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8月11日 星期日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重溫里斯本纜車


2/15 Lisboa – Faro, Portugal 

昨晚研究了一下里斯本電車/纜車的票價,決定今天寄放行李之後先去捷運站儲值三歐,這價錢刷交通卡可以搭兩趟電車,如果車上再買票,一趟就要四歐多,價差很大。今天的行程重點是搭纜車到上城區Bairro Alto逛逛,最後再回低城區Baixa的市場吃點東西,打算傍晚前往下一個城市,或者換個旅社再住一晚。 

里斯本的軌道街車最早於1873年開始營運,當時是蒸汽動力,1901年改為電力系統,目前平面電車有6條路線,分布廣泛。而纜車目前有四條,都在下城區兩側,最古老的是1884年啟用的Lavra纜車線,以及1885年以水力開始運作的Glória纜車線,再來是1892年的Bica纜車,第二三條都在我今天要去的上城區,第四條Graça纜車線在我昨天去的同名觀景台那裡,原本已停駛一百多年,直到今年(2024)3月才又以新面貌重新使用,但我看到它時並沒有在營運,不知何故。 


今天上午旅社櫃檯不是我來的那位,眼前這位小姐友善多了,滿滿笑臉帶我去行李房,我也跟她交代了我大概回來的時間。這家旅社員工其實大部分都很好,只有先前那位櫃檯小姐不知怎麼了,是太久沒放假嗎?通常國際旅客對一個國家或城市的印象極大部分是來自這些第一線的服務人員,我相信別人認識我的國家也可能來自我們這些出國的人,所以保持耐心和友善比在自己國內還重要,因為我們代表的已經不只是自己而已,所謂刻板印象也是這麼來的。


出門之後往北走,首先要搭的纜車線是Glória Funicular,途經昨天去過的Rossio廣場,早在里斯本低城區的新皇宮建立之前,這裡就是市民活動場所,所有大大小小的節慶宗教活動都在這兒舉行,也曾是處決異教徒的刑場、軍事檢閱場、鬥牛場等用途,十三世紀開始見證市民生活至今。周遭建築是1755年的大地震後重建,北邊的新古典主義建築是「唐娜瑪利二世國家劇院(Teatro Nacional D. Maria Ⅱ)」,至今仍是重要的表演場所。廣場中央高高在上的塑像是國王佩德羅四世(Dom Pedro IV),他也是領導南美洲巴西獨立的第一位國王。 


繼續往北走,中央火車站Estação do Rossio在一片美麗的樓房之中,我竟錯過了她,直接來到「光復廣場(Praça dos Restauradores)」,中間雕像是紀念葡萄牙於1640年為脫離西班牙統治而發動的光復戰爭。歐洲王位經常是不同王朝之間聯姻之後的繼承或爭奪,葡萄牙最初也是法國勃艮第王朝的後代獨立建國,前身是León王國的一部分。 

西元1139年葡萄牙獨立之後,萊昂王國也在1230年與卡斯提亞王國合併,1492年成立西班牙王國,1516年統治亞拉岡王國的哈布斯堡王朝因聯姻而繼承了西班牙王位,葡萄牙則在1580年的王位爭奪戰後成為西班牙的一部分。但葡萄牙人對於被西班牙統治始終感到水土不服,後來終於在葡萄牙貴族的策劃下,擁布拉干薩王朝(Casa de Bragança)成為新皇室,與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又稱奧地利王朝)對抗了28年,最後1668年西班牙國王終於承認葡萄牙的獨立復國。 


光復廣場西北邊就會找到Glória Funicular纜車站,黃色的梯形車廂已經停靠在軌道末端,但我看這輛好像不是我20年前拍過照片的那條路線?總之先上車再說。一截的車廂內是古董裝潢,駕駛座位前的車窗是木頭框,女司機認真地讓纜車往上爬,對於沿路景象我沒什麼印象,但是抵達上面之後,倒是覺得似曾相識。 


這裡有座公園,還有一片觀景台,叫做阿爾坎塔拉聖伯多祿花園(Miradouro de São Pedro de Alcântara),可以很清楚看到對面的聖喬治城堡(Castelo de São Jorge),和昨天去過的恩寵觀景台(Miradouro da Graça),近處則是一片紅瓦屋,遠處可以見到一點Tejo河面。我後來對照20年前拍的幻燈片,我確實來過,只是公園差好多!以前是花草茂密的美麗公園,現在則稀疏得可憐,我再對照昨天去的Alfama區,真的變太多了!人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更何況是20年。 


