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登森林小徑看狹灣


2022/12/29 Kotor, Montenegro 

今天我很盡責地當了一名勤快的遊客,過午就出門了,到狹灣西側距離古城一公里的一處登山路徑,走了兩小時的山路。這附近有很多登山路徑,可以從不同角度看科托爾灣,有些要有自己的車子才能到達,所以我選了一條最近、走路就可以去的。 

這條路徑的起點在一所小警察局旁邊,有個指標寫往「Fort Vrmac」,Google地圖上也有標示,上面有一座奧匈帝國建於19世紀末的堡壘,現已廢棄,我此行目的不是看堡壘,是看狹灣美景。 


從警察局開始的路是一條往山上的柏油馬路,到了叉路,我找不到指標,地圖上的路線也沒有很明確,我也找不到人問,嘗試走了其中一條,覺得方向越走越不對,回頭走了另一條路,竟走到一條大馬路。 


我看地圖這條馬路是可以通到堡壘,但是要繞很遠,我又回頭找其他小徑走,到了別人家的後院,看到有被走出來的小徑,我跟著往上走,後來見到地面有指標,繼續往指標方向走,我終於走到明確的登山路徑了! 


但是這條路徑看起來沒什麼維修,有時是土石路,有時又走到石板路,有時得攀過倒塌的樹,有時還得用四隻腳往上爬,完全就是原始的森林小徑!幸好今天沒下雨,不然這種路徑在雨天是幾乎不可能走的,尤其對我這種城市鄉巴佬來說。 


途中雲霧不斷變化,對面的Kotor古鎮和山上堡壘一下子清晰、一下子被雲霧纏繞,而底下就是迂迴的狹灣,真是美極了!也還好雲霧沒有擋住我的去路,半途還遇到從另一頭過來的幾位年輕人,我們打了招呼。 


走了大約兩個小時,我終於抵達山頭,看見廢棄的堅固堡壘躺在一片平台上,當年奧匈帝國佔領了Kotor鎮,但是這裡的居民根本不支持他們,而此時已經獨立建國的黑山王國佔有狹灣東部的山區,當地有支黑山軍隊想奪回Kotor鎮,便和奧匈帝國打起來,後來奧匈在這裡建了堡壘,用來發射砲火反擊,當然也曾被黑山軍隊打得傷痕累累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南斯拉夫軍隊曾短暫駐守過這裡,然後被遺棄至今,有些建築被封鎖,有些建築則被民眾塗鴉佔領使用,但我沒看到有人,感覺這裡成了打毒品的黑暗角落? 


又到了夕陽西沉的時刻,她正隱沒在山頭另一端的峽灣出海口,西邊腳下的城鎮是Tivat,看起來比Kotor要大很多,難怪有機場在這裡。從這座山頭可以守望整個柯托爾灣的三分之二,難怪奧匈帝國在這座山上設立許多碉堡,眼前這座只是其中之一。 


天黑不可能走原路回去,森林小徑加上一路難行,而且下山會打滑,難度更高,我只能走大馬路回去,但路途頗遠,所以我打算找一輛便車。本來有人開車上來,但司機不在座位上,我想他可能還沒要離開,所以我先往下走一段路看看。 


不久,一輛轎車從我後面開過來,我便攔下它,是一對中年情侶,開車的女人是美國人,旁邊的男人是當地人,他們年輕時在美國相遇,男的就把她帶回來家鄉了。他們問起台灣和中國的事,好久沒遇到有人問我這題了,差點忘記怎麼回答。不過外國人知道台灣的,通常會替我們緊張,我說我們已經習慣了,所以覺得沒什麼。沒有人希望發生戰爭,但如果有一天非戰不可,當然也不能示弱啊! 


他們要回去在半山腰的家,說我可以到了那裡再攔便車,或走路下去到Kotor鎮大約半小時,或者也可以去他家坐坐,一起吃個晚飯,他們晚點會全家人開車去Kotor新城購物,到時可以載我回旅社。我想想還是不打擾了,面對他們一家人我有點害羞,哈!就此告別,感謝你們的好意,我慢慢走下山吧! 


路過公車站,順便去探一下路,明天又要啟程了,距離上次到這裡已經是好幾天前的事了,有點生疏,便問路人入口在哪裡,突然一聲煙火爆破,嚇得我魂飛魄散,被我問路的女士趕緊安撫我,哈哈,沒事,我只是很容易被巨響嚇到而已,敏感型的人就是這樣,沒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