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9月18日 星期三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混亂的火車通票系統


3/8 Alacant - La Unión 

今天又差點趕不上預定的火車,不是我貪睡或動作慢,是訊息又陷入混亂,加上不熟悉。 

這次旅館訂在南邊一個很小的城鎮La Unión,從Alacant出發沒有直達車,要轉一次或兩次火車,轉一次車是在Cartagena,轉兩次車是前面多停一站Murcia,前者只有晚上才有班次,後者在網路上查到的慢車班次還算多,但官方App顯示的班次沒有幾班,所以我不確定用Euro Pass可以搭哪些班次,我決定早點到車站問清楚,我以為預留一個小時應該足夠。 

Alacant

到了火車站,發現詢問處封閉,只好去售票處問,這裡一堆人排隊,我只好跟著抽號碼牌等候,我算了一下我的號碼,大概前面有10個人,我便找了一個空位坐下來吃昨晚準備好的三明治,肚子還蠻餓的,很高興我給自己留了點食物,只是似乎不太夠,吃完還有點餓,但算算時間應該不夠再去買東西了,便繼續在現場等候。 

接著我突然發現我的號碼已經出現在螢幕上了,趕緊去找櫃檯,看到前面的人還在詢問或買票,我又在後面等了一下,他離開之後,我立刻趨前,櫃檯小姐竟說我的號碼已經過了,要重新抽號碼牌,她還轉了她的電腦螢幕給我看。我只好離開櫃檯,再去看清楚車站的螢幕,原來那一大串號碼是已經過號的,正在處理的只有左上角的那個號碼,天啊!為什麼過號還要出現在螢幕上?我不懂。 

Alacant

我只好再抽一次號碼,再等10號,但我看時間已經不夠了,恐怕無法再等下去,就再找一次詢問處,發現裡面有個不一樣的櫃檯,或許可以免抽牌詢問看看,因為我只是想知道到底我想搭的12:30那班慢車能不能用Pass直接上車,還是我需要拿票才能進閘門?或是用Pass根本不能搭?所以我轉往裡面的櫃檯,這裡也有人正在詢問,我只好等了一下。 

前面的人離開,我立刻向前問,這裡是詢問處嗎?櫃檯裡的先生遲疑了一下,然後說對,問我有什麼問題,我一邊秀出我手機上的通票,一邊跟他說明我的疑問,可以搭嗎?需要拿票嗎?那位先生說可以,但是要抽號碼牌等候再拿車票,他邊說邊指著我手上的號碼紙,我只好繼續等號碼輪到我,螢幕上大概還有四五位在我前面,而此時離我想搭的車只剩不到10分鐘。 

Alacant通往城堡電梯的隧道

終於輪到我了,我趕緊又講了一次我的來意,這位櫃檯小姐卻說,你可以搭這班車,也不用再拿票,直接到閘門秀出你的手機通票就行了。她的回答讓我感到疑惑,但是剛才那位先生說我需要拿車票啊?這位看起來很有自信的小姐很堅定地說,不用,不需要,時間快到了,你趕快去搭車。我問她哪一個月台,她說她不知道,要我自己去看螢幕。好的,希望妳是對的。 

我趕緊往月台方向衝去,看到螢幕寫我的車在11號月台,又看到前面有行李檢查處,心想短程也要檢查行李嗎?我還是趕緊衝過去,很快地檢查完行李,進了月台,卻找不到11號,怎會這樣?趕緊問了朝我走過來的一位穿制服的先生,請問11號月台在哪裡,我要去Murcia。那先生一聽,立刻說,不在這裡,在另一邊。說著他便帶我跑過去,兩個人一路跑,他跟我一樣急,我看到他的反應,似乎得到一點安慰。
 
Murcia

在通過剛才的行李檢查處之後,那位先生繼續帶我跑到一個轉角,指著前面的閘門說,是那裡!我望向他所指的方向,看到很多人正在進進出出,原來啊!我跟那位帶我一起跑的先生道謝,趕緊去閘門口找穿制服的人,秀出我的手機,又說明一次,他明白後立刻擋下其中一個正有人要出站的閘門,用感應卡開門後讓我通過,我又趕緊跑去找11號月台,氣喘吁吁地上了那輛停靠的列車,我看了一下時間,只剩一分鐘,又滑壘成功了!後面又上來了幾個人,車子晚了兩分鐘才出發。老天,我可以不要再走在繩索上跳舞了嗎?實在把我累壞了! 

一小時後到了Murcia,這車站沒有閘門、沒有驗票員,出月台得先往上走天橋,幸好有電梯。我到了車站大廳,先去看時刻表,然後去找售票櫃台,想再確認一下。這裡沒什麼人,一下子就輪到我了,我問哪一班車用Pass可以免劃位就能搭到Cartagena。我知道有一班需劃位的快車也在不久後發車,但其實行車時間差不多,我認為不需要多花那個訂位費。

Cartagena

櫃台小姐英語不錯,問我想搭哪一班車,她才能回答我,我告訴她一個多小時後那班。其實前面也有一班應該可以搭,但我很餓也很累,想吃點東西休息一下,反正時間還早。櫃台小姐說,這班不用劃位,我給妳車票就能搭了。我謝謝她,也同時問她,為什麼有些車站說要車票,有些說只要秀出手機通票就好,這樣造成我的混淆,還有App上的這個圖碼又是做什麼用的?它根本開不了閘門。對於我的疑問,她也無法解釋,只說反正我現在給妳票,妳就可以去搭車了,不用擔心。 
 
總之,這Euro Pass通票系統真的很混亂,每個國家、每個車站的狀況都不一樣,免劃位不代表不用拿實體票,需不需要拿票,每個車站有自己的準則,甚至閘門人員也未必知道;即使想搭劃位車,在App上也無法預訂座位,還是得去車站現場訂位;而且有些郊區電聯車在通票App上是查不到的,到現場查詢的車班會更多,這也讓人難以規劃。目前我在西班牙用這火車通票的感想是這樣,其他國家如何尚不可知,如果都這麼難用,以後真的要慎重考慮是否再買Euro Pass了。 


我拿到車票後,到對面的旋轉烤肉店吃了一個套餐,這家總算沒那麼鹹了。休息一下再去搭車,還是沒閘門、沒查票員,所以那張車票後來根本也沒用上,哈哈哈!

