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9月19日 星期四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在小礦城休息三晚後再度啟程

本文圖片皆在Cartagena
 
3/11 La Unión - Cartagena, Spain

這礦城旅社住起來還挺舒服的,尤其我的房間窗外視野很好,前面沒有高樓遮擋視線,底下的馬路也沒什麼車,加上週日商店沒開,整個城鎮除了偶爾車聲人聲以外,好安靜,所以後來又加訂了一晚。三晚除了好好休息,也在房裡做了一堆事,剛好房內有大浴缸,用它洗了一堆衣服,原本以為暖氣壞掉,後來請櫃檯人員來看,研究半天才發現是遙控器的問題,換一個就好了。 

這幾天也把後面行程搞定,坐在有大風景的窗前研究資料,感覺很享受。我偶爾探頭出去看看小鎮風光,加上第一天從車站走過來的路上,還有去了三次兩家不同方向的超市路上,感覺好像已經把整個城鎮大致看完了,有點美國西部荒野小鎮的味道。加上第一天下雨,第二天晴朗,連不同天氣的城鎮色澤也都看過了,所以即使沒有特地去逛景點,今天離開也不覺得有什麼遺憾。 


在旅社房間用完早餐之後,中午從容退房,旅社老闆又說了一次他的口頭禪「perfecto」,用在任何他感到開心的地方,我已經聽他說了好幾次了,我總是對他微笑回應。離開旅社要再前往火車站搭車,我故意走跟來時不一樣的路線,沿路再看一下這個小礦城,發現原來最熱鬧的地方在鎮公所一帶,這裡有個廣場,很多人聚集,旁邊的大建築寫市場,但裡面空無一物,比較像是集會場所。 

我繼續拖著行李走到了車站,還得等一陣子才有車,我慢慢端詳這車站周遭,發現附近的小山丘看起來就像礦場,終究是為了運礦而興建的鐵道,一邊礦區,一邊住宅,兩者平衡。火車沿路的地形地貌也都很像,還看見山丘上有風車磨坊。半小時後抵達今天要住的城市Cartagena,此時車站很多人等著搭車,單節列車拼起來變成雙節,原來是這樣用啊! 


走出車站,往旅社的方向慢慢走過去,沿路不斷出現城堡、古牆、豪華古建築,看來這城市很厲害啊!也看到許多正在改建的樓房,古立面保留,用鷹架護著,但裡面是空的,讓我想起鹿港中正路老街那一棟棟被拆得精光的大正時代樓房,感嘆啊!台灣不是沒有漂亮古建築,只是都被拆得差不了,從以前到現在。 

我按照旅社給的地圖找過去,但發現門牌不對,附近也找不到哪一間看起來像旅社的,也沒適合的人可以問,大家好像都很忙。這次訂的是一間含廚房的公寓,一晚40.5歐,雖然超出預算一點點,但前幾晚都住低於預算的房間,可以平衡一下,讓自己住得舒服點。


但我拖著箱子到處看、到處等,已經流浪一個多小時了,還是不知我住哪一間,乾脆先去附近吃個旋轉烤肉,但店家不賣啤酒,我只好改成外帶,去雜貨店買瓶啤酒,坐在附近小公園裡吃。 

我昨晚一訂好房間就發訊跟對方說我會在一點左右抵達,雖然網站上寫三點入住,但能不能提早總可以有個回應,結果對方一直沒回覆我,只要求我先填入住資料,但給的連結被訂房平台遮蔽,根本見不到網址,所以到底能不能提前入住?會不會有人跟我碰面?我要怎麼進入屋子?完全沒消息,這到底怎麼回事? 


吃完烤肉,只好聯絡訂房平台的客服請求協助,客服態度不錯,很積極幫我聯絡主人,而且用中文就可以通。後來他們又給我一個連結網址,說裡面有入住指示,我填好了送出去,還是沒看到如何入住的訊息。我又詢問客服,客服說他們有人要過來了,還要求我用WhatsApp跟他們聯繫,然後說對方不會英語,問我是否會西語,天啊! 

我的網卡因為前幾天換過手機,想把WhatsApp帳號挪過來,但一換掉就前面對話全消失,我前兩天試了好幾次都還是沒辦法完整搬過來,所以現在的上網手機根本沒辦法使用這個通訊軟體。但我用了其他方式聯絡,包括他們給的email,還有訂房平台的通訊網,為什麼他們都不回應呢? 


