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8月28日 星期三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意外造訪的北漂城


2/26 Lleida - Zaragoza, Spain 

昨天下了點雨,氣溫只有十幾度,上午打包完去換房間,櫃台人員知道我的狀況,不用多做解釋,行李先放著去吃飯,準備在這意外造訪的城市住第二晚。我在一家看起來很道地的小餐館吃了一份有麵包有薯條的雞腿大餐,還有兩杯薄荷茶,全部不到10歐,這應該才是西班牙的正常物價水平吧! 

走在Lleida街頭發現這裡的人種和食物非常中東與非洲,彷彿又到了安達魯西亞,後來查網路才知,這城市在西班牙內戰期間被嚴重轟炸,導致人口成長停滯,直到近年,安達魯西亞人以及各國移民大量湧入之後,才又繁榮起來,聚集了一百多個族群,看來我到了北漂城了! 


下午換到很舒適的三人房,位在視野良好的頂樓,櫃台先生叫我別往下跳,嘔,外面這麼冷,我只想待在暖氣房,才不往外跳呢,哈哈!昨天就在房裡好好休息,也需要洗幾件衣服,再來不一定有這種好運氣可以用35歐住到舒服套房了。

昨天也繼續規劃後面行程,先查氣象預報,雖然這附近城市接下來幾天都是太陽天,但越往內陸越冷,到了馬德里只剩一度,再往西的Salamanca已是零下溫度,更讓我退卻,想想舊地重遊也未必是好事,決定讓Salamanca的美暫時留在記憶裡就好。而另一個計畫中的法國南部,氣象說那裏正在下雨,目前還看不到雨停的日子,所以我決定先去好天氣的南西班牙,等法國的雨下夠了再去,不然就是到時再看哪裡可以避雨避寒,行程隨時可以轉彎,這就是一個人旅行的好處之一。 


今天難得早起,一邊做伸展操,一邊聽著蕭邦,看著窗外大景,感覺精神很舒爽,尤其今天出太陽了,更讓人想出去走走。中午退了房,寄放行李之後,去看看這座城市吧!我直接走往古城區,沿路看看有沒有什麼好吃的,昨天中午吃完那份雞腿大餐之後,飽了一整天,直到睡前才吃一個剩下的小麵包,所以今午出門時還蠻餓的,看到前面往古城的路得爬坡,我決定先吃飽再說,剛好附近有家小餐館,我就進去了。 

這家餐廳有圖片,我以為點餐會比較容易,就指著其中一張圖說我要這個,女老闆說沒有,我又指另一張圖,上面有蛋餅有沙拉,看起來好像不錯。女老闆用西語問我一堆問題,我一律說Si,想說圖片都這麼清楚了,應該錯不了,再加一杯卡布奇諾。點完餐,我在外面找了一個座位坐下來等。 


不久老闆送餐來了,一塊長棍麵包夾一塊蛋,沒了,只有咖啡是對的,老闆還問我這樣對嗎?我又說Si,然後她很高興地走了。雖然食物完全不是我想的,但覺得不想麻煩了,只是這餐居然要6.5歐,難怪這家店評價很低。吃飯前沒有先Google真的很容易踩到雷,昨天那餐是先估過才找過去的,我滿意得不得了,今天這餐完全憑運氣,看來運氣不太好。 


吃完飯後我爬上坡,從位在高處的Lleida城堡開始逛,裡面有一座美麗的天主堂La Seu Vella,和一座已頹圮的摩爾王宮殿Palau de la Suda,其他就是城牆,城堡佔地非常大,可以俯瞰底下的街景。我慢慢逛了兩個小時才走完這巨大城堡,太陽雖大,風也不小,週一沒什麼遊客,連天主堂也沒開。

Lleida最早是伊比利部落Ilergetes人的主要城市,在迦太基人與羅馬人爭鬥的時代,他們的酋長是一對兄弟,Indibilis和Mandonius,帶領族人英勇抵抗這兩個強權,雖然最終失敗,但Lleida人顯然沒忘記他們的祖先,將這對兄弟以塑像放在古城入口作為紀念。

Indibilis和Mandonius

之後,羅馬人、西哥德人、摩爾人陸續落腳又離開,摩爾人曾在這裡統治了四百年。1149年,巴塞隆納伯爵驅趕了這裡的摩爾人,Lleida成為加泰隆尼亞大公國的一部分,直到今天,Lleida仍屬於加泰隆尼亞區。前面提到,現在的Lleida是座北漂城,如果這地區的外來人口都這麼多,那就難怪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投票率不到一半了。 

天主堂La Seu Vella

接著,我往下走到城堡北邊的老城區,這裡有許多新藝術建築,雖然沒有巴塞隆納壯觀,仍很吸引眼光與佇足。再走往Segre河邊,陽光閃耀,河水平緩流過,她的源頭在庇里牛斯山的法國境內,Lleida是這條河流最重要的城市,河上有許多橋樑。河的另一邊是新城區,我的旅館雖然不在對岸,但周圍也是新城區,而且新城房子都蓋得很平凡,看得出來這是一座以藍領勞工為主的城市。 

