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8月24日 星期六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只為晚上一場美好的音樂饗宴

巴塞隆納哥德區大教堂

2/23 Sevilla - Barcelona, Spain 
昨晚房內只剩我和另一個女孩,好像是亞洲人,我們之間無交談。這房間的四張床,兩組上下鋪合併但中間有隔板,我的床一側是牆,她的一側是窗,浴室在門邊,空間很小,所以除非特意探頭到對方床邊,不然很難看到另一床的人,加上有床簾,彼此隱密性很好,如果大家都很安靜,可以互不干擾,所以我昨夜睡得還不錯,外面也沒有太大噪音,只有鐵床偶爾發出聲響把我嚇到。 

塞維亞之行到這裡結束了,這次的舊地重遊感覺還不錯,不確定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來,無論如何,希望她繼續美麗下去,不要變壞了。 

塞維亞清晨

一早出門趕火車,七點半卻天還未亮,但街上人車顯然已經開始一天的活動了,車站也已經人聲鼎沸,我的車班還有半個多小時才會啟程,我在進月台前的走廊上等候我的班次出現在螢幕上,但時間接近時還看不到我的班次,疑惑之下四處找尋才發現我等錯地方了,我搭的是快車/高鐵,月台在另一邊,好險沒傻傻等過頭。 

我趕緊到正確月台前排隊驗票,再跟著人龍下月台,這裡有安檢,上次從巴塞隆納搭到馬德里也有,其他火車倒是沒遇到,應該是長途快車/高鐵才有這規格吧!月台上雖有服務人員,但她們不會像飛機服務員那樣幫忙引導座位,我自己找到我的車廂,在月台邊第一個,一排才三個座位,比一般座位舒適寬敞很多,有插座也有網路,但我連結不上,只好用自己的慢網路。

塞維亞高鐵月台

昨晚下了點雨,今天天氣多雲,太陽也不小。我已經在超市買好今天的早午餐和零食了,還買了一瓶啤酒,五個多小時車程,總要做點什麼來打發時間,累了就睡,應該很快就到了。車子準時發動,車上打鼾聲此起彼落,看來大家為了趕早班車都沒睡夠。車上也提供飲食販售,會有餐車來兜售,但正餐好像要事先預訂才有,有人想當場買卻買不到,我前座一對打扮時髦的男女是少數有訂餐的乘客。 

後來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訂的是頭等艙,難怪訂位費比App上所顯示的還貴一些,大概那位不懂英語的售票員不知該如何跟我解釋,就直接幫我訂了,但原本Euro Pass規定是不能用經濟艙票去訂頭等艙位子的(反過來降級可以),或許各國情況不同吧!這班直達快車中間只停靠幾個大城市,Codoba、馬德里、Zaragoza等五站,再來就是巴塞隆納,全長約1000公里,相當於時速約160-170公里,幾乎把西班牙貫穿,用通票只花少少預訂費就能搭舒適的頭等艙,真的很划算。 

巴塞隆納 la Rambla大道

我為了今晚的這場演唱會,不僅西葡行程大改,也特意訂房在表演場附近,因為演唱會晚上十點半才開始,住太遠肯定不方便又有治安隱憂。但因為前天才訂房,又遇到週末,預算有限下,只好訂一間評價不是很高的混合宿舍房,一晚加上4.5歐城市稅,一床就要四十幾歐。平常我會訂女性房,減少尷尬,換衣也容易,但今晚別無選擇。我抵達巴塞隆納之後,搭了地鐵,找到我的旅社,它就在有名的散步大道la Rambla邊的巷子裏。 

旅社房間還蠻大的,也算乾淨,浴室又在房內,不算太糟,只是水龍頭又是用壓的,而且居然只給薄被套,毯子要付一歐才有,不過後來晚上我跟櫃台要毯子,另一位服務人員就直接拿給我了,說不用錢沒關係,難道一歐是小費?還有這房間沒床簾,我就自己用繩子把床簾架起來,自助旅行住宿舍房必備小物之一,這次我帶簡易鎖鏈,還可以用來鎖火車上的行李(雖然後來一直沒用到),披上圍巾、衣物、外套、毛巾等等,有洗衣的話也可以順便晾衣服,如此遮蔽一下就比較好睡了。 

羅馬城牆遺跡

裝置完畢之後,出門去逛逛,演唱會地點--皇家廣場(Plaça Reial)就在附近,我先去探路。皇家廣場位在巴塞隆納最早發展的哥德區(El Gòtic / Barri Gòtic),這裡最古老的建築是羅馬時期的一小段城牆和四根柱子,最有名的建築是一棟哥德式主教堂,我找到演唱會地點之後,就隨意逛了一下哥德區,因為以前來過,這次就隨性逛逛,追憶一下這裡的街景,發現已經沒太多印象。 
 
巴塞隆納是羅馬人在西元前1世紀建立的城市,但也有說腓尼基人更早前就在這裡落腳,總之後來被西哥德人長期統治,然後摩爾人也來了,但只統治85年,原因是出現一段有別於西班牙其他地區的歷史。西元801年,受羅馬教廷承認為西羅馬帝國繼承者的法蘭克王國查理曼大帝(Charles I le Grand,742-814),翻越庇里牛斯山,驅逐了附近的摩爾人,並在此設立了一些伯國作為附庸,巴塞隆納被指派的伯爵統治,後來南征許多土地,建立了加泰隆尼亞(Catalonia)公國,與南部摩爾王國、西部亞拉岡王國相抗衡。 

