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8月31日 星期六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摩爾皇宮巡禮後往南尋找陽光

 

2/29 Zaragoza - Sagunto, Spain 

昨天下午看完摩爾人的皇宮Palacio de la Aljafería之後,我算是結束Zaragoza的行程了,今天要移動到下一個城市。Aljafería離我住的旅社很近,門票5歐,買完票還被問是哪裡來的,應該是為了統計,我想台灣人到此的應該不多。 

這座摩爾皇宮號稱是摩爾人在西班牙留下的三大建築之一,前兩名是格拉納達的阿爾罕布拉宮(La Alhambra),和哥多華的清真寺(現已改為天主堂Cabildo Catedral de Córdoba),那兩個我以前就看過了,不論規模或精采度都很驚人,而Zaragoza的Aljafería宮殿,相較之下就顯得沒什麼,也因為曾經毀壞嚴重,沒有完全修復,感覺有點像在看模型,難怪票價不高,前兩間現在含導覽要35歐,差距之大。 


Aljafería摩爾皇宮是11世紀後半期才興建,摩爾王使用不到一百年的時間,Zaragoza就被天主教亞拉岡王國收復,所以她成為天主教國王的皇宮還比較久。雖然摩爾人在8世紀就征服Zaragoza,但當時皇宮並不在這裡,直到1018年,Cordoba哈里發王國(Caliph)崩潰,各地群雄竄起,Zaragoza才成為酋長國(Taifa)的首都所在,1039年之後的新國王才著手興建這皇宮,1118年成為亞拉岡國王的宮殿。 

在西班牙王國創立之後,雖然Aljafería仍是王宮之一,也曾進行修建,但在1705年為了王位繼承戰爭,這皇宮成為駐軍之地,開始毀損,尤其在1807-1814的半島戰爭期間受損嚴重,直到20世紀西班牙內戰結束後才整修,但初期仍作為軍事用途,直到1984年成為市議會所在,這昔日皇宮才再度受到保護,並加以修復,1998年被宣布為重要歷史建物,隨後才成為博物館供大眾參觀。 


現在看到的皇宮樣貌,多是無浮雕的阿拉伯式建築骨架,偶爾出現雕花原件鑲嵌其間,有些精緻雕花或碑文則被取下來放在櫥窗裏展示,以供人憑弔與想像原始建築有多精美,也可看到成為天主教皇宮時的天花板彩繪與雕刻,以及成為軍事用途時的十字盾牌等符號,等於保留了歷代建築風格與用途,紀錄了她的完整命運。 

我慢慢逛到宮殿打烊才離開,大約花了兩個小時,宮殿中庭看似已整修好卻不得進入,只能跟著指標和圍起來的指定路線繞一圈,有秩序到一如這座城市給人的感覺。也因為一直在室內跟著指標繞,連登塔都沒感覺,走到宮殿裡的哪一個區塊也感覺不太出來,只能從模型去揣測,而且室內幾乎無家具擺設,雖仍名為皇宮,卻有碉堡狀態,只有多媒體影片介紹過去的璀璨輝煌,如果抱存前來欣賞摩爾皇宮的心態,可能會有失落感。 


逛完皇宮之後,昨晚我在附近新城區買了一盒旋轉烤肉回旅館吃,那一大餐盒除了滿滿的烤肉之外,還附薯條和麵包,讓我不僅晚餐吃得飽飽,還能把剩下的當做今天午餐來吃,再加上前晚在超市買的香蕉和零食,今天的火車行程有很多食物陪我。 

本來按照計畫,今天應該去馬德里,但是當地氣溫仍沒有起色,連3度都沒有,這裡13度我就已經受不了了,決定放棄繼續往西的行程,改成往南尋找陽光,所以就找到了Sagunto,一個天氣好、又美麗、又有火車可以到、又不貴的小鎮,直到半夜兩點左右才訂好旅館,又搞得我筋疲力竭。 


原本也想在網路預訂火車座位卻仍失敗,我想大概在西班牙就是要有實體票,所以今天得早點到車站劃位,我預計搭11:20的火車。但搭車不是在下車的那個火車站Portillo,而是一公里外的Delicias火車站,也就是我來的那天坐過頭的那個終點站,所以我得更早出門去搭公車,但今早有點睡過頭,出門時已經晚了15分鐘,搭公車也不太順利,讓我有點緊張。 

