂走,從高處的古城走到了海岸步道,路上遇到不少人,大家都穿得很正式,應該是遊客吧?又回到古城,爬上階梯想看看這裡的景點有什麼,但不是階梯半邊被蓋上木板,就是大門深鎖,今天大概休息?

但我看銀行有營業,後來便試了幾台提款機,有些暫停營業,大概是還沒換成歐元的關係,有兩台可以用,一台還是領不錢來,一台匯率加上11.6%,我趕緊按取消,但我看螢幕狀況,應該也是提不出錢來,只好繼續找刷卡旅館、吃超市餐了。 


Cavtat最早也是希臘人建立的城市,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也都統治過這裡,後來北方異族入侵歐洲世界,西羅馬滅亡,各地被異族和群雄佔據瓜分,有的逃難之後另起爐灶,拉古薩共和國就此誕生。聽說古羅馬人在此留下很多遺跡,但我沒特地去找,來這裡主要是休息一下,隨意看看就好,畢竟先前羅馬遺跡已經看很多了。 

昨天古鎮裡有不少遊客,但只看到一家咖啡廳開著,座無虛席呢!這裡有固定船班可以到Dubrovnik,但應該只限於夏季吧?海面上只看到小船出航,此時整座城鎮顯得有些冷清,跨年夜可能有小型活動,因為有看到一個小舞台,難怪晚上有聽到幾聲煙火聲,但聲音很小也不多,來這樣的地方跨年省得被驚嚇過多,真是選對了! 


昨晚想買個麵包,但超市的麵包貨架上仍是空的,只好繼續啃乾麵包了。旅社老闆來訊問我是否一切安好,大概兩天沒我的消息,試一下我是否還在?這裡一切都好極了,晚上也睡得很好,附近很安靜,白天會看到有幾個鄰居開車外出,打扮得體,感覺像是要出門渡假?我來他們社區渡假,他們去別人城市渡假,是不是很有趣?

我每天起床就看一下陽台外的海邊,海上的幾座小島隨著每天天氣不同呈現不同樣貌,有時清晰、有時渺茫,雖然美麗,但每天看著一樣的風景大概也會膩吧?所以我選擇到處旅行,時常變換風景,也不想一輩子只住一個地方,這樣最適合我。

 

這次的旅程接近尾聲了,雖然疲憊,但真的很滿足,如果找個地方休息一個月,我應該可以再出發的!不過還是回家休息吧,先把銀行卡的問題搞定,不能提款還是很麻煩的。 

下一站的旅社已經訂好了,前晚查詢房間時,本想訂古城裡的一家,但想到晚上回去要爬一公里的臺階,就遲遲沒下訂,後來換一個訂房平台找到一家正在特價的,加上我的信用卡折扣,居然和別家平台一晚可以相差10歐之多!於是我趕緊下訂,離公車站很近,只是進古城要走很多路,不然就搭公車,到時再說吧! 


雖然昨天這裡的旅社老闆說我幾點離開都可以,但我自己不想拖延時間,免得睡到自然醒我又傍晚才出門了!所以還是跟他約了中午離開,我趕緊準備好出門去搭公車。我的旅社往上走到公路上的站牌不用10分鐘,往來Cavtat和Dubrovnik要搭10號公車,每小時或每半小時有一班,車程25分鐘,我等蠻久才等到公車,通常我要搭的公車都很晚才來。 

我準備了5歐紙鈔給司機,因為我不知道多少錢,司機找錢找很久,看起來是對歐元還不熟,都要把硬幣翻過來看半天,像遊客一樣,哈哈!我通常付錢若給硬幣時,都是把一堆錢幣放在手心,讓對方自己拿,不然我也是看半天。
 

找回來的硬幣都好新,背面依發行國家自己設計不同圖案,正面則都一樣是幣值。我覺得這國家還沒有很用心在設計硬幣,都醜醜的,還有重覆的。車資目前是2.65歐,等於20 Kuna,現在其他歐元國家很少有算到分的個位數了,以後大概會調漲到10分整數吧? 

公車一路沿著海岸線走,快到Dubrovnik時,從高處的公路可以看見城堡,這是Dubrovnik最有名的地標,接著進入市區,再到終點站郵輪碼頭。我看到地圖上的指標快接近我的旅社時,問司機是不是「Shopping Center」,旅社老闆說我坐到這裡就可以下車了,走路不到一分鐘就可到旅社。結果司機聽不懂,我就沒下車了,跟著坐到終點站,只好走回頭,幸好沒有很遠,一路看看碼頭風光,天氣大好,路人不多。 


Dubrovnik碼頭是一個很狹長的海灣,對面是個半島,直到我的旅社位置都還在這個海灣內,我訂的房間有海景,就是看到這個海灣,跟對面半島的樓房。旅社樓下是一家餐廳,裡面沒營業,我發訊息跟老闆說我到了,對方說她的媽媽會來接待我。等了一下,有人來了,年紀看起來跟我差不多,所以跟我聯絡的人應該很年輕吧! 

旅社使用感應房卡進門,我已經很久沒用感應房卡了,覺得這並不是一個好設計,因為離開房間就沒電,那冰箱豈不是就不冰了?但之前有人跟我說,用一般的卡插上去就可以了,是真的。這房間雖然不大,但配置很好,有廚房、沙發、大桌子、大床,又有窗景,一晚特價才23歐,我已經訂好4晚,如果好住的話或許再多住幾天,正好遇上生理期,休息一下。 


真的好疲憊,我一進房間就沒力氣出門了,小睡一下,發現窗邊有油煙味,不知是不是樓下是餐廳的關係?不久覺得肚子餓,又起來把剩下的食物吃一吃,才又睡了一下。晚上出門採買食物,發現這裡好多超市,公車上還看見路邊小雜貨店也可以刷卡,也看到有人刷卡搭公車,但不確定是交通卡還是信用卡。歐洲有些國家是可以刷信用卡搭公車的,根本不必儲值,儲值卡是故意給財團多賺的。 

想再買一瓶這國家的酒來喝,但我想買的價位都找到別國產的,有北馬其頓、有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後來就買隔壁國的來喝喝看了,味道還不錯。還買了四天的食物回旅社,打算晚餐煮通心粉,我自己發明了一個食譜,上次試過覺得還不錯,通心粉煮湯加鹽,加酸菜罐頭和蘑菇罐頭,再加點絞肉,買不到絞肉也可以用臘肉片,有起司可以加點,也可以加番茄濃湯,然後灑香料,還蠻好吃的,也容易煮。 


但是要用爐子的時候才發現我不會用!是電子式的,手濕濕的還無法感應,調整半天都沒加熱,換爐子也不行,網路上也查不到使用方法,我好餓啊!正打算發訊息向老闆女兒求救,突然有人敲門,我好高興,立刻開門,是她媽媽拿菜瓜布來給我,之前我詢問過,來得正是時候!我立刻請教,結果她媽媽說是這個鍋子不行,要換另一個,說是之前有房客跟別的房間交換,她忘了跟我說了。 

原來是鍋子的問題,真是讓我哭笑不得,以為我真的笨到連高科技爐子都不會用咧!平常我喜歡用機械式的東西,覺得那個比較直覺,又不容易壞,遇到這種電子式的現代產品,有時真的很頭痛。繼前幾天滾筒式洗衣機之後,我的人生又解鎖了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