十分鐘後,一個男人開車出現了,我正站在旅社的門牌號碼前,他拿出手機上面的WhatsApp給我看,說他有發訊息告訴我大門密碼和如何進去房間,上面一大串訊息。我用英語沒好氣地問他,但是你現在才告訴我用WhatsApp,我沒用這個通訊軟體,怎麼會知道這些訊息?我先前告訴你們好幾次我會提早到,為什麼都不回應?我話還沒說完,他就用西語說他不懂英語,要我對著翻譯軟體說給他聽。我正一肚子火,還要我對機器講話,實在說不出口,只能瞪大眼睛看著他,無言以對。 

後來我也懶得再跟他吵了,因為他根本聽不懂,他就用西語告訴我怎麼按大樓的密碼,然後上了樓,又告訴我門口的密碼盒怎麼開,裡面有房間鑰匙,還再次拿出他的手機,說他都有發訊息跟我講,真是見鬼了!你根本沒告訴我你的WhatsApp電話,我會收到你的訊息嗎?問他為什麼都沒回平台通訊也沒回email,居然說那個他都沒在看,真是一整個讓我錯愕又邏輯不通! 


進了房子之後,我問他是哪個房間,他說一整間都是我的,要我自己找房間住,連介紹都沒有,只用翻譯軟體說他要趕緊離開,因為他的車子還在街上,警察會過來開單。真是有夠天才,我連罵他的機會都沒有,他就匆匆離開了。 

這真是我遇到最誇張的旅社入住情況了,我想他可能只是幫忙管理房子的仲介吧?而且大概公司人力分工有問題,明明上面寫會英語,還派一個不會英語也沒看過我用平台通訊發過什麼訊息的人,沒有任何解釋,就只是來開門,甚至連道歉都沒有,我在外面浪費了兩個小時的時間,想盡辦法聯絡他們,然後他就這樣走了! 


我鎖上門之後,看了一下整個房子,廚房、餐廳、客廳連在一起,這很好用,而且開窗對面就是一間留下古立面正在整修的房子,這表示對面不會有人,但會不會剛好遇到工程期就不知了,街道很窄。餐廳旁邊是浴室,接下來是房間,一數,天啊,這裡有四個房間,其中兩間還是雙人床,表示這裡最多可以住六個人,而我居然一個人把它訂下來了,我現在才知道。 

我選擇最靠近浴室廚房的房間,放下行李之後,坐在餐桌前邊發呆邊吃東西,雖然剛才已經吃了一個烤肉盒了,還是覺得好餓,把剩下的薯片和餅乾都吃完了,還是覺得沒什麼力氣,剛才流浪兩個小時,把我今天的力氣都用完了,我還在想著這到底什麼狀況,真是遇到天兵了!而且我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我只能自己慢慢消化情緒,讓我浪費一整個下午,到了六點才出門。 


先走往港邊去看看夕陽,沿路遇到羅馬古蹟,但已經修得沒有古味了,還大門深鎖,我是不會花錢看這種的。港口倒是很有意思,三面高崖,夾著一個超級天然大良港,山頭各佇立幾座古城堡,看來這裡的城堡看不完啊!但最近的也要兩公里多,好像沒有公車可以到,我很考慮要不要去走走,明天再看看,後天才會離開。 

Cartagena就是英文的Carthage,也就是迦太基,全世界有好幾個地方用這個名字,第一個當然就是北非的迦太基,第二個就是西地中海這座同樣為腓尼基人建立的城市,早在西元前227年就已誕生。當時腓尼基人佔據這裡時,以迦太基的原名Qart Hadasht稱她,意思是新城,後來這城市被羅馬人稱為「Carthago Nova」,也就是「新迦太基」,至今兩千多年歷史。現在的新迦太基是西班牙海軍的重要基地,也是大型軍艦的重要製造地,遊艇港就更不用說了。 


當年腓尼基將領漢尼拔(Hannibal Barca)在發動第二次布匿戰爭(西元前218年-前201年)前往義大利時,就是從新迦太基出發,而布匿(Punic)就是羅馬人對迦太基王國的稱呼。漢尼拔沿著地中海岸一路拔山涉水抵達羅馬城外,想要來個出其不意,結果功敗垂成,所有伊比利半島的領地都讓給了羅馬人,僅剩北非沿岸繼續苟延殘喘。到了西元前146年,連發跡地--老迦太基城都被羅馬人消滅,迦太基王國從此在歷史上消失。 

我沿著港邊慢慢走了一大段,舒服的海風和美麗的景色讓我忘了下午的不愉快,再往上走回旅社所在的古城區,七點多的街上頗熱鬧,還看到一種陀螺狀的糖餅,用照相翻譯查看上面的字寫什麼,解憂糖?好喔,買來吃吃看,雖然旅社的事我已經不氣了。再來去超市買食物,第一家沒什麼好買,帶了一瓶水就出來了,再去第二家,規模仍然不大,酒也很貴,但我已經沒力氣再走了,就買了一瓶快五歐的酒,還有微波食品跟生菜沙拉,旅社廚房雖然設備齊全,但我很懶也很累,微波爐其實就夠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