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9月16日 星期一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終於看到火節的五彩煙霧


3/6 Valencia - Alacant, Spain 

今天退房時,看到那位馬賽暴走哥正用西語在跟旅社櫃台講話,一大串又情緒激動,顯然不是太愉快,大概他還是無法忍受這裡的設備不佳,昨晚他說他一口氣訂了三晚,不知是不是想提早退房?不然總不可能馬上給他換新設備吧!或者只是按照法國人的習性,抱怨一下?反正不關我的事。 

我離開後按照前面使用Google map的經驗,搜尋地圖上的西班牙廣場,打算去火車站,顯示了地鐵和公車路線,搭公車可以少走很多路,而西班牙廣場就在火車站附近,若搜尋火車站,就會只剩地鐵可搭,而地鐵站離這裡有點遠。之前被Google map誤導了好幾次,找不到可以搭的公車,只有地鐵,甚至什麼都沒有,所以走了很多冤枉路,這次順利抵達車站。昨天從海門回來也是憑經驗找到公車,旅行越久就越知道一些訣竅,一回生,二回再半生不熟,第三回就熟了。 


到了車站我先去找詢問處,發現裡面好漂亮,是新藝術彩繪啊!瓦倫西亞這車站叫「北站(Estació del Nord)」,是建於1917年的文化遺產,以當時流行歐洲的新藝術風格建造,西班牙最多新藝術作品就是巴塞隆納街頭看到的那些高第等人的作品,是一種熱情洋溢、平易近人的藝術。

瓦倫西亞有兩個火車站,一般火車都在北站搭,如果搭高鐵要到附近另一個車站叫Valencia Joaquín Sorolla,目前兩個站並沒有相通,但北站裡面正在施工,或許將來從內部就可以直達?我不知道,希望如此。 


到詢問處主要是想問他們兩件事,一是行李寄放處的位置,他們說車站內沒有,要到外面走五分鐘路程的地方,後來用了五歐寄放三小時最小型的,硬是把所有東西塞進去,聽到背袋裡一包洋芋片都喀喀響了。

再問他們手機上的火車時刻表是否正確,我擔心像Sagunto那樣又改了,也想知道是否真的不用劃位,因為前天出站的時候,閘門的先生好像不懂這通票該如何使用,問我怎麼進去的等等一堆問題,最後還要我通過閘門之後再去找詢問處確認,雖然我很確定不用再確認什麼,但我還是先問一下比較好,避免又發生同樣情況。 


兩個問題卻問了三個人,幫我確認班次的好像是他們的主管,她要我秀出手機上的車票,我按照她的指示操作,才發現車票有個掃描圖碼(QR code),之前只知道有時出現有時沒有,現在才弄懂原來是要乘車當天才會出現啊!接著那位主管女士要我去票務櫃台拿車票,我感到困惑,因為我要搭的是免劃位的班次,為什麼還需要票?

後來那位女士乾脆幫我弄出一張車票,上面有條碼,但是無座位,也不用再付錢,我才終於搞懂,原來這裡的閘門只能刷他們打出來的車票條碼才能開門,手機App上的QR code不行,如果沒有車票就只能人工開門了,這對繁忙的車站來說有些困擾。 


車票和行李的事搞定之後,我先去找東西吃,距離兩點煙火秀mascletà還有兩個小時,我想坐在廣場上看人曬太陽,舒服地渡過在瓦倫西亞的最後時光。但是當我經過放煙火的市府廣場時,居然已經有不少人在這裡卡位了,天啊!所以我如果想清楚看到煙火,是否也不能太晚來?那個煙火好像是低空放射的。好吧,總之這次我不想再錯過了,但也想找個舒服的地方好好吃一頓。 


先往中央市場走去,這附近很多餐廳,但找不到有陽光的空位,到處是人,我兜了好一陣子。接著開始感到尿急,我還是找不到想進去的餐廳,決定先去中央市場找廁所,找到的時候沒什麼人,突然來了一大票老人排我後面,大家等著進閘門,一歐,我卻刷卡刷半天進不去,上面明明寫不收現金,要刷信用卡啊?有個老人要我去問後面櫃台,喔,原來還有櫃台,我才知道原來老人投的不是硬幣,是櫃台換的代幣,閘門刷卡機可能有問題,但是在櫃台可以刷卡換代幣,終於解決問題。 


