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9月15日 星期日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瓦倫西亞散策之一再錯過

本文圖片皆在瓦倫西亞

3/5 Valencia, Spain 

昨天離開Sagunto民宿前,德國人說如果我去了德國遇到問題可以找他,我們留了聯絡方式。我笑說,但是你人在這裡啊!好啦,我知道你的心意,也祝福你在西班牙一切順利,自己多保重了。

前晚他還問我,我們是不是不會再見面了?我笑說應該吧!旅行裡的短暫交會我已經習慣了,你住在這裡兩個月還會遇到很多人來來去去,也學會習慣它吧!有緣自會再相逢,合得來也可以保持聯絡,其餘就順其自然吧!而且有時短暫交會才是最美的,時間可能腐敗美好,舊地重遊也一樣,記憶會自己選擇,留下美好回憶不也挺好的。 


到了Sagunto車站才想起那天在月台看到的Fallas期間時刻表,問櫃台小姐哪些班次是可以不用預訂座位就能搭的,她說用Pass什麼都能搭,我有點懷疑這資訊正確嗎?不過反正這裡的閘門是她控管的,她既然說可以,至少在這裡她會開門給我過。而我其實餓得要命,既然有加開班次,決定先去附近吃個飯再去搭車。找到一家賣旋轉烤肉的餐廳,坐下來卻被旁邊顧客的講電話聲吵到不得安寧,請他小聲,他尷尬地笑笑走開了,真是抱歉,原本他進來還跟我打招呼的,但你真的很吵啊! 

到了Valencia還沒走出車站就聽到煙火聲,那天看到節目單寫每天下午兩點都有煙火秀Mascletá,這大概就是了!看來這陣子的Valencia都會熱鬧滾滾,我打算在這裡住兩晚,煙火秀改天再看,先拖行李去找旅社再說。沿路發現車站附近好多華人商店和餐廳,這裡應該聚集很多華人吧?也看到賣台灣菜的。找到旅社,櫃檯先生看到我是台灣來的,就跟我用中文問好,我驚喜了一下,後來看到這裡有華人員工,果然是華人很多的城市。 


昨天一進房間就倒頭睡了兩小時,傍晚才出門去超市買微波餐回來吃,吃完繼續睡,今天也是睡飽飽才出門,太疲倦了。起床發現三位室友有一位已經退房,一位還在睡,從昨天下午我進房就看到她在睡覺,晚上她出門回來後打個招呼又繼續睡,現在已經快中午了,她才剛起床,看來比我還會睡!

突然旅館人員進房來,指著她的床問我她還在嗎?我說正在浴室,原來她今天該退房了,現在已經超過退房時間。旅館人員看了一下之後就離開,接著她出來對我笑一下,立刻提著簡單行李就出門了,從她起床到出門大約只花五分鐘,好強! 


在旅社吃完午飯後去搭公車到市府廣場(Plaça de l'Ajuntament),想看兩點的煙火秀,結果公車快到站時突然改路線,原來有交通管制,我只好趕緊下車走過去,沿路都是人,抵達時煙火秀又結束了,唉!所以為了明天可以看到Mascletá,我決定暫時不去巴塞隆納搭船了,其實是沒有很想現在就離開西班牙,看到羅馬天氣這麼爛,這裡陽光這麼迷人,我真的很捨不得走。至於明天看完煙火秀之後要去哪裡,晚上再研究了。 


接著去中央市場裡頭看一下,一棟華麗的圓頂大建築,她是歐洲最大室內市場之一,佔地近9000平方公尺,裡面大多賣生鮮,少數熟食,小市民的飲食生活在此表露無遺,遊客好像也不少。市場對面就是絲綢交易所(La Lonja de la Seda),前天看過了,這次還是沒走進去。

繼續往主座教堂走,教堂前後有兩個廣場,後面的聖母廣場(Plaça de la Mare de Déu)這邊有個使徒門(Puerta de los Apóstoles),門前是每週四開「水法庭(Tribunal de las Aguas)」的地方,自古以來附近農民在這裡解決水糾紛,據說可以推溯至羅馬時代,全程使用瓦倫西亞語,已被認定為無形文化資產。只是不知現在還有這麼多糾紛嗎?還是只為維持傳統和聯誼?不過我想西班牙氣候乾燥,水資源一定很珍貴,我看許多河床都變成公園了。

