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8月15日 星期四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前往安達魯西亞山城--隆達

本文照片皆為Ronda

2/17 Portugal - Spain 

今早鬧鐘還沒響,我就因為肚子痛先醒了,提早半小時起床,讓我有時間自己泡壺咖啡帶著。這旅館的廚房有些複雜,沒有簡單方便的電熱壺,煮水只能用茶壺和一個很大的觸控式高科技爐,上次在克羅埃西亞民宿用的那種,這次我不想再浪費時間研究,拿出自己帶的土耳其咖啡壺,很快就搞定。 

出門之後想再去買個什麼帶在車上吃,但附近餐廳大多還沒開,只好又去昨天吃早午餐的那家買外帶餐盒,昨天看到有個東西好像還不錯,今天就點這個。問帥哥服務生要多久能做好,他說15分鐘,我說要趕公車,能不能快一點,他說要問一下,後來大概五分鐘就送出來給我了,但居然是冷的,我不清楚是原本就冷的,還是老闆乾脆不加熱,它是乾吐司配很多碎蔬菜加法式美乃滋,冷食味道還是很不錯。 


Faro公車站有兩處,一個是跑近城,一個是跑遠鎮,兩站相鄰,我也是到了問人才知道,而且月台沒有固定班次,要車子來了才知道停在哪個月台,所以時間接近時,一有車子靠近就要去看一下,像等路邊公車一樣。 

我的車子稍微遲到,車上已經坐了一半乘客,從哪裡來的不知道,去哪裡也沒寫,只能問司機,拿出手機上的電子車票確認無誤,自己把大行李放進底艙,再讓司機掃描電子票的QR code,司機說我只能帶一件小行李上車,其餘都要放底艙,我只好把背袋裡的食物拿出來,拉鍊扣上密碼鎖,跟行李箱放一起。 


車上吃完東西就睏了,昨晚才睡四個鐘頭,趁機補眠,直到公車停靠加油站,休息五分鐘,我去上個廁所,此時查網路地圖,才知剛過西班牙邊界,手機時間自動往後調一個小時,這點我倒忘了,所以從Faro到Sevilla是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前往Ronda要去Sevilla換車,Sevilla是大城,公車站也很大,但人潮不多,車站附近都是新式樓房,古城在南邊兩公里處。 

我這次行程會不會再到Sevilla停留還不確定,因為先前在波多和里斯本的經驗,要不要再舊地重遊讓我有些猶豫,或許美好記憶就讓它永遠留在回憶裏會比重回現實要來得美麗,對人有時也是一樣,相隔一二十年不見的友誼如果有天再相逢,可能因彼此境遇不同而想法已經變得格格不入,人生裡的短暫交會或許才是最美好的,想來就心中有些悵然。 


一個半小時的轉車時間剛剛好,休息一下,到餐廳吃點東西,問清楚哪裡搭車,不用再匆匆忙忙,車上有精神就寫寫遊記,沒精神就睡個覺,又是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希望Ronda不會變太多,不然我可能又要失望了。 

車子一進入山區就顯得顛頗又迂迴,開始有點想吐,深呼吸,打個盹,最後車子比預計早40分鐘到站,顯然司機開車很猛。此時天還亮著,太陽還沒下山,旅館就在五分鐘腳程的鎮上,看著手機地圖很快就找到了。房間雖小,設備俱全,但有股很濃的香精味,我打開窗戶和房門讓它通風散氣,還拿出我帶的精油灑一下,我對味道很敏感,濃雜的化學香味對我來說根本是毒氣,尤其後來發現這好像是消毒水味。 


我趕緊安頓好行李,出門去獵捕夕陽下的新橋(Puente Nuevo)與峽谷景觀,因為我不確定明天此時是否還在這裡。街上不斷遇到許多穿奇裝異服的人,感覺今天好像是什麼節日,而且路上很多看起來是當地人,因為他們彼此之間會很熱烈地打招呼。 

我直接走往新橋,這是Ronda最有名的地標,我對這裡的峽谷景觀十分著迷,還有那座摩爾王之家,印象太深刻了,夢裡甚至出現過跟這裡相關的場景,但我繞了峽谷一大圈,仍未找到夢裡的那個地點,後來想想,或許那是另一個地方,我可能把貴州某地跟這裡合併出現在夢裡了。 


天黑之後回到鬧區,遠遠聽到擊鼓聲,我循聲而去,鬥牛場前正好有遊行隊伍經過,這些花車遊行讓我想到曾看過的尼斯遊行,也想起在安達魯西亞某個城鎮遇到的聖母升天日遊行,但這個時間點更讓我想起威尼斯嘉年華,一查,果然啊!基督復活前有個四十日禁食,再往前推就是禁食前的狂歡,這就是嘉年華的由來。在嘉年華期間,要把剩餘的肉奶蛋吃掉,免得過完四十天齋戒日就腐壞了,據說以前從聖誕節就開始,一直到隔年二月。 


這狂歡的傳統更早可追溯到基督教還沒盛行之前,是為了驅趕寒冬的活動,在希臘羅馬時期就有了,也跟酒神有關,跟生育繁衍有關,後來曾被教會禁止過,但人們太熱衷於狂歡了,再禁下去可能要改信異教了,所以乾脆把它跟基督信仰連結在一起,齋戒前就大肆狂歡吧!現在嘉年華在一些天主教盛行的地區仍每年在二月舉行,大約為期一週,沒想到在Ronda被我遇上了。 


看完嘉年華,被灑了一些彩色紙片,我找到一家旋轉烤肉店,今早在Faro想吃沒吃到,晚上就來吃一下。但兩個年輕店員好像很不熟悉操作,他們弄了很久,後面又來了很多參加完遊行的青少年坐下來點餐,我在外面座椅區越坐越冷,加上餐廳沒提供網路,乾脆改成外帶回旅館吃。今晚住在附浴室的單人房,雖然設備老舊簡單,但終於不必再為了洗手上廁所而隨身攜帶房卡和貴重物品,更不用再配合室友的作息時間了,萬歲! 


這旅館規模頗大,但感覺沒什麼人住,晚上看到我的房間大降價,明天只剩35歐一晚,雖然我這次行程有點趕,但我實在太累了,不想明天又要一早起床打包,考慮很久之後,決定再訂一晚吧!儘管這房間有些小問題,例如沖澡區遮簾太短,一洗完澡就浴室淹水,還把門邊一個小洞裡的髒東西沖出來,我清理半天,而且剛才出門前要開窗,窗簾桿竟一碰就掉,回來後我只好找老闆來修,加上房內暖器也很吵,但能一個人住一間還是太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