後來還是進了一家沒有陽光座位的小咖啡廳,點了一個通心粉沙拉,和一杯卡布,12歐多,如果買超市餐,自己沖咖啡,應該五歐就夠了吧!不過等級不同,偶爾在餐廳奢侈一下也是必要。

吃完午餐已經一點半,直接往市府廣場走去,這裡已經比剛才多了好幾倍的人,很多人手裡拿著啤酒、叼著香菸,與人談笑打發時間,甚至在人群中就地而坐,直到煙火聲開始,他們的屁股才離地,顯然足球場踩傷人事件對他們來說不是什麼教訓吧!


兩點前的十分鐘,第一次炮聲,五分鐘又第二次砲聲,接著煙火秀mascletá準時開始,先放射五彩煙霧,升空之後慢慢成了白煙,璀璨煙火在白煙中與大太陽下,只剩隆隆炮聲,很難看得清楚,反倒像戰火,我好希望它趕快結束,怎麼今天的五分鐘好像特別長?mascletá 據說是瓦倫西亞火節獨有,聲音是重點,跟夜間煙火不一樣,但我覺得站太近看煙火實在不是什麼好主意。Falles期間的週末午夜也會放煙火,但我沒看過,跨夜煙火也是很瘋狂,根本像過年。 


看完煙火,終於又完成了一件事,可以離開瓦倫西亞了,會不會再回來就很難說了。二十年前來訪,不覺得這城市有什麼特別,這次再訪,覺得這城市還挺優雅的,或許和她春天迷人的天氣有關吧?

但車站實在很混亂,除了人多,還有一堆鷹架,好像正在修天花板?月台閘門前又圍了欄杆等一堆障礙物,不同月台要從不同閘門進去,月台又要在開車前20分鐘才會知道,等知道月台就要跨過很多障礙趕緊過去刷閘門,我卻怎麼刷也進不去,車票不行,手機也不行,後來才知我的班次要去最旁邊那個人工驗票的閘門,天啊!前面拿車票又白費力氣了。 


火車搭了近三個小時,來到終點站Alacant,昨天訂房時覺得這城市好像還蠻有看頭的,是一座很大的城市,但房間狀況都不是太好,選擇也很少,所以旅館後來是訂在離車站半小時車程的地方。查Google map說要走到某處搭地鐵,我只好提著箱子走下樓梯,後來這地鐵變成路面輕軌,此時眼看著我的手機快沒電了,好擔心會找不到旅社。 

下了車趕緊問人,不敢再耗電,找到門牌卻發現旅社沒寫幾樓,但又不像在一樓,發訊息問主人也沒回應。後來有位先生從裡面出來,問他這棟樓是否有旅館,他說他不確定,又幫我問鄰居,鄰居也不知道,最後他還幫我打電話給房東,終於知道在三樓(台灣的四樓),我要提著行李走上去時,這位先生還想幫我拿行李,真是一個大好人啊!不過我當然不好意思讓他拿,道了謝就自己慢慢爬上去了。 


出來接待我的是一個年輕女孩,長得很漂亮,講話卻冷冰冰,完全談不上話,後來才發現這是一家Air Bnb了,她跟母親住在這裡,我跟她們共用衛浴和廚房,她母親在我晚上買飯回來時才遇到,一樣很冷漠,顯然這家子把房間供應出來不是為了交朋友的。而且廚房浴室內都是他們的私人東西,放得相當凌亂,熱水澡也不好洗,房間窗戶打開有一堆蒼蠅飛進來,外面還有人吵到三更半夜,沒想到第一次住Air Bnb有這麼糟糕的體驗。 


出門買東西發現這是一個穆斯林社區,買旋轉烤肉餅用報紙包,他們看的電視是阿拉伯文,超市櫃台第一句話不是問候,而是問你要不要袋子,這跟西班牙其他地方很不一樣呢!雖然在台灣就是如此。

我覺得這地方實在太奇怪了,尤其這民宿,一整個氣氛不對,住兩晚已經很夠了,晚餐回來馬上訂了下一個旅館,明天逛逛Alacant市中心,後天去一個很小的地方,交通不太方便,要轉車很多次,也沒什麼好玩的,但是旅館在我預算內可以住套房,主要是去休息的,因為又遇到假日了,選擇真的好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