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8月30日 星期五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以羅馬皇帝為名的亞拉岡古都

聖柱聖母大教堂
 
2/27 Zaragoza, Spain 

這旅社比我預期中好睡,除了有時會聽到其他房客的聲音,和外面的風聲以外,基本上算是安靜,我幾乎是睡死狀態,除了中間起來上個廁所證明我還活著以外,所以又加訂了一晚。25歐有些城市連一張床都訂不到,這裡可以住共用浴室的單人房算是中間價位。 

今天一出門就去找餐廳,已經餓好幾個小時了,睡意太濃,床太舒服,出門已經下午四點多,餓到只想就近吃飯,搜尋網路,不遠有一家道地小餐館評價不錯,我便直接找過去。見到櫃檯櫥窗有幾道現成的菜,我問胖胖的中年老闆那是什麼,但他只會西語,聽不懂我的英語,一副很想放棄做我生意的樣子,我拿出手機上看到的一道菜問他有沒有,他說沒有,還指另一家餐廳要我去那裡吃,不行,我已經沒力氣再走了,就眼前這道來一份吧!反正我葷素不忌,管他是什麼,吃吃看吧!再來一杯卡布,還有麵包。 

老闆先給我咖啡,再送來一籃麵包,接著是那盤紅紅的東西,一吃,原來是牛肚,煮得非常軟爛,大概加了紅甜椒,不辣。我才吃一口,老闆就馬上問我好吃嗎?我立即豎起大拇指,太好吃了!終於看到老闆的笑容,之前他一副很不安的樣子。我請他再給我兩小塊麵包,實在太餓了,而且那份牛肚也稍微鹹了點,必須配點什麼才吃得完,我很想請他配米飯,我覺得這道菜配麵包實在可惜,聽說西班牙米飯以前是窮人吃的,可能基於這歷史因素,所以他們還是習慣吃麵包較多吧?這飽飽的一餐才8.5歐,真是太令我滿意了,而且賓主盡歡! 

吃完飯我沿著幾個規劃好的景點走過去,先是一座圓形鬥牛場Plaza de toros de Zaragoza,最早可推溯至18世紀,是西班牙第二古老的鬥牛場,現今樣貌是20世紀初改建的,是西班牙第一個有頂棚的鬥牛場,可容納一萬多名觀眾。1927年起,這裡曾舉辦過幾場哥雅鬥牛節,為了紀念他逝世一百週年,鬥牛士身穿哥雅筆下的鬥牛服飾上場表演,1946年為慶祝哥雅誕生兩百年時又舉辦一次,最後一次哥雅節是1976年慶祝Zaragoza建城2000年,看來下次哥雅節令人期待。 

鬥牛場

哥雅(Francisco José de Goya y Lucientes)是西班牙很重要的浪漫主義畫家,Zaragoza古城區內有座哥雅博物館,也有他的塑像,1746年誕生在Zaragoza南部不遠的一座小鄉鎮,不久全家搬到Zaragoza居住。從小就展現繪畫天賦的哥雅,14歲便自己到馬德里拜師學畫,但並不順遂,後來便跟著鬥牛隊前往羅馬,就是在此時他畫了許多鬥牛作品,包括版畫。25歲在義大利比賽得獎之後回到Zaragoza,參與教堂的壁畫製作,之後又到馬德里承接許多宮廷的繪圖工作,漸漸成為宮廷畫師。 

哥雅博物館

哥雅最有名的畫作是描繪拿破崙入侵西班牙的「1808年5月」兩幅作品,當年西葡英聯合對抗法國入侵伊比利半島,史稱「半島戰爭」,直到1814年才結束。哥雅當時創作了許多描繪那場戰爭對人民影響的作品,那些畫作如同台灣黃榮燦描繪的「228事件」,生動紀錄了那時代的恐怖事件與情緒,讓我們謹記歷史教訓,希望永不再發生。哥雅的作品影響後世深遠,重要畫作大多收藏在馬德里的普拉多美術館,我以前看過了,所以這裡的哥雅博物館我就沒再進去,外表看起來不是規模很大。 

中央市場

繼續往Zaragoza的古城方向走,經過一座中央大市場,她建於20世紀初,跟許多歐洲中央市場一樣,是鋼鐵骨架構成的大頂棚,以販售生鮮為主,但這裡的市場乾淨整齊得如同外面街道一樣,好不可思議! 市場前面的廣場上有一座羅馬人雕像,他是羅馬帝國的第一位皇帝--凱薩奧古斯都,也就是屋大維,他在西元前25年建立了這座城市,並以他的皇帝稱號Caesar Augusta命名,合起來演變成Zaragoza,當時做為羅馬退伍軍人的殖民地,擁有自治的最高榮譽,如今留下一小段古羅馬城牆紀念了這段建城歷史,其他還有古劇場。 