到了Cartagena,也是一個很安靜的車站,而且有些施工圍籬。我問了站務員,哪裡有車可以到La Unión。我昨天查網路是有火車的,但用Pass App完全查不到。那位先生告訴我要出站往前走,在公車站之前會有一個電車站,他請旁邊一位會英語的小姐幫我翻譯。我再問,需要買票嗎?還是用Eurail Pass 就可以搭?我忘了秀出手機通票給他們看,只有口頭問,透過翻譯之後,那位先生說不行,要另外買票。 

La Unión

我往他們指的方向走,沒看到有什麼車站,而手機地圖又指示在剛才的車站搭車,所以我又問了路人,他們告訴我前面的路左轉之後就會看到了。不久我找到了,一個非常迷你的車站,我看到這裡有西班牙國鐵Renfe的標誌,我認為這通票應該可以搭,只要是國家鐵路局營運的,甚至是公車或渡輪,都有可能使用通票可以免費搭乘或有折扣,所以我決定再問一下。 

我秀出通票給站在閘門外的查票員或售票員看,極有可能是一人管理的車站,因為售票亭裡面沒人。她看了很久,我感覺她看不懂,然後就叫我通過閘門去搭車了。兩個人的語言不通,有點雞同鴨講,還好月台只停了一輛車,而且只有一節車廂,大家都上去那輛,我就跟著上車了。車開不久有人來查票,我又秀出手機通票詢問,那先生看了一下又說好,所以應該是沒問題吧! 

La Unión

這單節電車非常新,我本以為是新路線,後來查了La Unión的歷史才知,原來19世紀中就有這條鐵道了,為了發展礦產的運輸所需,就跟平溪、內灣線一樣,台灣是挖煤礦,他們挖的是銀礦鉛礦等等,而且從古羅馬時期就開始生產了。日耳曼人和摩爾人佔領之後,礦業停滯,人口也不多,一直到19世紀中葉,才又因挖礦事業而蓬勃起來,隨後建設了這條鐵道,當時的終點站就在我要去的La Unión。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因為鉛礦需求減少(用來做彈頭),銀礦也日漸耗竭,礦業沒落,人口外流,小鎮又安靜下來。大約半世紀之後,因為採礦技術進步,礦業公司在這裡重起爐灶,並將舊礦區發展成觀光景點,附近也發展農業,後來這條鐵道因為觀光業興起,便延伸到現在的海邊Los Nietos。近年鐵道才從私人公司轉移給西班牙國鐵公司營運,單程票價1.45歐,原來我才省這麼點錢啊! 

La Unión

到了La Unión,一個沒有車站,只有月台的小站,我往旅社方向走,一路很冷清,我邊走邊發笑,我到底來到什麼地方了?前天查旅社,實在不知道可以住哪裡,好玩的不好住,好住的不一定有火車,後來找到這家旅社,這個小鎮,因為查到好像有火車可以到,離大城市也不遠,一間套房不用30歐,看起來還挺舒適的,評價也有8分以上,房內又有冰箱,附近又有超市,打算來好好休息個兩晚,洗一些衣服,至於這個城鎮可以玩什麼,我已經無所謂了。 

我拖著行李走了近一公里的平緩街道,越接近旅館越有人氣,原本安靜的小鎮突然聽到有音樂聲,哇,樓房裡面一群老人正在唱歌跳舞,很歡樂的樣子,但我的旅社快到了,不會吵到我吧?終於到了旅社,還蠻大間的,看起來有點歷史了。櫃台的中年先生給我一間一樓的房間,窗戶一打開,對面就是那個老人俱樂部!我躺在床上發呆好久,聽著對面的西班牙音樂,還有外面呼嘯而過的車聲,半小時後,我決定還是去問一下能不能換房間。 

La Unión

櫃台先生,可能是老闆?聽到我的要求不是很高興,還叫我把窗戶關起來就好,我說我喜歡打開窗戶,是真的,所以不喜歡住一樓,尤其緊鄰馬路、緊鄰隔壁的一樓,有窗戶也等於沒窗戶,加上隔壁這麼吵,還說會吵一整天,我已經訂好兩晚了,完全不想住那間,反正我只用了一條小毛巾,你們稍微整理一下又可以賣了,留下好評價對你們也好。後來他查了一下電腦說好,就給我另一把鑰匙,要我換了房間之後再把舊鑰匙拿來還。新房間在三樓,有電梯,雖然一樣臨馬路,有點車聲,室內空間也比較小,但我一打開窗子就看見一片美景和天空,舒服太多了! 

晚上湊點力氣去超市買食物,一路漆黑,有看到旋轉烤肉店,其餘靜悄悄,但超市還蠻大間的,大概是全鎮最熱鬧的地方?目前我只知道這鎮上有間礦業史博物館,但我不是很感興趣,海邊看起來也沒什麼,還沒看到我想去逛的景點,我想這兩天應該待在旅社休息的時間比較多吧,再看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