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9月6日 星期五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瓦倫西亞火節初體驗

本文圖片皆在瓦倫西亞

3/2 Sagunto - Valencia, Spain 

昨天研究了一下這幾天的Fallas節,看到瓦倫西亞從三月一日晚上開始有一系列活動,兩週後是高潮,我應該是等不到了,因為還有下面行程,西班牙只是我這次旅行的一個站而已。決定今天先去看看序曲,查了一下火車時刻,週六回來的最後一班是六點半,但遊行五點半才開始,這…好吧,就早點去看看還有什麼好了。 

昨晚已經躺在床上準備睡覺時,突然停電,看了一下窗外的情況,好像只有我們這裡停電,心想難道是跳電?剛才洗完澡看到那個德國人正在廚房煮飯,而客廳開著空調,會不會用電不堪負荷?但我已經躺在床上了,懶得起來,就讓他自己去處理好了,也搞不好是停電,那我也沒辦法。 

瓦倫西亞中央車站

早上天剛亮,我起來上廁所,還是沒電,看到廚房一鍋還沒煮熟的飯放在爐子上,場面有點凌亂。我四處找了一下電箱,看到門口一個開關還蠻像的,就跟台灣的一樣,只是比較小,我去年在阿爾巴尼亞那家一直跳電的民宿看過類似的電箱,就把它扳下扳上看看,果然有電了,再去把空調給關了,去廚房檢查爐子、燈等等,聽到電熱水器也在運轉了,又回房繼續睡。 

中午我正在煮飯時,那個德國人起床了,跟我解釋廚房凌亂的原因,我就告訴他今早我做的事,他以為我很熟悉這狀況,就問我什麼電器不能一起用,我說我也只是猜測,空調加電爐應該是很大因素吧!這房子整個總開關就一個,可能很容易跳電?後來我帶他去看那開關,畢竟他還要在這裡住兩個月,同樣情形可能還會再發生,他自己要能夠處理。 

瓦倫西亞中央車站

我烤完披薩,看他呆坐在客廳,就問他要不要一起吃披薩,我買的冷凍大披薩原本預計是兩次早餐的份量,但是我看這樣的廚房要兩個人同時做飯還蠻難的,所有爐子如果一起用的話,肯定又跳電,乾脆就把整個披薩放進烤箱,分他吃一半,連咖啡也分他喝,他也省得麻煩。吃完飯,我們各自跑行程,雖然我們剛好都要去瓦倫西亞,但我有我的計畫,他有他的安排,各自行動就好。 

我趕緊洗了幾件衣服之後,去趕搭三點多的火車,到車站才知火車慢點,還要等十幾分鐘才會來,此時月台已經有很多人。我四處看了一下,發現有法雅節期間的加開班次表,我向月台警衛確認,是真的,我可以搭晚一點的火車回來了,真是太好了!其實剛在路上也看到幾個人在街上跳舞、放音樂,還有人在臉上彩繪,我想Sagunto或許也有精采活動,只是我沒找到相關資訊,問旅社老闆她也說不清楚,所以決定還是去瓦倫西亞看看。 

絲綢交易所

我對瓦倫西亞最深刻的印象,除了法雅節的大紙偶Ninots之外,就是那幾棟造型奇特的現代建築--藝術科學城(Ciutat de les Arts i les Ciències),記得2003年底去看時剛蓋好幾棟沒多久,場館及周遭還非常冷清,有些場地還在施工,現在應該不同了吧?再來就是絲綢交易所裡面的編繩狀大柱子,以及教堂前的水法庭,其餘幾乎沒印象了。這次再訪,發現車站的售票亭好古典,街上好多壯麗的建築,整個舊市區還挺美的,大概我歐洲城市看太多,沒太大特色的就容易流失在腦海中,除非待很久或舊地重遊,不然同性質真的很容易搞混或遺忘。 