出門還沒走到公車站牌就看著我的車子剛離開,接著又等了快20分鐘才來下一班。我上車給司機一張10歐紙鈔,因為零錢不夠,但司機說他找不開,我馬上拿著紙鈔回頭對所有乘客用英語詢問,blah blah blah,才開口還沒講完,前面一位阿婆已經舉手,我趕緊走過去跟她道謝,買了票等車子駛進車站。 


途中,下一站的旅館老闆又來信,從我昨晚訂完房間就一直收到這旅館的訊息,對方從城市的歷史開始講起,落落長又是西語,我得拷貝翻譯,看到一堆跟旅館無關的訊息我就直接跳過,他不能說重點就好嗎?而且還一直重複訊息,已經快到騷擾的地步了!尤其看到他寫不可以在房間內吃東西,我覺得這旅社根本變態! 

後來看到對方寫沒有接待處,我得自己找鑰匙進門,給我一個連結網站,我的慢網路根本打不開,實在覺得困擾,於是我告訴他,我已經旅行很多,各種狀況都遇過,請不用擔心,你只要給我Wi-Fi 密碼,我到了再看你的連結,有問題一定問你,等等,他才沒再發信。 


公車快到站時,可能因為前面我問過司機的關係吧,有位女士跟我說要在這站下車,我想起前幾天在網路看到的笑話,果然在西班牙無需監視器,因為有一大堆人會盯著看你的一舉一動,哈!後來那女士也跟我在同一站下車,我順便問她哪裡是入口,她問我要搭去哪裡,要我去看車站裡的螢幕,我說我要先去買車票,她好像聽不太懂,我就自己去找了。 

我看到一間寫辦公室的字就走過去開門,發現裡面沒人,一位女士從櫃檯裡走出來,我立即拿出手機詢問,她告訴我去哪裡找櫃台,她的英語很好。我趕緊依她指示走過去,發現一大半售票櫃台都閒著,根本沒人排隊,也不用抽號碼牌,售票人員也很好溝通,我順利劃到座位,這次是4歐。訂完座位我才鬆一口氣,原以為買票不知又得花多少時間,昨天還覺得Zaragoza井然有序到有點乏味,今天就體會到這種乏味的好處,放鬆之後也才發現櫃台裡一排帥哥! 


我詢問櫃台帥哥要去哪裡搭車,免得又要花時間找,這車站不小,當然順便跟帥哥聊一下也讓人精神愉快。他告訴我方向之後,我走到月台上方的螢幕前,此時還沒顯示我的班次,一直等到開車前二十分鐘才終於知道是哪個月台,一群乘客往同一方向移動,月台上沒有查票員可以確認,有點讓人難以捉摸,突然想起昨晚看的達利電影。 

火車四個多小時後抵達下一站Sagunto,沿途大多是荒野,偶而有些聚落,西班牙土地真大啊!Sagunto自古也是兵家必爭之地,雖然城鎮不大,卻有一座很壯觀的摩爾城堡位在最高點,一走出車站就看到她,我繼續往旅社方向走,怎麼繞都看得到她,後來發現從我的旅社房間也看得到她,太厲害了! 


旅社位在一條乾涸的河邊大樓,河床上有兩個古橋墩,對岸有些新樓房,陽光正灑在河床上,這裡總算沒有刺骨寒風了。我找到門牌卻進不了門,也搜尋不到主人給我的Wi-Fi,我自己的網路又打不開她給我的連結,趕緊聯絡主人,沒消息,我不知道怎麼進去,只知道在六樓。後來有位年輕小姐從裡面出來,我問她六樓是不是旅社,她告訴我是的,還領我進去按電梯,說看到門牌10那間就是了,她的英語很好。 


我上去之後只看到12,往下走才是10,但六樓應該沒錯,我困惑著,又看到12號的門把有個密碼鎖,我仍然搜尋不到主人給我的Wi-Fi,我又發訊息說我已經到六樓了,是這間寫12的門嗎?是不是直接給我密碼,我打不開連結。主人回訊說她已經在大樓了,要我等一下,不久她出現了,是位年輕女士,英語說得不錯。 

原來旅館主人給我的連結網站是打開密碼鎖的遙控解鎖,沒有網路根本打不開,我不懂為什麼要搞這麼複雜,明明用按的就可以解鎖。後來主人給我大門密碼,又拿給我已經放在房間裏的鑰匙,說那是樓下大門和我房間的鑰匙。但我感到有些不解,如果我上不了大樓,又該如何拿到鑰匙?她並沒有告訴我她一定會出現啊! 


