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7月26日 星期五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親愛的雅典娜,我又來了!


02/07 Athen, Greece 

順利抵達雅典,也順利進入海關,我準備好的機票、文件,官員根本不想看,只拿了我的護照,隨意翻一下,什麼也沒問,特意翻到去年我從黑山出境時蓋的章,就在旁邊蓋下雅典入境章,不知這是為了方便我做記錄,還是為了方便他們知道我相隔多久又來歐洲?我如果一年來歐洲好幾次,不知會不會被拒絕入境?我沒試過這麼頻繁入境歐洲,我不知道。 

突然想起這次搭機前沒被航空公司櫃台要求要有離開雅典的機票,我倒是已經訂好了。上次搭土耳其航空,在台北飛伊斯坦堡再飛維也納時,台北地勤要求我提出離開維也納的機票才要讓我登機,害我只好在機場臨時刷了一張往雅典的機票,之後行程就受到限制,但後來維也納海關也根本不在意有什麼離開的機票,所以我認為是土耳其航空的地勤太多事了! 


而這次又飛雅典,主要是因為找到的廉價機票剛好是這個行程,又很喜歡雅典,就又來了,打算待兩三個晚上之後就飛西班牙,所以機票已經先買好,連前兩晚在巴塞隆納的旅館都訂好了。只是後來算一算,這樣好像也沒比較省,尤其後來班機取消,我重新訂票,有可能根本沒省到,只是多玩了一次雅典,這我倒不太介意,行程順利就好。 

在機場拿了行李之後,決定先去吃點東西,實在餓到不行,原本想進市區再吃,已經等不及了,便在機場的咖啡廳解決,一個三明治、一杯卡布,台幣三百多,算一下匯率,比我前幾天在銀行換歐元現鈔還低呢!繼續降吧!想起前年底的歐元兌美元歷史低點,重演吧!哈! 


出了機場去找捷運進市區,得走電扶梯上天橋,上次找了很久才找到,這次稍微有點印象,所以很快就找到了,發現看機場的指標反而不容易找,隨便找個方向正確的門出來,再往電扶梯方向走就對了,上去之後唯一天橋抵達捷運站。我倒是不記得上次搭捷運進市區多少錢,這次要9歐,有點嚇到,是漲價了嗎?才搭50分鐘耶!捷運途中看到這裡的高速公路還有收費站,不像台灣都拆光了,感到有點復古的樂趣。 


要走出捷運站時,搭電梯遇到一位老先生,人看起來很和藹友善,他問我是哪裡人,接著告訴我他去過高雄和基隆,原來他以前是船員,現在退休了。他還說,他也去過中國,認為台灣比中國好太多了。我當然很高興,但是沒問哪方面好,因為我想也是,各方面都好,從人民到官方,這不必問也自己心裡有數,說聲謝謝就好了。老先生很健談,短短一個電梯行程不夠他聊,走出來繼續問我做哪一行,還說我經常旅行一定很有錢,我說不是喔,一年只玩一次,還一路虐待自己,怎能叫有錢呢?只是愛玩的決心很大而已,哈! 


這次雅典的旅館選在衛城東北邊,跟前兩次住的區域都不同,我故意選的,這樣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旅館位置對一座城市的印象影響很大,我認為如此。前往旅館的路上,看到很多工具店、材料店,感覺跟台北後車站很像,後來發現原來這裡是中央市場區,也是此行我想去的地方之一,還真是歪打正著! 


旅館不難找,接待人員叫瑪蓮娜,她讓我早上十點就可以先進房,還很有經驗地馬上告訴我wifi密碼在哪裡,交代了廚房位置和提供的簡單早點之後,也親自帶我上樓,大概是我連二樓是哪一層都搞不清楚,因為這裡有夾層,而且有些歐洲國家的一樓是從樓上開始算,有些跟台灣一樣從地面層開始算,我早就搞混了。 

進了房她告訴我,我的床位在上層,我才想起忘了跟她要求睡下層,我一陣哀嚎,只好告訴她我的腿有點問題,不想爬高,她就去幫我確認,然後換到下層來,真是感謝!房間算舒適,而且服務這麼好,我就再加訂一晚,原本訂好的兩晚變成一共三晚,她要我上網訂就好。 


