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9月13日 星期五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再次登上古城堡


3/3 Sagunto, Spain 

今天週日,Valencia上午有Fallas活動,但Sagunto城堡我還有一部分沒走完,蠻想去看看的,週日只開放到下午兩點,週一休館,所以我決定今天還是再去逛城堡。 

中午在旅社用完餐,趕緊往城堡方向走,那天看到出口離我還沒看的那頭比較近,我就直接往出口爬上去,以為不用門票應該可以進入,結果門口守衛說不可以從那邊進去,一定要從入口,我只好繞好大一圈從入口走進,此時我只剩不到一小時可以參觀了,還好剩下的這邊不是很大,五十分鐘左右就夠了,這裡有一些古羅馬遺址。 


我覺得Sagunto城堡修得剛剛好,邊牆鞏固好,讓人可以登牆俯瞰遠方,得以想像兩千多年前的各方統治者如何重視這裡,如何防守,抗戰時又是何等心情。邊牆之內的建築有些稍加修復,有些保留自然與人為的損壞,讓參觀者視自己狀況自由攀爬在亂石之間,穿梭在半頹圮的古蹟之間,沒有步道指引,沒有附加過多的欄杆,危險區域就圍起來禁止進入,保護參觀者也讓參觀者自由發揮,更不會禁止碰觸或攀坐在古蹟上,讓人藉以感受歷史的悠遠與浩瀚,一時之間彷彿穿越時空。 


保留古蹟本來就是為了和古人交流,台灣什麼都不能碰的古蹟,讓我逛得很無趣。我想再安全的地方也有可能發生意外,少數人的大意或惡意,不該成為限制多數人探索或方便的理由。因少數人犯錯而懲罰其他無辜的人,那叫連坐法,以前不是都說這是惡法?為什麼台灣人很愛用?古蹟只能用來看,不能用來碰?碰觸古蹟就一定是破壞古蹟?顏料怕汗水才需要禁止碰觸,難道石頭磚牆也怕汗水?我一想到參觀台灣古蹟連圍牆都不能碰就覺得莫名其妙。 


而人類歷史也真的很矛盾,藉由這些異族侵犯做了最大的文化交流,各種文明的擦撞激發出更璀璨的文化,也留下這些有形與無形的人類資產,有些龐大、有些壯麗、有些細緻,許多令人歎為觀止。戰爭既殘酷又留下美麗,英雄劍下多少亡魂,蠻族也可能是自己的祖先,今日英雄也可能是明日過街老鼠,凡事拉長時間來看,當下的痛苦可能是未來的養分,人生也是如此,事情常要經過時間淬煉才得以見真相,學會不要即時下斷論就是一種成長。 


城堡閉館時間到,我也逛得差不多了,離開之後在城堡外的邊坡上遇到一對講華語的夫婦正坐著休息,我經過時對他們微笑,男的對我說Hola,我先是回應西語,再用華語,因為我知道我們用的是同種語言。女的大為驚喜,問我是中國人嗎?我說我是台灣來的,依舊保持微笑,她說真好,感覺好親切。我走過他們,跟他們說bye,繼續我的古城探索。在海外遇到華人是很平常的事,不是每個都五毛幾毛,搞不好人家是中共政治迫害者,其實作為現代中國人也是運氣蠻差的,有時我很同情他們,雖然他們不一定知道或認同自己應該被同情什麼。 


我繼續往下走到古城內,這裡樓房與巷弄高低錯落,有時我往上走、有時我往下走,橫向縱向四處遊逛,轉個彎可能就見到吸引我的風景,追逐之後可能就失去方向,當不趕時間也不疲倦時,胡亂探索就是一種樂趣。這裡的樓房具有地中海特色,房舍小巧,色彩很多,就像希臘,又像普羅旺斯,而西班牙仍有她自己的風格。今天大概是假日的關係,感覺古城稍微有點人氣了,許多餐館生意還不錯,剛才的城堡也是不少人,也見到有人在家門口放鞭炮,一整天都可以聽到鞭炮聲此起彼落,好像台灣的過年。 


我再往那天傍晚看到的白色牌坊走過去,本以為那是墓園,走進去卻完全沒看到墓碑,只有上方的小教堂,白色矮牆呈之字形一層層往上爬,從這裡可以清楚看到上方的城堡,也可以往下俯瞰古城,古城內的主教座堂尖頂清晰可見,這裡沒什麼人來,視野卻好極了!後來查了地圖才知道這裡叫「Calvario de Sagunto」,是耶穌受難日時會舉辦宗教儀式的地方,Calvario指的是耶穌受難的地點,可能基督徒很清楚,但我不是教徒,只是查了網路才略知一二。 


