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大雪披覆的古都


2023/01/20 Tivat→Cetinje, Crna Gora/Montenegro 

昨晚發訊告訴旅社老闆,說我決定今天離開,但我擔心出門時下雨,問她如果遇到下雨能不能等雨停再走,她居然一直沒有回應我。我十點多離開去搭公車,她也都沒出現,算了,還好此時沒雨。 

今天上午天氣不錯,不但雨停了,還出太陽,但遠山山頭是白色的,真的下雪了!今天要翻山去一個古都Cetinje,也是回台灣的前一站。 


我在公車站等了一陣子,公車遲到,我還以為我錯過車了,偌大的車站除了裡面的售票員,外頭停車場都沒人看著。在網路買票有時會加預訂費,那還不如在公車站買就好,價錢差沒多少,反正淡季。 

公車先沿著海岸走往Budva,底下古城和Sveti Stefan島看得好清楚。今天的海岸好美,讓我有些後悔當時沒回到Budva躲雨,曾經想過這行程,而且這裡可刷卡又帶廚房的公寓不少,只是不一定離公車站很近,想到還要拖著行李去找旅館,開始感到疲憊,想回家了,遊興大減,只想一切從簡。 


短暫停靠Budva之後,公車開始繞往山區的道路,我本以為公路在山腳,沒想到居然是往山上走,接著走入雲端,然後眼前出現一片雪景,天啊!從海景到雪景,這條路線也太有意思了,突然遊興又來了,哈! 

車程總共一個多小時之後,來到半山腰的Cetinje,從上方的公路已經看到這城市的雪景,真是美呆了!這輩子沒看過幾次雪景,一次在合歡山,一次在義大利,一次在德國,合歡山和德國只有看到積雪,義大利只遇到飄點小雪,還沒見過大雪紛飛是什麼景象呢!有點期待。 


這次訂的旅社離公車站很近,但是沒有廚房,只有一個公共冰箱;加上這幾天天氣依然不是很穩定,會住幾晚還不知道,只是先訂兩晚再說。找到旅社卻找不到門鈴,我敲了一樓的門,沒有回應,有個路人回頭來跟我說,他覺得應該是樓上的電鈴,就順手幫我按了,然後他就走了。 

電鈴一直叫,我以為是卡住了,又按它,想讓它鬆開,結果它繼續叫,接著樓上窗口就有人探頭出來了,說他已經聽到門鈴了,等一下就下來,我不敢再輕舉妄動,等他下來。 


一位先生開了樓梯門走出來,跟我打招呼後立刻又轉往一樓,我跟著進去,裡面很亂,我問我的房間是這裡還是樓上,他說在樓上,這裡是「我媽」的接待處。 不久,「他媽」出現了,是一位看起來年紀有點大,但是手腳還很俐落的老婦人,一來就為裡頭的混亂跟我道歉,我說你應該是太忙了,他的兒子立刻幫他媽回應:「是的」。 

接著要我的護照,然後問我是不是已經信用卡付款了,我打開手機上的信件再次確認,是的,上面寫我已經付款了,而且我有一個刷卡折扣,所以少付了一些錢。她兒子解釋說,因為他媽媽還沒仔細看過訂單,我說沒關係,您可以再確認一下,他們點點頭。 


老婦人打理起後面的一台機器,跟我解釋那是中央供暖機,我很好奇地打量著,說我是第一次看到這東西,他們就掀開上頭的一個蓋子給我看,裡面是用木屑壓縮成的燃料,原來所謂大樓的中央暖氣系統就是這麼來的。接著她兒子就帶我進樓上房間了。 

旅社的整棟建築跟這個城市的建築調性一致,古典而優雅,內部簡單俐落,拼木地板,也算乾淨,只是走道有雜物沒有整理,大概又是「我媽太忙了」,那這兒子是做什麼的? 


我在房內整理了一下物品,通常要先找出放我行李箱的位子,該移動的家具就移動,出門要用的東西就拿出來,然後打算趁今天好天氣去郊區一個小鎮,結果一出門就發現開始飄雨了。想了一下,再看看那個小鎮的資訊,決定不去了,因為明天預計下一整天雨,唯一能出去走走的就是現在了,我還是逛逛這個城鎮吧! 