皇家廣場的燈柱是高第設計的

西元1137年,巴塞隆納伯爵與亞拉岡公主聯姻,兩國合併但分治,加泰隆尼亞公國在十四世紀發展成地中海地區的強大經濟國,各國在此自由貿易,巴塞隆納儼然成了地中海地區與法國等地之間的貨流中心,而且在十三世紀時,便已發展出議會制度,與西班牙內陸保守的封建社會截然不同。 西元1469年,亞拉岡又與卡斯提亞聯姻,西班牙王國成立,首都在馬德里,卻造成加泰隆尼亞的固有體制遭到馬德里政府的迫害,引發加泰隆尼亞人無數次的獨立運動。

1975年佛朗哥去世,禁用長達36年的加泰隆尼亞語終於得以重新做為官方語言之一,壓抑已久的文化情緒帶動政治浪潮,獨立的念頭至今從未間斷。2017年10月1日曾舉行獨立公投,以92%同意票通過成立共和國,但投票率只有43%,至今仍不被西班牙政府和多數國際社會承認其獨立身分,未來命運如何仍不得知。 

哥德區

哥德區有一所很古老的猶太會堂--Sinagoga Mayor de Barcelona,說明了猶太人在這城市的重要性。猶太人自從西元前63年被羅馬人趕出耶路撒冷之後,就流散到羅馬帝國各地,巴塞隆納的猶太人社區最早可追溯到3世紀,在13世紀得到最大的發展,這間猶太主會堂就是在此時建立。但1391年發生反猶太暴動,猶太人再度流離失所,1492年被天主教國王驅離,從此猶太人在西班牙幾乎已無立足空間,只留下他們在中世紀時期所建立的街區。2002年哥德區的猶太主會堂成為博物館,紀念了這段歷史,不過現在仍有少數猶太人住在西班牙。 

下午在旅社附近繞完一圈,包括哥德區、老市場和海邊,之前來巴塞隆納的重點都是追尋高第建築,畢卡索美術館也去了,這次重點只是追憶,儘管已經很模糊。在市場買了一個雞塊薯條在附近廣場吃,座位好髒,還看到一位精神狀況應該有問題的女性,竟然在花圃裡脫褲便溺。巴塞隆納從以前就是賊窟,記得上次走在哥德區巷弄裡,還有人提醒我要把單眼相機斜背,不然會被搶走,真是可怕!這次看到四處有警察以為治安應該好一點了,晚上買鞋跟老闆聊才知仍是賊窟,他說警察根本沒用。
 

買鞋是因為兩腳鞋底已經磨破好幾個洞了,走路明顯感覺到石板路的不平整,非換不可了,所以晚上特地去找鞋店。原以為我這大腳丫在歐洲應該很好買鞋,至少以前買過兩三雙都很容易,結果這次在西班牙竟很難找到我的尺寸,怎麼回事?後來還是去找運動鞋店,跟巴基斯坦老闆聊才知,西班牙女人的腳比較小,如果在法國、荷蘭、德國,尺寸就很大了。原來如此,之前是在法國和德國買的鞋,至於西班牙女人為何腳比較小,他也沒研究。 

西葡這裡好多巴基斯坦人,尤其像巴塞隆納這種大城市,商店、餐廳、市場裡的攤商店員或老闆,起先我以為他們是印度人,一問才知是巴基斯坦人,還有東亞人也很多,我猜是越南人或中國人,以及看起來應是南美洲人,很多外籍移民。以前對西班牙的印象是這國家有點脫序,經濟和市容不像其他西歐國家這麼發達,相對移民也較少,20年後再訪的感覺是已經追上其他西歐國家了。 


以前在西歐常看到中國人在路邊擺攤,寫中文書法賣錢,或以彩色顏料管當畫筆,畫出五顏六色有圖案的中文字,現在則是看到白人(不知哪裡來的)做著類似的事,只差不是寫中文。而現在的中國人成了被招待的客人,昨天搭火車和地鐵就不斷遇到講華語的人,到了街上,滿街都是,甚至看到一家賣皮包的店,幾乎被中國人給包下來了,這二十年的變化真的好大! 

逛完先回旅社洗澡洗頭,這樣看完演唱會回來就可以早點睡覺,這旅館早上10點就得退房了。演唱會開演前15分鐘我才出門,到現場看到海報貼出已售罄的字,好險我昨天先訂了,一整條隊伍落落長,大家等著進場,直到11點才放行。 


表演場地跟台北許多小音樂場一樣在地下室,空間大約只有十來坪,完全沒座位,只有酒吧旁有幾把高腳椅,但是那裏會被柱子擋到視線。我站了一個小時之後,腿實在站不住了,跑去跟人家要椅子坐,反正他沒在用,就借我在場邊坐一下吧,你是紳士啊!真謝謝你了。 

這樂團叫Barcelona Gipsy BalKan Orchestra,是巴塞隆納的本土樂團,2012年創建,團員不固定,從團名就知道他們的曲風,音樂靈感來自西班牙、吉普賽、巴爾幹,以及中東、南美等地,之前在網路看他們的音樂影片好幾年了,一直希望有機會能親臨現場,這天終於如願。女主唱在這一兩年換過人,樂團有幾個老成員、幾個新成員,因為我看的影片大多是四五年前的,所以對舊的女主唱比較有印象,新的這位只看過一支影片,各有風格,但曲風一致,都很迷人。大概也只有像巴塞隆納這樣多元又自由的城市,才得以孕育出如此自由奔放熱情的音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