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9月17日 星期二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地中海岸的巨大摩爾人城堡


3/7 Alacant 

中午在民宿廚房隨便弄點吃的之後,下午搭了輕軌到市區景點的第一站,也是到Alacant的必訪之地,山丘上的芭芭拉城堡Castell de Santa Bàrbara,位在地中海岸166公尺高的Benacantil山頭,是這座城市的地標。Alacant也屬於瓦倫西亞省,所以我認識她的名字是以當地語言標示,若以西班牙語稱呼是Alicante。 

我搭上一班沒有閘門也沒有司機的輕軌列車,不知該如何買票,問了人才看到有一台跟車站一樣的售票機,但我看了半天還是不知該買哪一段票,因為這裡的票價有分區域,上面一堆地名,但沒找到我要去的那一站,昨天在車站也是卡在不知要選哪一個,後來乾脆到櫃檯買票。 


我站在機器面前研究很久,一位小姐來問我是否需要協助,我說是的,然後秀出手機上我要去的地方,問她我該選哪一段,她啊了一聲(常聽到西班牙人用“啊”來表示懂了),就幫我按了一個鈕,然後教我怎麼操作,還指著上面的路線圖說,你要去的地方就是這個MARQ-CASTILLO,原來如此! 

到站之後,我看到高高在上的城堡,但沒看到指標,我就憑方向往上爬,走在不太有整修的土坡路上,此時手機座標顯示稍微偏離路線,我不確定自己到底走對了沒有。到了叉路又試著往同一方向走,路上偶爾遇見人,他們看起來好像只是來閒晃的當地人,還看到樹林裡有一堆棉被。後來走出泥土路,到了柏油車路,此時才遇到要往城堡的遊客,原來大部分人是開車上來停車場再走進去,我又走到非正規路線了,怎麼老是這麼不合群呢?哈!
 

走進城堡大門前,看到有個指標指往另一條標示城堡西側的小徑,這城堡應該不止一條路可以走吧!我選擇往有門的這條路走進去,大部分人也是往這裡走,其餘路線有時間再說。

不久來到一處關卡,不用買門票,但有位小姐在這裡調查遊客哪裡來,接著被路線引導到禮品店,我稍微看了兩眼就走了,早對買紀念品沒興趣了,再美都只是佔空間而已,現在只買實用的、用得到的,最好是帶走記憶和照片就好,我有精彩回憶伴我餘生就夠了。 


進入城堡之後,馬上被她腳下的風景吸引,越往上爬,看得越多越廣,朗朗晴空下,四周環繞的景象全看到了,山海城港,還有近處一座小土丘,一覽無遺,此時旅行的疲憊感頓時消散。出發不就是為了看各地/人生風景嗎?我愉快地悠遊探索著這座巨大多變的城堡,也欣賞海鷗飛翔與停駐的姿態,我多羨慕你啊! 


這古堡一看就知道是摩爾人蓋的,她最初的名字就是這座山頭的名字,阿拉伯語是Banu-lqatil,banu=pinna,意思是山,lqatil =al-laqant,就是Alacant的阿拉伯名字,摩爾人在西元711年到1248年統治這裡,蓋了這座盤旋山頭的大城堡,後來基督徒國王進攻Alacant,拿下城堡的那天就是聖徒芭芭拉的節日,從此這城堡改名為Santa Bàrbara。 


基督徒/天主教徒拿下西班牙南部之後,讓摩爾人選擇留下但改信天主,或是繼續信仰阿拉但要被驅逐兩條路的其中一條,於是許多摩爾人後裔便留在Alacant城堡底下,將這座城市發展成地中海貿易大城。

但17世紀初,因為這些被稱為Morisco的摩爾人後裔密謀地中海的穆斯林海盜piratas berberiscos(北非柏柏爾人)和corsarios otomanos(鄂圖曼土耳其人)意圖造反,於是這些Morisco就被驅逐出境,也造成Alacant的經濟衰退,後來又遇到法國、英國陸續侵略,直到19世紀末才逐漸復甦。