右側使徒門前是開「水法庭」的地方

瓦倫西亞自古就因溫暖的氣候而發展農業,整個省區種了很多大米和柑橘,也是西班牙海鮮飯Paella(發音:巴亞)的發源地,名符其實的魚米之鄉。傳統Paella的黃色來自番紅花(azafrán),使用瓦倫西亞當地產的炸彈米bomba,其特色是吸水飽滿卻不會太軟爛,然後加入海鮮、雞肉、蔬菜等配料,在西班牙餐廳很容易見到,是否好吃就不一定了。 

西班牙是歐洲柑橘類的最大生產國,而瓦倫西亞產量是西班牙之最,是歐洲的柑橘出口重鎮,行道樹常會看見橘子樹,我曾看過有人摘取,但更多是摘不到的,很好奇味道如何。那天德國人摘了一顆,我問這個沒有毒嗎?會不會很酸?他說他不知道,問我要試嗎?我開玩笑說,你先試,好吃我再吃。不久那顆橘子不見了,他說很酸就丟了,其實很酸我也是可以試的,沒想到他把我的玩笑話當真,德國人都這樣嗎? 

瓦倫西亞主教堂的大門

再走往沒有水的河邊,這裡有座雙塔門--Serranos Towers,是古代城牆的其中一道門,現在已成Valencia的地標。看到一家三口在這裡拍照,小朋友幫父母拍,似乎拍得不太好,父母在偷笑,我就上前問要不要三個人一起拍,拍完他們看了手機照片跟我說了好幾次謝謝,應該是拍得不錯吧?

我又走過橋到對岸看看,博物館旁邊有座公園,我想找廁所卻找不到,問人也不知道哪裡有,我感覺歐洲人好像不太上廁所的?後來只好趕快逛一逛,搭公車回旅社再上。中間還看到河床公園上有音樂和跳舞,應該也是Fallas活動吧? 

雙塔門--Serranos Towers

回旅社研究Fallas節目單,上面寫正在藝術科學城展出的大紙偶Ninots,15日會票選兩名留下來,成人組和兒童組各一,16日下午進行遊行和頒獎,19日晚間焚毀其餘的。我還蠻想看遊行和焚燒的,看過網路影片,那些沒得獎的紙偶焚燒時,製作者都難過得哭了,畢竟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和心血,不過他們也藉由焚燒來去除過去不好的事情,有祈福意味。

我很猶豫要不要等看完火節再離開西班牙,這樣要多留兩週,會影響後面行程很多,但在還沒看到義大利好天氣以前我還不想走,就先在南邊城市訂了兩晚旅社再說,又花了好多時間。 


晚上去廚房煮飯時遇到一位馬賽來的暴走哥,見他正在用熱水泡麵條,打算放入微波爐煮熟,因為這裡唯一炊具就是微波爐而已。我跟他打了招呼後,他立刻跟我抱怨,說這根本不叫廚房,他買了麵條要煮才發現根本沒爐子,很多事情在西班牙都讓他覺得很有問題,邊說邊摔東西。

通常我要去超市買食物之前,都會先去看廚房,知道有什麼設備才知道該買什麼食物回來,這次也是先看過了,所以只買微波食品。我看他氣成這樣,趕緊安慰他,對啊,廚房真的很小,但很多事情就是這樣,你也沒辦法,只能下次不要再訂這裡了,我也是覺得不太好住,所以明天要走了。 


其實我住的四人女生房除了空間有點小以外是還不錯,我故意找房內有全套衛浴的旅社,我不喜歡一整排公用廁所、一整排浴室、一整排洗手台那種,不僅不方便使用,而且像住人民公社。

但這旅社的廚房真的小得不像話,外面餐桌也只有兩張的空間,暴走哥說像監獄,不知是不是他住過?倒是樓下花園挺不錯的,我昨晚就是因為廚房餐桌客滿,只好晚飯端到樓下花園吃,旁邊還附設咖啡吧,可能他們還是希望客人消費吧?如果廚房是設置在那個吧台間就完美了!總之,離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