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8月3日 星期六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陰雨天告別波多


2/13 Porto - Lisboa, Portugal 

昨天晚上旅社櫃台年輕人特地告訴我,Clérigos鐘塔附近有家蛋塔非常好吃,我今天離開前就去跟著排隊買了兩個,還買了旁邊店家的一個鱈魚三明治。葡萄牙蛋塔原文是pastel de nata,意思是奶油酥餅,據說最初是里斯本貝倫區的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修女所發明,所以也稱pastel de Belém。今天就是要前往另一個我懷念的城市--里斯本。 


在細雨中再看Porto最後一眼,接著去火車站搭車到公車總站,昨晚查到去里斯本班次很多,火車比公車貴,都要到同一個地方搭車,也就是我前天下車的地方Campanhã,所以我就沒先買票,打算到了車站再決定,都是三個半小時車程,只是每班票價不同,中午幾班都差不多。 


到了公車站決定搭一點的車,旁邊有機器可以買票,兩家不同公司,一台比較貴,一台我不會用,因為沒英文,上網買發現即將發車的班次已經無法訂購,也比昨天要貴一些,我就到公車月台問司機能不能上車購票,才知樓上有個售票處,也就是那天我下車的地方。這裡一整排房間,每間大小都差不多,全都是清水模風格,房間裡有的是廁所,有的是商店,有的是辦公室,就連售票處都隱藏其間,葡萄牙人真是低調啊! 


售票小姐問我是要搭八分鐘後這班還是晚一點的,我知道後面班次停靠的地點離市區比較遠,如果一點搭得上就搭吧!我付錢拿了票就拼命跑,跑得我滿頭大汗、氣喘吁吁,司機笑著說我的座位就在他的後腦位置,還用手拍拍他自己的後腦袋,哈,真是視線良好的貴賓席啊! 

車子在雨中移動,我在車上吃了蛋塔和三明治,都很好吃,真是買對了! 

人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更何況是20年。

下午四點半抵達里斯本公車站Sete Rios,要再搭地鐵到市中心的旅館,提箱走了不少樓梯,電梯停擺或根本沒有,而且缺少明確指標,這點跟波多一樣。也感覺里斯本就跟所有大城市一樣,人的混雜造成人的冷漠,因為沒人知道你是好人壞人,這是在大城市生存的本能。 

我要買地鐵票時,一位老兄站在機器旁主動告訴我要怎麼操作,買到票之後他要我給他一點零錢,我想也是,就掏出幾個小銅板給他,這次我準備了零錢包,就是這種時候可以用上,比較不必擔心被搶,就算被搶也只是小錢。 


一出地鐵站就是鬧區,走沒幾步就遠遠看到那座有點熟悉的大拱門Arco da Rua Augusta,我知道穿過拱門就是河岸,我腦子裡不斷搜尋著對里斯本的記憶,似乎所剩無幾。 

我找到鬧區裡的旅館,接待處在四樓,櫃台小姐高傲冰冷,經常用一個揚起的嘴角來表示她的笑容,另一邊的嘴角懶得動。她說今晚有免費晚餐,我問為什麼,有節日嗎?她說對,我還上網查了一下,後來才知是固定週二週四有供晚餐,但份量只有一點點,煮得爛爛又碎碎的麵,加一點生菜,配一杯檸檬水,我完全不懂他們為什麼要提供這樣的晚餐。不過大家坐在同一桌,或許聯誼意義比較大? 


坐我對面和旁邊的兩位年輕女孩長得好像,一個是奧地利人,一個是尼德蘭人,奧地利人來過台灣三個月,在高雄中山大學學中文,她說中文對她來說太難了,中文字更難,還告訴尼德蘭女孩她被猴子搶食的經驗,我趕緊解釋,這只有高雄會發生這種事,我住台北完全沒這經驗,就怕不知道的人以為台灣到處有猴子。 

我吃完飯,跟她們再稍微聊了一下就先告辭了,她們英語講太快,我聽得有些痛苦,有時只是在陪笑而已,這樣的交談我不想浪費太多時間,而且我已經迫不及待想出去逛逛了。 


夜色中走往河邊,把宮殿廣場(Terreiro do Paço)清楚看一遍,二十年前我在這裡拍過一些幻燈片,當時本來打算出書,後來一波好幾折,連最後一次都掃描圖片了,還是沒出成,因為出版社倒了,當時台灣出版社已經開始出現不景氣現象,之後越收越多,加上網路越來越發達,寫部落格的人越來越多,我就再也沒出版過旅遊書,曾經嘗試電子書也賣不動,算了,從來不求大富大貴,日子過得去就好,現在也熬過來了。 

二十年可以有多少變化?人的變化,城市的變化,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旁人不一定能體會,但是都不得不承認事事萬變,只是變好變壞就不一定了。 


我又走往很懷念的Alfama區,這裡也變了,以前才沒有這麼多餐廳咧!那時街上都是居民,提著剛買的東西往上爬,三不五時就要留意電車從旁經過。現在連住家門口都擺了一張小桌子,上面放一瓶倒了一半的酒,看你要一般的一小口還是用巧克力當杯子裝的一小口,一歐兩歐賣,這樣也能做生意,好神奇。 


好幾家餐廳都傳來音樂,有一家正在唱Fado,我不記得上次到里斯本是在哪裡聽的,只記得也是小餐廳或酒館,這次在Porto已經聽過很棒的演出,里斯本可以不用了,連河口的貝倫區也不想再去,越來越覺得舊地重遊不是什麼好主意,明天再逛一天就可以離開了,里斯本這家旅館我也不喜歡,拘束感很大,不想再多住。 


繞了一小圈之後,感到肚子餓,路過一家看起來很好吃的披薩店,買了一片燻肉口味,再去雜貨店買一瓶啤酒,回去旅館餐廳吃,那位提供晚餐的大哥還在整理廚房,讓我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對於明天的免費早餐,我也不敢抱任何期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