Caesar Augusta

接著來到古城中心,由兩座主教座堂構成的聖柱廣場(Plaza de Nuestra Señora del Pilar),是許多重要活動的舉辦地點,周遭有許多華麗的建築,附近也有很多其他教堂和博物館,哥雅的塑像可以在這廣場上找到,博物館則在附近巷子裡。廣場旁的河流是Ebro河,這裡有一座建於15世紀的古石橋Puente de Piedra,上面的燈柱和高高佇立的獅子是20世紀加上去的,石橋的另一端是新城區。 

古石橋Puente de Piedra和聖柱聖母大教堂

聖柱廣場的兩座主教堂是聖柱聖母大教堂(Catedral-Basílica de Nuestra Señora del Pilar)和薩拉戈薩救世主教堂(Catedral del Salvador),最早是12世紀剛趕走摩爾人時建立在古羅馬廣場和一座大清真寺的地基上,現在的建築是17-19世紀改建,周遭幾棟教堂的高聳尖塔即是仿清真寺喚拜樓Minaret的設計。

薩拉戈薩救世主教堂前有哥雅塑像

聖柱聖母大教堂據說是聖母第一次顯靈的地方,祂在西元40年顯靈在一根柱子上,向正在西班牙傳教的聖雅各(Santiago或Saint Jacob或Saint Jacques或Saint James都是指祂)揭示她即將死亡的訊息,於是聖雅各回耶路薩冷見聖母最後一面,隨後被當時的以色列國王所殺,成為耶穌12門徒中第一位殉道者。後來9世紀,祂的遺骸被發現在現在的西班牙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於是在此建立了一座以祂為名的教堂,歐洲各地許多教徒因此前往朝聖,進而產生多條朝聖之路(西語是El Camino de Santiago),其中法國往西班牙這條路線已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這故事讓我想起2004年到西班牙的時候,我因為行程裡安排了幾座北部城市,不小心住進朝聖者的旅社,他們會在一本朝聖手冊上蓋章,證明你的朝聖行程,最後用來做什麼我不知道,總之我就這樣糊里糊塗拿到幾個章。當時還看到這條朝聖之路上到處有扇貝,後來才知原來聖雅各的傳教路上以扇貝的殼作為祂化緣討食的容器,而法國人就以祂的名字來命名這貝殼--Coquille Saint-Jacques。 

聖地牙哥大教堂(攝於2004年)

Zaragoza雖然不是熱門旅遊景區,但聖柱聖母教堂有許多基督徒前來朝聖,這城市也是古代亞拉岡王國(Reino de Aragón,也翻譯成阿拉貢)在與卡斯提亞(Castilla)王國於1469年合併為西班牙之前的最後首都。 

亞拉岡王國的前身是伯國,在西元9世紀初由法蘭克王國在驅逐摩爾人之後建立(跟巴塞隆納一樣),曾併入北方的納瓦拉王國(Reino de Navarra),於1035年獨立成亞拉岡王國,此後領土不斷往南擴張。1118年征服了Zaragoza,1137年與加泰隆尼亞合併,1238年收復瓦倫西亞,1266年征服西班牙南部城鎮直到格拉那達,1276年又征服了地中海的西西里與撒丁尼亞島,1416-1458年征服了拿坡里,讓亞拉岡王國曾經是地中海西岸的強國。  


或許正是過去的這些歷史淵源,今日的Zaragoza宛如一座貴族城市,到處都好有秩序,跟巴塞隆納的活力與多元非常不一樣。而且這座城市似乎人口不多,人潮出現在下班後,迎面走來的,清一色是白人,有些看起來混了點非洲血統,卻見不到一張東亞臉孔,除了我以外。

今天天氣雖好,但仍不時要與強風對抗,相當於台灣的中度颱風,有時一陣強風吹來,站都站不穩,而且冷峻得很,氣象預報已發出強風警告,具有危險程度,逛到傍晚,我已經冷到好想趕快回旅社休息了。從古城中心走出來,又隨意看了幾個古蹟、教堂和街道後,最後繞回中央市場附近,這裡有許多商店和超市,也是交通繁忙之地,我在超市採買了一些不用煮的食物和一瓶特價不到兩歐的好喝紅酒之後,從這裡搭公車回旅社,花1.6歐省走1公里多,我實在已經沒腳力了。 


晚餐時在旅社看了一場網路電影,講述古羅馬時期的埃及,正是凱薩與屋大維時代,在這古羅馬城看這樣的電影,特別有感覺。配著超市買的覆盆子,想起第一次到歐洲,那是我27歲要去澎湖教書那一年,剛好接了一個雜誌社案子要跟團去英國寫旅遊稿,回國前我買了幾樣台灣看不到的水果上飛機,那時還沒有禁帶水果的規定,我帶的其中一樣就是覆盆莓,結果十幾個小時的航程之後,那盒覆盆莓已經發霉了,真是嬌貴的水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