天主堂La Seu Vella內的摩爾建築

Lleida老城區很小,也沒什麼太多特別的景點,大概是內戰期間被摧毀了。1936年的西班牙內戰,後來贏得戰爭的佛朗哥陣營--國民軍(Bando nacional)找來德國納粹協助,他們的禿鷹軍團(Legion Condor)到處轟炸西班牙城市,平民傷亡嚴重,畢卡索的名畫「格爾尼卡(Guernica)」就是紀錄/譴責了這段歷史,在Lleida則是炸毀了一座學校,並進行第二次轟炸,佛朗哥軍隊進入時又發生嚴重攻擊,造成許多平民喪生。


如今的Lleida,老城區有些地方雖仍顯破落,但主要街道都已展現亮麗的一面,雖然不是著名的旅遊城市,但2007年也曾是文化之都,在這樣的小鎮中遊逛,反而可以看到西班牙非旅遊城市的平凡面貌。在這裡也看到一些中文字,一家以台灣泡沫紅茶為名的小餐廳,招牌也看到日文發音的kawaii,又看到香港用語的芝士莓,裡面櫃台人員看起來像華人(不像台灣人),我想歐洲人應該覺得東亞人都差不多吧! 


我走了三四個小時之後,找了一間有陽光的咖啡館坐下來,順便跟老闆借電充手機,老闆很爽快地答應了,我又多點了一份糕點,和外帶一個小三明治,兩個多小時的火車上可以吃,打算搭傍晚5:48的區間車去下一個城市--Zaragoza。回到旅館又借電,因為還有點時間,我在大廳又休息了一下,走得蠻累的,幾乎快睡著了,直到時間差不多,才帶著行李前往車站。 


果然旅行意外狀況多,明明看到螢幕寫我的車班在6B月台,我要前往時,月台前的一位驗票小姐卻告訴我是在4B月台,我說螢幕是寫6B,她堅持是4B,我想她應該不會錯才對,可能剛剛改了?我就拖著行李去4號月台,她說B是在後段,等我走到後段,看到那班車寫的是巴塞隆納,我開始懷疑是她弄錯了,我趕緊往回走,看到那位驗票小姐出現在對面月台,她還是告訴我是四號月台,我說我看到螢幕寫六號,這車不是我要去的Zaragoza,是Barcelona,她才跟我道歉,天啊!妳別害我又趕不上車啊! 

我趕緊到正確月台去找停在很後面的那輛車,途中一位黑人女士問我是不是到Zaragoza,我說是吧,我也不確定,我們一起走到那列車,車箱外也沒寫去哪裡,更找不到服務員可以問,區間車都這麼撲朔迷離嗎?最後她上去問乘客,確定無誤,我跟著上車,她還幫我提行李,然後她下了車,原來她是來送人的,一對黑人母子留在車上,她離開了,我們互道再見。
 

我在那對黑人母子附近坐下來,車上沒什麼乘客,我一個人佔了四個座位,不久車子發動了。那個黑人小孩不斷發出聲音,體味也很重,我決定換到別的車廂去,那裏人更少。車子停靠在某站時,上來好幾個年輕白人,一個男的坐我附近,從一上車他的嘴巴就沒停過,尖銳的聲音滔滔不絕地跟他的同伴講話,但他的同伴幾乎沒回應他,我忍了十分鐘之後又換位子了,不知是不是搭便宜的車都得忍受這些鳥事。 

車子快到時,我以為是坐到終點站,大家都下車就對了,但是到站卻看到有人沒下車,又看不懂車上跑馬燈寫什麼,月台上也找不到站名,但車子又停很久,疑惑之下問了車上乘客才知我該下車了,拖出行李到門口時已經來不及了,被車上一個穿制服的人制止,用西語比手畫腳說等一下車子會回頭,叫我不要下車。我問等多久,他說10分鐘,我跟剛才問他站名的那位乘客確認,因為他會英語,知道沒錯之後就比較放心了,我直接到門邊等著,免得又過頭。 


出站之後已經天黑,我順著馬路走,車站和路上都沒什麼人,路邊有圍籬,手機地圖上的指標好像位置偏離了,我回頭到車站附近問人,一位溜狗的年輕小姐說在另一個方向,還帶我走過去,說直走看到圓環左轉就對了。我走了一小段,看手機地圖指標往反方向移動,覺得還是不對勁,又回頭問人,這次問到一位不會英語的,她很開心地跟我說了很多西語,我只能笑著看她,後來她帶我走到一個路口,用手指了一個方向,原來是路被圍籬擋住了,我原先走的方向是對的,最後終於找到旅館。 

在公寓樓下遇到一個男人也要進去,我唸了旅館名字問他,他不會英語,但指著門鈴板上的名字說si,我按了電鈴,對講機裡的男人說si,我打算上樓,樓下的那個男人告訴我電梯在哪裡,又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西語,但他說得很開心,我就跟他笑得很開心。 


我搭了電梯上去,老闆已經等在門口,他也不會英語,跟我要了護照,寫完資料要我簽名,我馬上對了一下國籍,果然寫中國,我立刻把它劃掉,邊寫邊說台灣,也不管他同不同意,我的國家叫什麼名字本來就不用他人同意。 

接著老闆拿出一張紙地圖給我,非常專業地告訴我人在哪裡,可以去哪裡玩,我一律回答si。然後他帶我去我的房間,介紹設備,這次我住單人雅房,跟他人共用兩間衛浴,我的房間有三張床,很大間,有暖氣,有對外窗,看起來環境不錯,但隔壁房客講話聲聽得很清楚,我看這兩天大概又要不得安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