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8月18日 星期日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從摩爾山寨國王到鬥牛士的傳奇


2/18 Ronda, Spain 

既然多留了一天,今天要再來好好探索這座山城,領略摩爾人在這裡留下的近八百年文化,我想就從午餐開始吧!找到附近一家評價不錯的摩洛哥餐廳,價錢在20歐以內,但這裡的餐廳普遍要到下午一點才營業,甚至一點半,這樣剛好跟葡萄牙同步。

摩爾人-- Moro/Moors指的就是曾經統治伊比利半島的穆斯林,包含北非原住民和阿拉伯人,尤其只隔著狹窄的直布羅陀海峽與西班牙相望的摩洛哥,更是比羅馬人還早的腓尼基時代就與伊比利半島息息相關,所以南部安達魯西亞人大多混和了非洲人的血液。而安達盧西亞的稱呼也是來自阿拉伯語Al-Andalus,據說指的是更早前住在這裡的伊比利部落,也可能指曾經統治過這裡的西哥德人。 


自從西元711年,摩爾人來到伊比利半島之後,就與北方的基督徒在這裡相抗衡了將近800年,在這裡留下深遠的影響,造就了今天安達魯西亞地區的特殊人文景觀與文化資產。他們最早建都於Cordoba,曾創造出足以媲美東羅馬君士坦丁堡的輝煌文明。 


後來歷經改朝換代,群雄割據和首都遷移,最後1492年哈里發國王離開格拉那達皇宮,伊比利半島才結束穆斯林的統治。而Ronda也被摩爾人從西元713年統治到1485年才結束,在群雄割據時期的1039年,隆達還曾經是一個獨立國家(Taifa)的首都,而在天主教徒征服初期,這片交通不便的山區也曾躲藏過不願屈服的摩爾人。 


我是今天這家摩洛哥餐廳的第一位客人,起先有點猶豫要不要走進去,但既然評價不錯,我想應該沒問題吧!我選了一個有舒服沙發的座位,女服務生送來一堆菜單,全是西班牙文,我嘗試用翻譯照相程式,但依然看不懂翻譯出來的意思。 

服務生來問候,我直接問她,她便介紹了非洲小米couscous給我,好喔,但是我看價錢有點貴,她說菜單上是一大盤,可以幫我做一人份的,12歐,好喔,雞肉口味來一份。再來飲料,本來要喝咖啡,菜單上沒找到,倒是看到茶,她問我要不要喝摩洛哥茶,好喔,嚐嚐看,還問我要不要加糖,我平常是不愛糖的,但如果摩洛哥茶傳統要加糖,那就加吧,但不要太多。 


這家餐廳的女服務生很熱情,我問她wifi密碼時,她給了我一個打舌音很重的字,我一聽就嚇到了,立刻笑著跟她說聽不懂,麻煩您直接幫我按吧!我連法語的r都唸不出來了,西班牙語我更沒辦法。幸好西語的問候語和道謝都很容易學,懂這兩個字就可以走遍所有西語國家了。 

女服務生先把茶送來給我,原來是薄荷茶,但裡頭還見到其他葉子,像是茶葉,喝起來超甜,我喝了半杯受不了,請她幫我再加點熱水,沖淡一些,這下好多了,我知道穆斯林的甜點都好甜。


等了一陣子,我的couscous送來了,此時隔壁坐了一對講英語的中年男女,我們都對服務生送來的那一大盤彩繪得非常華麗的瓷器感到驚喜,彼此相視而笑。盤子放在我的桌上後,服務生將上面的圓錐蓋拿走,我們看到裡面的份量又吃一驚,我跟隔壁說,我點的是一人份,他們眼睛睜得大大的,彼此又笑。非洲小米撒了花生粉還加糖,雞肉和菜是鹹的,整盤又是甜又是鹹,很神奇的味道。 

後來隔壁桌的餐也送來了,他們點了很多食物,那盤couscous的圓錐蓋子沒有被馬上拿走,大概是為了保溫。這個蓋子在烹煮時有一個作用,就是凝聚食物裡的水蒸氣之後,讓水滑落回食物裡繼續循環烹煮,可以在乾旱的地方珍惜水資源,這造型特殊的鍋子有個名稱叫tajine,是北非菜的特色。我跟隔壁桌客人有了前面的交流之後,我拜託他們讓我拍tajine,他們友善地答應了。後面又來了其他桌客人,也是講英語的,看來這餐廳很容易吸引外國觀光客來用餐呢! 

新橋與新城區

吃完摩納哥午餐之後,我又走到新橋,想過橋去看看田園風光和舊城區。美麗的Ronda以建於1793年的新橋(Puente Nuevo)為界,分成新舊兩個城區,橋下是Guadalevín河切出的深邃縱谷,過了新橋就是舊城區,這裡有摩爾人留下的許多遺跡。 現存最古老的建築大概是羅馬橋(Puente Romano),也稱Puente San Miguel,後來由於橋面太窄不敷使用,又在附近蓋了阿拉伯橋(Puente Árabe),又稱舊橋(Puente Viejo),它們附近有一座阿拉伯浴場。

羅馬橋

在摩爾人統治時期,各路人馬前往Ronda就是從這兩座橋進城,進城前先在浴場內梳洗一番,然後從東邊城門Puerte de la Cijara進到建在縱谷之上的Ronda城,這山城被城牆包圍,由於居高臨下,若來者不善,很容易就被發現。 