瓦倫西亞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前兩名應該很容易猜吧!馬德里和巴塞隆納,第四大是塞維亞),最早是羅馬人在西元前138年到Turia河口定居,稱她為英勇城市--Valentia。西羅馬衰亡後,日耳曼人在伊比利半島建立了西哥德王國,讓這座沿海城市變得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西元711年,北非穆斯林越過直布羅陀海峽,逐步佔領伊比利半島,就在整個庇里牛斯山以南都快變成阿拉的領域時,西元750年哈里發王國內部開始分裂,隨後變成好幾個酋長國(Taifa),瓦倫西亞在當地摩爾國王的治理下,11世紀開始受到很大發展。 

2003年拍的絲綢交易所內部

分裂後的伊斯蘭政權也開始受到基督徒的反抗,半島的西北邊已經被天主教國王光復了,其中卡斯提亞王國的貴族--熙德(El Cid,1043-1099年)曾於1094年短暫收復過瓦倫西亞。熙德本名是Rodrigo Díaz de Vivar,因為英勇善戰而被摩爾人尊稱為「Al-Sayyid(先生)」,從此「El Cid」就變成這位西班牙英雄的代名詞。但在熙德去世後不久,1102年瓦倫西瓦再度成為穆斯林的土地,直到1238年天主教亞拉岡國王海梅一世(Jaime I,有時被翻譯成詹姆士)再度征服,並成立瓦倫西亞王國,他自己就是國王。後面就是西班牙統一的歷史了。 

瓦倫西亞Fallas節跟天主教的聖約瑟夫節(Feast of Saint Joseph)有關,聖約瑟夫就是耶穌的養父,聖母瑪利亞的丈夫,每年3月19日是祂的節日,在一些天主教盛行的國家,例如西、葡、義,也會將這天訂為父親節。因為聖約瑟夫的職業是木匠,瓦倫西亞的木匠工會便將這天也訂為木匠節,在前一天晚上將夏天用不到的燈架(冬天因為白天短才需要架燈)做成火炬,再把一年用剩的木料和廢棄物一起焚燒,一方面清理髒污、一方面迎接春天與節日的到來,讓亞倫西亞的聖約瑟夫節與其他城市有別,現已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2003年拍的藝術科學城

至於為什麼叫「Fallas」?西班牙語的Fallas,在瓦倫西亞語寫成Falles,原本是一天的節日,現在變成兩三個星期的節日,所以改成複數型。"falla"的原型是拉丁語的facula,意思是火炬,傳說來自前面提到的亞拉岡國王Jaime I,他因為征服許多土地,又被西班牙人稱為「征服者(el Conqueridor)」,他同時也是瓦倫西亞國王,他常用大型火炬/篝火/falle來照明,看起來就跟瓦倫西亞木匠搭的火炬一樣,於是瓦倫西亞的聖約瑟夫節就以Falle稱之。 

現在的瓦倫西亞Fallas節從二月底或三月初先進行「宣告(crida,亞倫西亞語)」,表示節日開始,接下來的每一天上午8點先「喚醒(La Despertà)」,下午2點在市府廣場Plaça de l'Ajuntament則有大型煙火Mascletà施放,傍晚有遊行。於此同時,整個城市會組織幾百支的隊伍(規模越來越大)製做Ninot(瓦倫西亞語的娃娃/玩偶),在法雅節期間置於藝術科學城展示(自2016年起),由觀眾票選出每組的第一名,分別在3月14(兒童組)和15日(成人組)公布,之後的每個夜晚在河床也會有煙火的施放,稱為「火之夜(La Nit del Foc)」。

2003年去法雅博物館看Ninots

Ninots最初是用碎布與木頭來製做,後來演變成用紙板和紙漿(有時也用其他材料)加上木頭來做成大玩偶,每一組會有自己的主題,通常分成兩大系列,一個是可能具有批判意味的成人組,一個是賣萌的兒童組(通常較小型),除了冠軍將來可以被放在法雅博物館(Museu Faller de València)永久展示之外,其餘會在19日當天晚上進行「cremà」,也就是焚燒,這些ninots(玩偶)就是falles(火炬)的變形,活動至此結束。 