那天在台灣訂雅典旅館時,也順便訂好巴塞隆納的房間,各兩個晚上,卻沒連機票一起訂,沒腦的結果就是後來發現機票大漲,漲得非常離譜,我只好改訂隔天機票,但是巴塞隆納的旅館不給我延期或退款,還一直寫信要我先填入住資料,並且預繳一筆一天四歐的城市稅,我都已經說無法入住了,還要我繼續繳錢,罐頭訊息也不必這麼頻繁發送吧!真是擾人。總之,這次訂機票、訂旅館都有些插曲、差錯,以後得牢記這次教訓。 


一進旅社房間就先躺平,感覺真好!尤其一早的宿舍房沒其他人,獨佔一間好舒服,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晚點再出門探索。搭長程飛機真的好辛苦,而且越老越辛苦。這次雅典三天想輕鬆遊就好,不想太累,接下來行程可能會一路趕,為了看一場音樂表演。 

今天雅典16度,豔陽高照,感覺像26度。 


上次錯過了中央大市場,這次出門第一站就是尋找它,距旅館不遠。市場大鐵棚座落在一堆大樓房中間,跟別的城市很不一樣。裏頭有肉品、魚貨、香料店等等,我買了兩包香料,賣給我的人是阿爾巴尼亞人,我告訴他我去年才去過,他便跟我多聊了一下。他說阿爾巴尼亞有政治問題,作為遊客是沒影響,但身為居民就日子難過了。我知道蠻多阿爾巴尼亞人到希臘討生活,從上次搭的夜間跨國巴士就知道了,不過就鄰國而已,返鄉應該算容易。 


我在市場找了一家餐廳坐下來,這條巷子很多餐廳,我看相鄰的兩家店面有些不同,但服務生居然是互相支援的,或許同個老闆?我叫了一份炸魷魚圈,配了幾片麵包,吃完還是覺得餓,又叫了一份麵包,這樣一餐是13歐,含13%服務費,這價錢如果超市買餐可以吃兩餐了,所以我只會偶爾吃餐廳。不過希臘餐廳算便宜了,西歐貴到讓我不敢坐下來,趁現在吃一下餐廳吧! 

附近隨便走走,一下子又遇到一堆古蹟,和高高在上的衛城,雖然這次沒買門票進任何場所,但很多古蹟從外面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了,已經是雅典人生活的一部分,這就是雅典迷人的地方。 


古蹟外遇到幾個黑人,其中一位跟我打招呼,說附近廣場晚上有非洲音樂,希望我來參加。還說他很喜歡台灣人,我問為什麼,他說台灣人很好,邊說就邊幫我手腕繫上一條編帶,說可以帶來好運。我問這是免費的嗎?讓他繫上就心裡有數了,他說可以隨意贊助他們,我笑了笑,台灣人的好就是臉皮薄,拿了你的東西怎可能讓你白費。想給他兩歐,手上還有一歐,就叫我都給他,說他們人多,我想台灣人討生活容易多了,就給吧!
 

又去逛了一下附近跳蚤市場,上次路過沒時間逛,這次他們已經慢慢在收攤了,不過我本來就沒打算買東西,現代人物資太過剩了,新的舊的買不完,買越多負擔越大,我早就不感興趣了,隨意看看而已。逛回觀光市集區,二月街頭比上次十月街頭要冷清一些,上次在這裡買了一瓶又貴又難喝的紅酒,這次我沒什麼停留。


回程去了超市,買大約四餐花了20歐,這次終於買到塑膠瓶裝的紅酒了,上次一直想買卻沒機會,因為很大瓶,要有足夠停留時間才喝得完。但這個瓶身太軟,很難倒,味道有點接近台灣人釀的葡萄酒,我不是很喜歡,以後不買了。還買了一盒豬肉飯,吃起來像滷肉,用翻譯相機查了一下,蜂蜜?那鹹味只是鹽嗎?味道很像醬油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