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9月1日 星期日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爆發第二次布匿戰爭的古聚落


3/1 Sagunto, Spain 

今天下午一出門就往山頂的城堡Castillo de Sagunto走去,距離旅社不到一公里,先穿過古城,再經過半山腰的一座古羅馬劇場,城堡位在山頂。先進去古羅馬劇場看看,規模不大,有半圓形觀眾席和一個小舞台,古蹟只剩一小部分,大部分是重修,舞台上有一道道矮牆,顯然是用來演舞台劇的。 

繼續往上走到城堡,和羅馬劇場一樣都不用門票,也都整理得很好走,這城堡在古代歷史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西元前三世紀,腓尼基人和羅馬人在地中海爭強,從東邊島嶼爭到西邊伊比利半島再到北非海岸,羅馬人稱腓尼基人為Punic(布匿),兩強之間有三次布匿戰爭,其中第二次的爆發點就在Sagunto。 


在第一次布匿戰爭後,羅馬人與腓尼基人立下合約,以半島北部的Ebro河為界(就是Zaragoza古城邊那條河),羅馬人在北、腓尼基人在南,而Ebro河南岸的Sagunto屬於自治區範圍,彼此互不侵犯。Sagunto原本是伊比利部落的一個聚落,他們在山頂築牆而居,戰戰兢兢地在兩強夾縫中過日子,但在西元前219年終究還是被腓尼基人侵犯了。 


腓尼基人在第一次布匿戰爭中被打敗之後,一直心有不甘,其中一位將領的兒子漢尼拔(Hannibal Barca)計畫復仇,打算從伊比利半島走陸路翻越庇里牛斯山,取道高盧人南部土地(今法國),再翻越阿爾卑斯山到義大利半島,意圖攻下羅馬城,於是爆發了第二次布匿戰爭(西元前218年-前201年),而Sagunto等伊比利部落即是漢尼拔復仇的前哨站。 


當漢尼拔部隊依照計畫,在西元前217年翻過義大利半島亞平寧山脈,準備進攻羅馬城的時候,羅馬人一方面採取消耗戰術,一方面另闢戰場,西元前209年進攻腓尼基人在伊比利半島南部的巢穴,之後讓漢尼拔部隊不得不被緊急召回,才結束腓尼基人征戰義大利半島近15年的傳奇故事。雖然最後腓尼基王國被羅馬人消滅,但驍勇善戰的漢尼拔仍被史學家譽為與亞歷山大、凱撒齊名的古代將領。

 

第二次布匿戰爭之後,腓尼基人失去所有除非洲以外的土地,Sagunto城堡後來被羅馬人加以鞏固,至今仍留下不少遺跡。西羅馬帝國被日耳曼人消滅之後,在伊比利半島建立了西哥德王國,西元8世紀北非穆斯林(摩爾人)佔領了伊比利半島中南部,包括Sagunto,他們重建了這座城堡,在此統治了五百年。再來是1811年半島戰爭期間,拿破崙軍隊也加強了這座可以俯瞰四周平原與地中海的堡壘,儘管這座山頭的高度只有172公尺。 


城堡佔地面積非常大,城牆長達1公里,牆內共分為7個廣場。從正門進入,一頭是碉堡,另一頭有羅馬神廟,我先往碉堡那頭走去,一區一區又一區,上上又下下,慢慢走了兩三個鐘頭快走到盡頭時,守門先生遠遠對我喊話,要我往出口移動,六點關門,此時已五點半了,我只好回頭,另一側再看看能不能找時間上來了。 


離開城堡之後,我在古城穿梭,覺得這真是座被旅遊業低估的古鎮啊!如此美麗迷人,名氣卻這麼小,正好讓我享受山城的寧靜,真是太好了!走著走著,遇到幾個小鬼在上面往我這裡甩炮,我正在看一座白色牌坊,還在弄不清裡面是什麼的時候,他們的炮越甩越近,完全沒想停止的意思,我忍不住開罵,叫他們停止,有人在這裡是沒看見嗎?他們才停下來。我見天色漸暗,也不想進去探究了,便離開往超市走,改天有機會再來吧! 


在超市又採買了幾餐之後回到旅社,門鎖卻打不開,突然有人從裡面開門,是今天入住的男房客,他說他才剛到,還在搞不清楚哪個房間是他的,我原以為今天入住的是一對夫妻或情侶,看來我們三人都是單人旅行,他住比較大的那間。後來我煮飯時跟他聊,才知他要在這裡住兩個月,是位想在瓦倫西亞找工作的德國人。 


德國人說他在德國北部已經三個月沒見到太陽了,受不了一直下雨又寒冷的爛天氣,所以想來西班牙看看能不能找到工作定居,而Sagunto離瓦倫西亞不遠,消費又比較低,同樣價錢可以找到有廚房的旅社,在瓦倫西亞根本不可能,所以他就來了。看來他到這裡的理由跟我一樣,陽光和物價,他還說這裡生活挺好的,因為他以前來過,去過城堡和附近公園,所以他都很清楚。 


後來德國人去超市採買,我正在客廳用餐時,從另一個房間走出一個女人跟我打招呼,看來她應該是下午就到了,大概一直在房裡休息,現在才出現,好像不會英語,上個廁所又回房了。不久德國人回來了,我們在客廳聊天時,她又從房裡走出來,那德國人被她嚇到,完全不知屋裏還有另一個人,他起先還以為我跟她是一起來的,我只好又解釋一番。看來這種共用餐廳衛浴的公寓房子,如果主人沒有先介紹一下其他房客,有時真會讓人措手不及啊! 


接著德國男人拿出一瓶紅酒,問我要不要一起喝,我當時已經吃完飯,自己的白酒也喝完了,就答應他再喝一點,邊聊邊查瓦倫西亞的Fallas節,因為晚上聽到很多煙火聲,又想到剛剛遇到小男孩在甩炮,昨晚在廣場也有人在放鞭炮,開始懷疑是不是有什麼節日,莫非是瓦倫西亞有名的火節Fallas已經開始了?Sagunto屬於瓦倫西亞省,可能這裡也有活動? 


一查,原來真的是Fallas節開始了!這個慶祝春天來到的傳統節慶,我二十年前到瓦倫西亞時曾去看過博物館,他們每年都會有紙做的大型玩偶遊行,選出第一名之後留在博物館,其餘就會在Fallas節結束時燒掉,那時還讓我想到台灣的元宵花燈,如果也可以留下優秀作品,平常可以給人參觀,就不用每年花大筆經費之後,結束就船過水無痕,還蠻浪費的。 


只是我查到的訊息是,Sagunto的Fallas節慶要三月中才有重頭戲,現在只是序曲,原訂上禮拜就開始了,碰到附近城鎮發生大火而延期,至於今晚有什麼具體活動倒是沒查到。後來午夜12點突然聽到街上有樂隊聲,我和德國人趕緊衝去陽台看,底下正有遊行隊伍經過,幾個穿蓬蓬裙的古裝人走在前頭,後面是樂隊,真是有趣啊!不過這隊伍很短,一下子就沒了,接著又聽到附近有煙火聲,看來這附近城鎮這個月會很熱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