正在欣賞眼前美景時,突然有個男人跟我打招呼,皮膚暗紅,個子小巧,一臉愉快,原來是中南美洲來的,他說他在Valencia學西語,常來Sagunto走走,因為這裡的歷史很有趣。我問你們國家不是就講西語嗎?他說一樣是西語沒錯,但很多字彙不一樣,有時會聽不懂,只是大致可溝通。我再問他是哪一國,他說是宏都拉斯,我聽了不禁大笑,我說去年你們政府跟中共交朋友,不要台灣了不是?他也苦笑,他說他不在乎國籍,他是整個中南美洲人。 


有時國跟國之間真是政府的事,人民跟人民之間不必跟著劍拔弩張,他們有他們的利益考量,我接觸的是人民而不是官方,彼此就別總是把政治拉扯進來吧!五湖四海都可以交朋友,不分國籍、不分顏色、不分種族,人人都用平等心看待對方,不要被政府或少數煽動者牽著鼻子走,不要侷限在自己的小圈圈中,你的世界會更寬廣。當然,如果你要污辱我的國家、我的人格,那我一定不允許,也別把台灣當中國。 


南美洲人還告訴我,今晚七點Sagunto古鎮裡有Fallas遊行,內容很特別。我想那我就不要逛太晚,回去休息一下再出來,走完古鎮一圈再加前面的城堡半邊,也走了三個多小時了。原以為在Sagunto待四晚可以玩得很輕鬆,不必再虐待自己的身體,沒想到遇到一年一度的春天盛會,一下子Valencia,一下子Sagunto,到處熱鬧滾滾,我都措手不及了。 

回到旅社遇到德國人在客廳,我們又聊了一下,他問我接下來的行程,我說我也不知道,往南往北還是在Sagunto另找旅社,我都考量過,也稍微搜尋過網路,但還沒確定,只知道明天不能再住這旅社了,因為有其他房客要入住,所以我今晚非有個決定不可。 


德國人還告訴我,住另一個房間的那位大姐原來不是西班牙人,是義大利人,所以她從頭到尾講的都是義大利語,而不是西語,呃!不過聽說西語和義語很像,她在這裡用義語跟別人溝通好像沒什麼大問題,只是遇到不懂西語的我就完全沒辦法溝通了。後來又遇到她,我用義語跟她說聽不懂,她就笑了,因為先前我以為她講的是西語,完全聽不懂她講什麼,她又完全不懂英語,我們的對話只能無奈結束,這下至少我懂幾個義語字可以拿出來跟她稍微講話了。 


七點時,我和德國人出去看看是否真有遊行,只聽到街上仍有人四處放鞭炮,沒見到有任何遊行隊伍,也沒聽到音樂。古城廣場,火車站附近,過橋的新城都尋找過了,大致冷清。街上偶有行人,有一處有人潮從房子裡出來,大概只是什麼集會結束,古城廣場有人在放鞭炮,其餘都不見有遊行跡象。

回旅社前我們問了路人,那年輕人說今晚沒有聽說有什麼活動,看來是消息錯誤,只好算了。回旅社把食物吃完,德國人也去買他的披薩,我們一起把前天我買的一瓶粉紅酒給喝了,我回房繼續傷腦筋接下來的行程。 


目前狀況是,附近城鎮的旅社越查越少,法國義大利的天氣卻越變越爛,只剩西西里和西班牙南部沿海是連續晴天又相對暖和,讓我已經開始想放棄法國,直接搭船去義大利了。查了巴塞隆納到羅馬的船票是61歐,航程時間21小時,如果搭火車也要一天多的時間,而且轉車多次,有些座位也要預約費,所以我比較想搭船。但羅馬也是爛天氣,只有三四天不下雨,必須趁著雨縫抵達,休息一下再趕去西西里,想到這個過程就覺得累,而且重點是,我怎麼有點捨不得離開西班牙呢? 


最後我已經累到無法思考了,原本考慮的一些附近偏僻旅社,等下定決心要訂時卻突然沒了,真有這麼搶手?還是像這家民宿老闆一樣,時間到或人數到就不想賣了,關掉販售平台,私底下詢問其實還是有,他們賺錢賺得很隨性,但我們這些臨時計畫行程的人就倒霉了。所以後來只好訂了Valencia的宿舍房兩晚,大城市開旅館不像小鎮老闆這麼隨性,雖然不是很想往大城跑,如今也沒其他辦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