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7月31日 星期三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尋覓斗羅河岸印象


2/11 Porto, Portugal 

搭火車進波多市區,古老的聖本篤車站(Estação ferroviária de São Bento)外牆正在整修,內部的藍白瓷磚壁畫Azulejo依然美艷,這是葡萄牙最具特色的藝術之一。

Azulejo就是阿拉伯語的彩繪瓷磚,源於北非摩爾人統治期間引進伊比利半島的一種建築裝飾風格,而葡萄牙在大航海時代進一步以藍白兩色作為發展,並繪成壁畫,成為今天葡萄牙傳統藝術的代表。 


我所住的青年旅社離聖本篤車站走10分鐘就到了,此時天空繼續飄著雨。旅社下午才能入住,我到得太早,先辦完登記並繳了一晚21歐的現金(因為無法刷卡),以及5歐的房卡鑰匙押金之後,就在大廳休息等候,直到下午一點左右我才進到房間。

這次我一樣選四人女性房,本來看到下雨想睡一下,沒多久室友回來,是一位看起來有點尊貴的東亞人,年紀比我大很多,她一回來倒頭就睡,我乾脆讓她好好休息,出門去走走。 

斗羅河兩岸包含Gaia新城和最高處的大建築Serra do Pilar修道院都是世界遺產範圍

我直接往河邊走去,斗羅(Douro)河岸是我很懷念的地方,邊走邊尋找回憶,我上次來過這裡嗎?那時候是這樣嗎?不是啊,那時候的河邊根本沒什麼人,現在到處是遊客;還有那一座座拱型水門洞裡面是大門深鎖的倉庫,現在大多變成餐廳了;而河邊步道以前也沒這麼寬,沒有郵輪停靠,沒有突出岸邊的碼頭,只有幾艘放置木頭酒桶的船隻,上面打著酒廠的名號,現在大多放到對岸去了。 


以前橫跨兩岸的路易一世鐵橋(Ponte Luís I)下面好像也沒路?或是當時圍起來了?我當年好像是搭公車到對岸Gaia新城區的?以前也沒纜車吧!走到對岸之後,發現這裡的河岸也拓寬了,還立了一堆很礙眼的路燈,但斗羅河岸不是早在1996年就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嗎,怎可以變這麼多?變得如此庸俗,變得有些慘不忍睹,昔日迷人的波多斗羅河畔全走樣了,我的天啊!看過昔日美好的人,不會說今日的波多是美麗的。我邊走邊難過,舊地重遊果然是錯誤的! 

建於1886年的路易一世橋設計者是巴黎鐵塔的建築師艾菲爾(Eiffel

我記得那次去參觀了對岸一家酒廠,應該就是我今天借廁所的那一家,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參觀,酒廠小姐為我一人全程導覽又品酒,而且通通免費,參觀完我還買了一組三瓶的小樣品酒,酒瓶一直留著,好像這次搬家清掉了?現在參觀酒廠全要收費了,大概不想再遇到像我這樣低消費的客人吧?而此時等著參觀的人潮正大排長龍,真是今非昔比啊! 


斗羅河中上游谷地自古就以大片葡萄園著稱,已有超過兩千年的歷史,2001年被聯合國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葡萄的種植是為了生產葡萄酒,葡萄榨汁放進木桶之後,用稱為Barcos Rabelos的平底船沿著斗羅河運送到波多的左岸Gaia新城區酒廠,存放在巨型酒窖中發酵,變成酒之後就從波多送出到歐洲各地,所以被稱為波多酒(Vinho do Porto)。

而波多酒也不是一般的葡萄酒,它是加了一點白蘭地的葡萄酒,白蘭地就是經過蒸餾的葡萄酒,所以波多酒的酒精濃度較高。之所以加白蘭地,據說當初是為了在運送過程中避免因搖晃而過度發酵,也因此保留較多糖分,使得波多酒也偏甜。(註:酒精有殺菌作用,發酵需要微生物,殺菌之後就會讓醣類停止繼續轉化為酒精,顯然波多酒是發酵未完成的葡萄酒。) 


看到這家酒廠現在也有Fado的演出,我特地問了一下,一個半小時加一杯波多酒25歐,時間在一個小時後開始,說今天只剩兩個名額,可以先預訂。但我得再想想,上次是在里斯本小酒館聽的Fado,我沒想到Porto現在也有這表演。再沿河走一小段路之後,又遇到一家小表演場有Fado的演出,50分鐘17歐,也有一杯波多酒,而且剛好要開始了!好喔,聽17歐的就好,省點錢,於是我很快買了票進場。 


這場Fado表演有兩位演奏者,一位是彈奏葡萄牙的六弦吉他,一位是彈奏西班牙的古典吉他,再加一位女主唱,她的聲音非常好,我很喜歡這場演出,小而美。女主唱也解釋,葡萄牙Fado是在里斯本興起,一般演奏只有六弦吉他,但在Porto的Fado加了西班牙的佛朗明哥,難怪我覺得她唱的曲風不全是傳統Fado的悲傷,有些歌曲頗具西班牙的熱情。

聽完Fado,我趁著微醺的酒意,特地去跟女主唱用葡萄牙語道謝,我喜歡旅行時學幾句實用的當地語言,在希臘本來也想學幾句簡單的希臘語,但是連道謝都落落長,只好算了。 


法多(Fado)是葡萄牙最具代表性的音樂,起源於里斯本的小酒館,原是以前婦女為了盼夫君早日從海上歸來的吟唱,訴說著底層小老百姓對命運的無奈與對愛情的渴望,所以曲調大多悲涼。這種以兩把以上的不同吉他所演奏的音樂,過去伴著黑衣演唱者的低沉嗓音,即使不諳葡萄牙語,也會被這股「黑色旋風」所感動。

台北國家音樂廳也曾邀請過葡萄牙知名Fado女歌手Misia來演唱,她正是出生於Porto,當時我買票坐在第一排聆聽,也是聽得如癡如醉。(註:剛查網路,赫然發現Misia前幾天因癌症過世了!2024年7月27日在里斯本,享年69歲。R.I.P.) 


聽完迷人的Fado出來,天色已暗,雖然腦海裡仍迴盪著剛才的樂音,但肚子也早就餓了。想找東西吃,發現葡萄牙餐廳現在也變貴了,而且室內裝潢與燈光也已變得很西歐,不像二十年前,因為裝潢簡單又喜歡用白燈,很有台灣味,有些商店還賣著像迪化街南北貨那樣的食品,現在都找不到了。

那時候的路人也不會打招呼,只是瞪大眼睛看著我這個走過去的陌生人,二十年前的台葡兩國真的很像!現在Porto滿街遊客,沒人會注意我了,連商家都懶得招攬生意。 


我從沿排酒廠的Gaia新城區河岸又走回右岸旅社這區,還是沒找到想進去的餐廳,後來想想,今天已經花錢聽Fado了,或許該省點錢?接著雨越下越大,我的布鞋都濕了,手機也快沒電了,旅館又在附近,決定先回旅館充電休息一下,最後還是買了超市的微波食品和袋裝生菜,回旅社簡單解決一餐,有酒喝就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