我這次訂的還是單人房共用衛浴,但房間很小,是在大門邊,很像傭人房,而外面客廳飯廳相連,空間很大,還有一個完整的廚房,難怪主人說不能在房裡吃東西,這麼小的房間確實不適合,這公寓房還有一個視野很好的陽台,可以看到一點點海平面。主人介紹完後匆匆離開,並告訴我今晚只有我一個人入住,明天會有另兩位房客,一男一女。東西安頓好之後,稍微休息一下,傍晚去超市買食物回來用餐,既然只有我一個人,那就好好享用這大空間吧! 


雖然我只在這旅社先訂兩晚,但這小鎮離大城瓦倫西亞只有一小時不到的車程,而瓦倫西亞房價較高,接下來又遇到週末,旅館訂房更加吃緊(看來西班牙人也很瘋國旅),加上瓦倫西亞以前也去過了,我對她不是太感興趣,但如果當天來回去逛一逛倒是可以。所以我打算多住兩晚,上網搜尋卻發現沒房間了,但我昨晚查的時候還有,就直接發訊問老闆看看,而且我發現有另一間大房間才多一歐,如果可以換房間更好,但出門前還沒看到她的回應,我就先去找超市再說了。 

附近有不少超市,但我想順便看一下古城,就往古城內的超市走,先經過一片新樓房,傍晚還蠻熱鬧的,有很多人在公園玩,河邊也有不少人,但走進古城竟然靜悄悄,只有教堂附近稍微有人聚集,這裡的居民好像都住在新城區,那古城裡的房子誰在住?這裡不算旅遊重鎮,難道古城的作用只是為了發展觀光,大家都不愛住古城區嗎?沒有觀光客的古城竟然如此寂寥,讓我想起三峽老街。 

Sagunto

我在古城繞了半小時就去超市了,沒有往高處走。這家超市的貨品很多,既然旅社有齊全的廚房設備,那我可以買的食物就多些選擇。看到一盒陌生的海鮮,像蝦又不是蝦,價錢三歐,買來試試看,後來用照相翻譯一查,是蝦姑!天啊,原來這就是蝦姑,小時候回鹿港常聽到的名詞,但不知是什麼,居然在這裡遇到,還是愛琴海捕來的,後來我用烤的來處理牠,和馬鈴薯蛋餅一起,再配些生菜和一瓶白酒,豐富的一餐!但那蝦姑肉質軟軟的,味道微甜,我不是很喜歡。後來問我姑姑,她說鹿港的蝦姑就是蝦猴,喔,蝦猴我知道,那就完全不同了。 

Sagunto

回旅社滑手機時,看到台灣行人又被車撞的新聞,想起剛才在一個小十字路口打算過馬路,此時十字的橫向縱向都有來車,橫向的車搶在縱向車到十字路口前先通過,我停在路邊不敢動,因為那輛橫向車衝得蠻快的,把縱向車擋在路口,接著看到那輛快車突然停在十字交接處,大概突然發現我這個行人站在路邊,所以我趕緊過馬路,好讓他們打開這個死結。 

駕駛永遠不要忘了你是開著一輛武器,文明社會儘管再怎麼自由,強者都有責任保護弱者。我看到西班牙這裡的車輛不僅禮讓行人優先,在紅燈時也有一種狀況,行人見到沒車就會通過,車子見到沒人沒車也會通過,我不知道那是明文規定還是默許,但沒人沒車停紅燈我也覺得很無聊,法律是死的,但人腦應該是活的。 

Sagunto

稍晚看到旅社主人來訊,她說單人房可以續住到週一退房,她打開訂房通路,我就下訂了,訂完才發現我弄錯時間,訂到下週了!天啊,趕緊發訊息給主人,又花了點時間修正,終於搞定,接下來可以慢慢玩四天了。晚上突然刮起大風,窗戶嘎嘎作響,那個風吹得我頭有點疼,不想感冒了,希望明天是好天氣。

愛琴海的蝦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