柏柏爾人是北非的原住民族,他們自稱Amazigh,據說祖先來自歐洲,有白人血統,「柏柏爾/Berber」是歐洲人對他們的稱呼,又是取自blah-blah-blah聽不懂的意思,就跟古羅馬人稱呼那些北方日耳曼等異族為「野蠻人/barbarian」一樣。而所謂「摩爾人(Moro/Moor)」指的就是住在北非甚至西亞的穆斯林,包括阿拉伯人、柏柏爾人等等,名稱來自拉丁語「Maurus」,用來指北非黑頭髮的人,有人說名稱來自一個北非古城Murrākuš。
 

佛朗哥統治初期,Alacant城堡曾短期被當做集中營,後來被棄置很長一段時間,直到1963年才開放參觀,現在已經整修得非常好,雖然得走很多路,但俯瞰到的壯闊城景與海景讓人感到非常值得。我原以為就是另一座城堡而已,可能逛一下就可以去老城區看看了,沒想到竟走了三個多小時才結束!城堡裡有影片介紹她的歷史,但只有西語,顯然這城市的國際觀光客不多。 


Alacant城堡跟Sagunto城堡雖然規模都很大,但兩者是完全不同形式。Barbara城堡是如漩渦般往上盤旋,腹地不大,但立體層次非常豐富,每一處平台看到的風景面向皆不同,非常有意思。腳下的城鎮看起來是新式樓房居多,碩大的港口停靠許多遊艇,海邊沙灘綿延,大樓房緊鄰海岸,看來是個船艇旅遊業興盛的港都。 


逛完城堡已是傍晚,在剛才進來的禮品店附近發現電梯,我很好奇通向哪裡,而且我也累了,覺得搭電梯下去也不錯,就按了鈕,電梯裏有服務人員。搭了很長一段隧道井,可能有十層樓高吧?接著走了一段燈光明亮的隧道,很長很長,大約走了5分鐘,來到隧道口,又有一位服務人員,正想跟她道別,剛好有人從外面走進來找她,原來搭電梯是要買票的!好像2.5歐之類,沒有很仔細看,我有點心虛地走出隧道,看看自己人在哪裡,原來已經到了臨海的馬路邊了,好神奇啊! 


我沒有往海邊走,一方面傍晚已經有點冷了,一方面我的腳已經走不動了,我又想上廁所,所以就往古城幾個景點去看看,幸好沒有留下太多景點可追尋,但整個舊城區還挺美的。大致逛完之後找間有廁所的餐廳坐下來休息吃點東西,選中一家鬧區街上的可麗餅店,他們在人行道上有座位,還有暖暖的爐火,旁邊那桌有帥哥美女,我的可麗餅也挺可口的,Alacant之旅到此畫下句點,除了旅社以外,其他都很滿意。 

Basilica of Santa Maria, Alicante

回旅社的路上,用來查地圖的iphone手機又快沒電了,行動電源幾乎已不管用,出國前沒注意到,加上30天的國際網卡快到期了,乾脆拿新網卡出來裝在另一台有電的Android手機上,這支新手機出國前才買,原本是備用而已。但最近發現用iphone和用Android手機所查到的地圖交通資訊是不一樣的,Android手機比較完整,iphone常常只有地鐵捷運,看來旅行使用Android手機查地圖比較好,iphone用來拍照比較好,兩支手機分工也比較不那麼耗電,前者放國際網卡,後者放台灣電信卡收簡訊,國際漫遊功能記得要停掉,能打緊急電話就行了。


比較麻煩的是,網卡換手機之後,Eurail Pass也要跟著換,如果不換就要開網路分享,那樣很耗電,但換的時候才發現它只能換一次裝置,這對買三個月通票的乘客來說壓力太大了,萬一又有個什麼閃失,得再換一次手機怎麼辦?如今也只能先換再說了,還有常用的一些App也要跟著換,挺麻煩的,得花點時間處理。      

回旅社之後,把昨天超市買的麵包和沙拉吃掉,還剩一小節長棍,就連同剩下的火腿和起司,做了一個三明治,用保鮮盒冰著,明天中午在火車上可以吃。這次出國前買了一個折疊保鮮盒帶著,用來裝沙拉什麼的,還挺方便的,又多了一個旅行必備小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