不過可能現在的Ninots都做得太精采了,我查到進一步的訊息說,有些優秀作品也會被保存在另一個展場,Museo del Gremio Artesano de Artistas Falleros,但只有每年的第一名會放在法雅博物館(Museu Faller de València)。另外是遊行,在宣告第一名之後,這些在藝術科學城的玩偶會被暫時置放在瓦倫西亞市中心的各個街頭,第一名則放在博物館,這些移動都會有遊行,平常則是著古裝或盛裝與樂隊的遊行,通通稱為「騎士團遊行(Cabalgata del Ninot )」,總之法雅節期間,每天都有街頭派對,非常熱鬧。 


我在遊客中心閱讀一堆法雅節資訊,節目實在多到讓我難以消化,總之我先往Plaça de l'Ajuntament走去,此時已經開始在交通管制了,音樂也在測試中,但遊行時間還沒到,我先去看一下絲綢交易所,沿路順便看看狀況。

加入西班牙王國後的瓦倫西亞,在十五世紀曾是地中海地區的財庫,不僅是農產品生產與集散地,製陶與絲綢業也相當蓬勃,因此有了這棟以哥德融合文藝復興式的絲綢交易所(La Lonja de la Seda),附近另一棟醒目的建築是陶藝博物館(Museu Nacional de Ceràmica i de les Arts Sumptuàries Gonzàlez Martí),她們的精緻正展示了這城市昔日的財富。可惜的是,17世紀狹隘的種族主義將摩爾人逐出西班牙,造成瓦倫西亞的大失血,讓這城市的經濟活動已不若以往,但依然掌握西班牙的農業動脈。 

陶藝博物館大門兩側的雕像分別代表兩條河川

街上已經四處可以見到幾個小遊行隊伍了,也到處是人潮,還有人著古裝拍照,這城市好熱鬧!我走往遊行隊伍的起點,大家正在預備中,時間一到,隊伍陸續前進,大多是小朋友和青少年隊伍,老人隊伍也不少,好幾十組吧!隊伍行進得很緩慢,大多在地面走,圍觀的群眾很多,但遊行隊伍的裝備不是很精緻,跟我想的很不一樣,不過此時被費心製做出來的Ninost正在藝術科學城展示,今天看到的可能是民眾自己慶祝春天到來的意義比較大吧! 

另一個街頭還看到另一長條遊行隊伍,每個人都繫著一塊布條寫Lim go home,這比較像是抗議什麼吧!後來又看到中文字,林榮福不要臉,呃,這是誰啊?查了一下,原來是新加坡富豪在這裡買下足球隊,不知做了什麼事把球隊搞爛了,正在叫他滾,看來這算是法雅節的插曲吧!我猜那個Lim的發音是福建話,因為在新加坡遇到華人講台語是可以通的。 


我逛了兩個多小時之後覺得體力、腳力都不行了,決定提前搭車回Sagunto,而且今天的活動看起來沒什麼,我已經待不住了。先去車站附近買一個旋轉烤肉捲,站在路邊邊吃邊看遊行隊伍,等著搭七點半的火車。這裡的車站驗票員好像很少遇到使用Eurail pass的乘客,他們總要看很久,有的甚至還要問別人,會耽誤點時間。火車上很多人,還好有找到座位,我一上車就累到打瞌睡,趕緊設定鬧鐘,免得坐過頭。 

下車之後還去超市買兩餐,我已經累到不想講話了,一律用指的和微笑帶過,反正他們也聽不懂英語,然後他們說什麼,我一律si,但我根本聽不懂,只是按照經驗猜測而已,結果收銀員給我一個大袋子,我覺得小的就夠裝了,不要浪費,就把它換掉,沒想到因此讓他的收銀台當機….好,我也快當機了,明天怎麼安排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