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回到台灣之後


2023/01/24 我人在哪裡 

中午醒來,眼睛還沒睜開時,腦袋裏蹦出的第一個念頭是,我今天需要退房嗎?我人在哪裏?可以睡到幾點?腦子再搜尋一下資訊,喔,我回家了。

***

2023/01/25戰利品與花費 

終於把行李箱裡的東西整理好了,該丟的丟,該洗的洗,該歸位的,該修補的,該清理的,大致完成,接下來就是整理電腦檔案,和慢慢享用戰利品了。 

護照海關章一開始都還蓋在同一頁,蓋滿之後,海關就任意隨機蓋了。有些章根本模糊難辨,不知那些海關怎麼知道我前一段旅程是真的有過海關的?我看有些海關根本就隨便翻一翻,做個樣子,台灣來的,乖乖牌,就蓋章了。

這次外幣剩最多也換得最冤枉的是保加利亞幣,用刷卡換來的,在阿爾巴尼亞想換成當地貨幣還換不掉,其他地方則是沒遇到貨幣兌換所,在土耳其機場也沒時間去換,也不確定能不能換,不知將來有機會用掉嗎? 

歐元用到只剩五元多,從那時在黑山刷卡換到的一百多元,扣掉給旅館的60元之後,就差不多是用50歐現金又玩了37天,平均一天用不到兩歐現金,自己都覺得好強,哈! 

這次戰利品大概是我有史以來從國外帶回來最多的一次吧?顯然這次旅行箱有不少空間,去的時候是夏天,回來是冬天,行李箱衣物一大半都穿在身上,空間自然就讓出來了。 

這次帶去的消耗品剩最多的是口罩,一百個大概只用20個,這樣算幸還是不幸?連想送給當地人都覺得觸霉頭不好意思。當所有人都沒戴口罩,只剩老人會戴的時候,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再戴,免得被多看好幾眼,習慣到連坐飛機也沒戴,在往台灣的班機上還被提醒要戴(前一段班機不用戴),上機時還被發了一個,說你可能需要…我又多了一個。 

其他戰利品是土耳其咖啡壺和小碗小碟小杯子,還有海關會沒收的餐刀和叉子(一定要託運),以及一條毛巾和一個小胡椒研磨罐,以及用剩的咖啡、胡椒、鹽巴、香料、橄欖油等等,都是因為當場要用而買的,這樣的紀念品我最喜歡了,之後每次用每次想起這次精彩旅程。 

算了一下這次旅行花費,不含來回台灣機票的話,平均一個月大約四萬台幣,差不多是一天旅館抓25歐,餐費和其他抓15歐(我習慣一天只吃兩餐),一天40歐,一個月1200歐,再加一點城際交通50歐,乘以當時平均歐元匯率32。 


***

2023/02/04 網路退票沒退款 

在歐洲旅行,不同國家會用到不同的訂票公司網站,在黑山常用到一家叫busticket4的,訂票經常遇到付款不成功的問題。旅行時很懶得查帳,回家之後一查才發現好像踩到地雷了。 

那次從黑山訂票要去克羅埃西亞,臨時被通知公車取消,也是這家公司訂的票,他們說會退款,我就特別注意何時會退給我,結果去年底到現在都沒看到這筆退款,也才又查到一月有筆不成功訂票也是沒退款給我。 

寫信去問,先是要回一月份的錢,但12月的班次取消沒退錢。雖然對方有寄查帳證明給我,上面寫取消那天就退了,但一直到這次信用卡帳單出來仍沒看到這筆退款,我又寫信去確認,對方要我去問銀行,因為他們堅持已經退了。 

我打去給我的銀行查帳,他們說可能是對方退款失敗,要請訂票公司那邊再確認,我只好又寫信去請他們查,並且進一步說明那次交易紀錄有三筆,第一次訂票失敗有退款,第二次又訂票之後班次取消,這筆沒退款。對方查了之後才說,因為他們用我的名字去查,我一個有加-符號,一個只用空格,所以漏掉一筆,已經立刻把錢退還給我了。 

但我覺得這說法很奇怪,退票退款是按照交易,跟用哪個名字有什麼關係?就算之前搜尋沒查到這筆帳,不是也應該在取消班次的時候就要按照票券信用卡資料逐筆退款了才對嗎?他們按照名字查的意思不就是有人問才退,沒人問就吃掉了嗎! 

接著我去查了這家公司在網路上的評價,這才發現原來也有其他人遇到沒退款的情形,還有四五年前曾經賣出不被公車站承認的車票,還有人直指他們是詐騙…不過依照我的經驗,他們賣的票不是無效票,只是在帳款上確實有很大問題,如果遇到沒查帳的人,他們可能就多賺好幾筆非法之財了。 

至於有人說他們的票比較貴,這倒不一定,有時車站買票更貴,要看有沒有收預訂費,有收就會稍微貴一點,沒收的話其實比車站買便宜些。需不需要預訂車票,因時節和路線而異,我倒是沒遇過客滿的車。 

總之,網路訂票還是要小心,查帳還是很重要,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喜歡被欺騙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