Cetinje雖小,卻是個很優雅也很有歷史的地方,因為她過去曾是黑山首都,從這個地區叫做Zata這個國家開始。12世紀,在今天黑山國的中南部和阿爾巴尼亞北部,也就是斯庫台湖(Scutari)周遭到洛夫琴山(Lovćen)之間這塊平原和臺地,一直到沿海,有個叫做Zeta的國家,由幾個貴族輪流統治著,14世紀在Balšić家族統治下達到顛峰。 


15世紀下半期,鄂圖曼土耳其人侵襲這片土地,讓當時的Zeta國王Ivan Crnojevic從斯庫台湖邊的Žabljaka往北遷都,1475 年先是到了一個叫做Obod的河流源頭,以他的名字將那裡改名為Rijeka Crnojevića,也就是我原本想去看看的地方。到了1485年又繼續往北遷到了Cetinje,但在不到30年的時間,土耳其人最終還是征服了這片土地,Zeta國滅亡。 

在土耳其人的統治下,這片土地的人民依然不放棄獨立建國的希望,三百多年來,歷經多次抗爭與奮戰之後,1878年終於以「黑山」之名獨立建國,並獲得國際承認,各國大使館紛紛在Cetinje成立,讓這個曾是亡國之都的小鎮再次以優雅之姿出現在歷史舞台上。一次世界大戰前夕至二次大戰結束的這段時間,Cetinje的人口與文化達到高峰,教育水平高於黑山的其他城市,此時為南斯拉夫王國時期。 


二次大戰結束後,巴爾幹半島國家進入共產時代,黑山成為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的一員,新議會決定以當時改名為Titograd的這個城市作為新時代的首都,也就是今天的Podgorica。此後的Cetinje雖已不復昔日榮景,但身為舊都的典雅光彩依然凍結在時空中,這是我對Cetinje的感覺,雖然我只有在雨中和雪地中小小逛了一兩個小時。 

我在雨中進了一家小餐館,在外面研究了很久,認為這裡應該可以刷卡,正好老闆出來跟我打招呼,我就順便問了,可以刷卡我就坐下來了。大概是天冷的關係,熱量消耗得快,我難得在傍晚就感覺肚子餓。點了一個義大利烤餅Piadina,裡面的雞肉餡有鹹水雞的味道,讓我更想回家了! 


餐廳老闆長得很斯拉夫人,有一對淺色的眼珠子,讓人感覺遙不可及,卻又充滿神祕,就像西伯利亞的那片凍土,與熱帶東方真是兩個世界啊!他們家的牛排也看起來很好吃,我本想再光顧,但是天氣實在太惡劣,很難出門,先前在Tivat也買了太多食物必須吃掉,最後還是沒再去。 

餐後又去超市,為了添購帶回台灣的紀念食品,打算塞滿行李箱。傍晚回到旅社,小睡了一下,醒來之後一直覺得很冷,那個中央供暖的暖器只是溫溫的,我移動桌子,想靠近暖器,覺得還是冷,喉嚨已經開始不舒服了,那可不行,我決定向老闆反應,看能不能再給我一個暖爐,老闆回訊說她等一下會來。 


老婦人出現了,摸摸暖氣系統,又摸摸牆壁,說真的很冷,然後說要給我換房間。我也跟著摸摸牆壁,原來還有這招,我得學一下。她帶我去同層的一間大床房,裡頭還沒整理,她說我原來住的那間已經有七天沒人住了,所以會比較冷。我摸了一下這房間的牆壁和暖器,溫度真的差很多,就同意換了。她要我給她三十分鐘的時間,我說妳慢慢來,她笑了笑,後來她真的只花三十分鐘就整理好房間了,真不可思議!連浴室地板都是乾的。 

半夜又開始下雪了,原來下大雪和下大雨的聲音是一樣的!我以為雪花不是用飄的緩緩下來嗎?還是因為雨和雪一起降下的關係?我這來自熱帶國家的住民,對雪的認識實在太少了。我也發現暖氣沒了,是因為半夜沒人添柴火的關係嗎?看來中央供暖系統不是很理想的設備,還是獨立式暖器好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