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初逛古都巨大城堡


2023/01/05 Dubrovnik, Croatia/Hrvatska 

昨天在旅社休息了一整天,因為身體不斷在對我吶喊著:我需要休息,我走不動了,我的腿好痠,我的眼睛睜不開,我好想躺下來……就決定不出門了,儘管Dubrovnik古城和海岸正在呼喚著我,只能等一等了。 

聽了一整天的蕭邦,想念著我的鋼琴,也咀嚼著這一路上發生的好多事,思緒又飄到好久好久以前,幾乎把自己的人生想了一遍,儘管歷經許多風風雨雨,保持純真的初心不變,人生繼續朝著夢想前進,也隨時可以從容面對死亡,今生已無憾又無悔。多愁善感的更年期婦女,哈… 


今天無論如何非出門走走不可,趁大好天氣,不然過幾天好像又要變天了。從旅社步行到古城兩公里多,沿路看看風景,又看到歐洲人很喜歡的「鎖」了!到底把兩個人鎖住有什麼意思呢?有人這樣對我,只會讓我想逃跑。 


沿路有好多豪宅,但我從抵達這城市到現在,一直有個疑問,人都到哪裡去了?我住的那一帶就沒什麼人,昨天下車說要坐到「Shopping Center」,我以為會是個很熱鬧的地方,結果冷清到我以為還沒到。今天沿路走往古城,還是沒什麼人,這城市到底最熱鬧的地方在哪裡?蓋了那麼多的樓房,難道都是渡假用的?淡季就變成空城了嗎?這裡是克羅埃西亞的「飛地」,中間被隔斷的是波赫土地,而波赫不是歐盟也非申根區,可能造成這裡的居民就業不易吧! 


古城被一道高聳的城牆包圍著,總共有5座城門,今天的主要城門在西邊,叫做「Pile」,我也是從這裡進入的。城門外有個巨大的堡壘,叫做Lovrjenac Fortress,起源最遠可追溯到11世紀初,當時威尼斯人也想在此處建立堡壘,但被拉古薩人搶先一步,只花三個月就建成,後來堡壘又不斷加以鞏固,最高處有12公尺。 


至於Dubrovnik的城牆,在12世紀略具雛形,在1205年曾被威尼斯人以十字軍東征的資源征服過,直到1358年拉古薩獨立建國,在15世紀將城牆修築到接近現在的規模,後來仍不斷修築,17世紀成為雙城牆的堅固巨大城堡。我站在城門前看著這座鞏固的城牆,也看看那座高聳的堡壘,還有中間的小海灣。 


城牆總長近兩公里,最高處有25公尺,厚度達1.5到5公尺,共有5座堡壘、3座圓形塔樓、14座四邊形塔樓、2個角形防禦工事,以及9個較小的半圓形堡壘加固(可能還有沒數到的?看得我眼花撩亂),層層疊疊,一圈又一圈,城牆外還另有堡壘,遠在郊區又有多個防禦工事,無怪乎拉古薩共和國能屹立不搖450年(1358~1808),真是當年亞得里亞海岸的奇蹟啊! 


五座城門除了前述的Pile之外,還有東面的Ploče、北側的Buža(1900年代才增建),另有兩座靠海的Ponte和Ribarnica (=Fishmarket),通往港口和造船廠。城牆外一邊是海,另一邊以前有護城河(古時是一座島),現在是馬路,到了現場看就明白了。 


城牆內的建築也是精采,從Pile門進去,這條主要大道叫Stradun,廣場上有巨型噴泉(不是會噴水的那種,是有出水口的那種),還有幾座教堂,一直往東走,沿路豪華樓房,路尾是一個不規則的廣場,周圍仍有許多壯麗建築,包括建於文藝復興時期的哥德式宮殿Palača Sponza(拉古薩國的多功能行政機關,包括鑄幣廠)、一座巨大的巴洛克教堂Crkva sv. Vlaho、同樣具有文藝復興哥德式風格的總督宮Knežev dvor(拉古薩國的總統府,現在是博物館)等等,還有一座頂端有敲鐘人(大概是銅製)的鐘樓。 


穿過鐘樓底下就會來到古港口,繞過城牆就會來到海邊,今天我抵達時,夕陽已經西沉,不少人準備離開,正好留出空位讓我可以坐下來好好欣賞晚霞美景。 


今天我也走上城牆西南邊的巷弄去看看,這裡地形很奇特,中間Stradun大道是城內最低的地方,兩邊房屋漸次往城牆爬升,到了城牆邊以為可以登上堡壘,結果是民宅,有些房子整修過,有些很像共產時期的集合住宅,大宅院裡的貧民戶那種感覺。 


Dubrovnik在1990年代的獨立戰爭中被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的聯合軍隊攻擊得相當嚴重,據說至今還找得到彈孔。所幸這座堅固龐大的古城早在1979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遺產,慢慢得以修復到現在成為遊客朝聖之地,親臨現場,真的會被它的巨實與繁複震撼,可以想見當年拉古薩人為了守護這個國家,人民的意志有多堅定啊! 


為了再好好看一次這座古城,我決定搬來附近住了!所以明天打算先到港口附近的大橋去看灣口風景,後天換旅社到古城上方,就算要拎著箱子爬樓梯,我也甘之如飴。但這裡的提款機還是不讓我領現金,怎麼連歐盟國家都這樣,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我的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