阿拉伯橋/舊橋

被天主教徒征服之後,城內的清真寺被改成教堂,一棟建於14世紀的摩爾宮殿Mondragon Palace也被加以改建,而摩爾人留下的取水道入口則在18世紀被建了豪宅和花園,就取名為摩爾王之家Casa del Rey Moro,讓人誤以為它曾是摩爾王的宮殿,其實只有取水道是摩爾時代建的。而舊城門於1742年倒塌,便在附近建了新城門,也就是Arco de Felipe V,它直接通向舊橋,成為新橋被建立之前的主要通道。 


這條長達60公尺的取水道真的讓人歎為觀止,20年前我去探索過一次,印象非常深刻,狹窄迂迴濕滑,感覺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滑進Guadalevín河中。據說這條在岩石中挖鑿出來的通道,是摩爾人當時抓了天主教徒當奴隸的血汗成果,在風雨飄搖的14世紀,免去了出城取水的危機,而走下這231個臺階去取水的人當然還是奴隸。通道底下30公尺處還有一座堅實的堡壘,作為保護水源和城市的防禦,而通道也可以用來緊急逃逸,走水路出城。 

2004年的摩爾王之家取水道

這次我沒有再進去摩爾王之家和摩爾宮殿,我過了新橋之後,先從菲力浦五世門這裡走往城外,去看看Ronda的田園風光,在看多了漂亮古蹟之後,這些自然景色有如山珍海味之後的清粥小菜,讓人感到舒暢。然後往上走進舊城,再從南邊城門Puerta de Almocábar附近走上城牆去看看,裡面有一座教堂Iglesia del Espíritu Santo,外面是另一小片新城區,據說15世紀的天主教徒就是從這裡攻下隆達城,城門在16世紀改建成今日所見。 

菲力浦五世門

今日的隆達舊城被一條不小的馬路切成兩塊,這條馬路直接通往新橋,進入新城區。我隨意晃了一下舊城之後,就回頭又過了新橋,然後去鬥牛場旁的觀景台,這裡非常多人,似乎旅客喜歡新城區勝於舊城區,而新橋絕對是大家的最愛。


隆達鬥牛場(Plaza de Toros de Ronda)完成於1785年,鬥牛場地本身算是西班牙最大的,雖然現在很少在這裡舉行鬥牛表演了,但隆達在西班牙鬥牛史中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人類對於挑逗/挑釁牛隻的愛好從西元前18世紀的兩河流域就有紀錄,古羅馬人也有鬥獸的文化,到處興建的競技場就是傳播這文化的場地,到了西班牙更是將鬥牛文化發揮到極致。西元8世紀的西班牙鬥牛是騎在馬背上對牛隻的戰鬥,而且是屬於貴族的運動,但在穆斯林統治期間遭到禁止。後來的鬥牛運動被不同的天主教國王時而鼓勵、時而禁止,有時還用在皇帝的加冕典禮上,例如好大喜功的拿破崙(他在1808-1814侵略西班牙和葡萄牙)。 


在法國波旁王朝統治西班牙(1700至今)初期,鬥牛運動雖然被禁止,但西班牙民間反而更熱衷於這項血腥活動,像是作為抵抗外來政權的一種方式。並在1726 年,隆達出生的鬥牛士Francisco Romero發展出徒步鬥牛,將掛有紅布的桿子Muleta使用於表演中,他的兒子和孫子都繼承了這項運動,孫子Pedro Romero更是西班牙鬥牛運動的傳奇人物,據說他殺了5600頭牛,退休之後曾短暫主持過鬥牛學校。 


隆達鬥牛場還孕育出第二個鬥牛家族,他們是Ordóñez,鬥牛場門口的一對銅像正是這家族的父子,他們也是隆達鬥牛慶典Feria Goyesca 的發明者,從1954年開始,用來紀念Pedro Romero,所以又稱為Feria de Pedro Romero,在每年8月底到9月初舉行,為期一週,主要場地正是隆達鬥牛場,節目除了鬥牛表演之外,還有遊行、佛朗明歌舞等,已經是安達魯西亞地區的知名盛典。 


但是,隨著「動物權」的意識抬頭,殘忍血腥的鬥牛活動也受到越來越多人質疑與鄙棄,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哥雅(Goya,1746-1828)畫作中的鬥牛場面會成為歷史,他畫有數量驚人的鬥牛表演,但似乎不同時期的創作對這項具有爭議的活動有不同看法。而今年(2024)的Feria de Pedro Romero活動,也因為隆達鬥牛場的整修而取消,未來是否繼續舉辦或轉型,可能會有變數。 


在夕陽西下之前,我又跑了一趟昨晚去過的昆卡觀景台(Mirador De Cuenca),它在新城區這邊的縱谷上方,可以遙望摩爾王之家底下的取水道出口,也可以看到另一面的新橋峽谷景觀,接著我就要跟隆達說再見了。 


相隔20年再訪,Ronda這座建立在峽谷上的城鎮,依然讓我感到震撼與舒暢,無論人文風貌還是自然景觀,真是個宜居宜遊的城鎮啊!不過這裡畢竟位在內華達山區(Sierra Nevada),海拔739公尺,此時晚上溫度低於10度,或許這就是北歐(相對於這裡的北方)人比較少到這裡過冬的原因吧!週日的Ronda明顯已經沒什麼遊客過夜了,晚上的市街非常安靜。 


原訂下個行程要到另一個沒去過的安達魯西亞白色小鎮看看,但看了幾篇網路介紹之後,我覺得Ronda已經遠遠勝過她們,或者該說,Ronda的粗獷與甜美已經同時滿足了我,加上交通不便,不是需要轉車,就是公車站離舊城很遠,另一個原因是行程緊湊,最後決定放棄,轉往地中海出口的古老港都Cadiz看看,還沒去過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