我在觀景台這邊待了一陣子,又下了點雨,今天早上已經下過很多雨了,出門時大太陽,但天空很多扎實的團狀雲,三不五時就要下一陣雨,這種天氣當然要帶傘。所幸雨不是太多,大致晴天,很好逛,感謝老天。 

我又走往第二座纜車Ascensor da Bica,這次要從上面搭下去,沿路經過幾座廣場和教堂,街上很多電車和軌道,非常熱鬧,但我對這裡毫無印象,應該是變化太多的關係吧!倒是遇到一輛滿載葡萄牙傳統小編毯的廂型車,有幾位婦女正在車邊購買,又勾起我的回憶!當年我在里斯本或是波多的雜貨店,我不記得了,也跟一位老爺爺買了一塊編毯,這塊堅固好用的毯子至今仍毫髮無傷地躺在我床邊,沒想到現在的葡萄牙人也還在用啊!真是太開心了!


我繼續邊走邊尋找回憶,來到了纜車站,先去查看了班次表,還算密集,就先四處晃晃,走到山丘邊緣,這裡已經靠近河邊,可以清楚看到遼闊的太加河,和不遠處的懸索橋Ponte 25 de Abril,但底下的河岸景觀稍顯雜亂,也很多新式樓房,山丘上則有不少遊客和餐廳。 


我回頭去搭纜車,這條路線遠遠可以看見一點河面,我想20年前的照片拍的就是這裡了,那時是黃昏拍的,車燈輛著,軌道後方竟然有轎車!今天的纜車線旁有一群年輕人在狂歡著,我們有幾位乘客已經等候一旁,而司機姍姍來遲,毫無急迫地上了車,那車班表是參考用的嗎?纜車慢慢地走往底下的纜車站,站裡很多人正排隊等候著,但一班車能載的人數很有限,排後面的人肯定得等下一班了,看來搭這條線還是從上面搭下來比較好,今天行程規劃對了! 


從纜車站走往河邊大市場Mercado da Ribeira,想到這裡吃點東西,市場看起來蠻新的,上次來應該沒有吧?有點像台北百貨公司的美食街,到攤位自助取餐之後在公共區域找位子坐下來吃。我先大概巡了一下,這裡的海鮮比外面餐廳便宜一些,我相中一家看起來不錯的,他們有做食物模型比較清楚食物內容。我點了一盤蝦飯,點完給我一個震動器,餐食準備好再自己去拿,還好我只有一個人,幾近滿席的座椅還是可以找到空位。 


但是這攤位的女收銀員好像有種族歧視?前面用法語跟一對男女客人交談甚歡,輪到我就變成一張撲克臉,讓我想起20多年前在德國慕尼黑的遊客中心也是如此,我後來故意跟那個納粹用法語道謝,他愣了一下,這次我懶得理她了。人越無知就越排外,他們不長進,我不能跟他們一樣,跟無知的人計較是浪費時間。而那盤蝦飯味道偏鹹,但蝦子算新鮮,也很多隻,16.9歐的價錢比昨晚那餐章魚飯加啤酒還便宜些,但今天我只有配隨身帶的開水。吃完趕緊讓座,已經有人等在一旁了。 


離開市場後,我信步沿著河邊走往宮殿廣場(Terreiro do Paço),路上又遇到剛才在纜車旁狂歡的年輕人,不,這次是更大一群,男女老少都有,正在遊街狂歡著,邊走邊大合唱,旋律有點熟悉,但我想不起來是哪首歌。他們往我的方向走過來,又走往宮殿廣場停下來,他們都穿著一樣的服飾,似乎跟足球有關,不知是例行造勢,還是慶祝哪次球賽晉級或勝利?葡萄牙的足球隊是不是也很強?我對體育活動不清楚,但沿路都有人歡迎他們,感覺有一種默契在。 


宮殿廣場中央騎馬的塑像是國王José I,他在位期間遇到里斯本世紀大地震與引發的海嘯,他出生的Ribeira皇宮被摧毀殆盡,一些珍貴文物與檔案也就此消失,國王因此避居在里斯本郊區,後來又遇到西法聯軍的侵略,在他任內可說是多災多難。

大地震後的里斯本開始進行重建工程,新皇宮後來被選定在遠離太加河的 Palácio da Ajuda,而當時的皇親貴族也都已搬到河口的貝倫區定居,所以後來里斯本低地區的重建便以其他公共設施與民宅為首要,皇宮舊址則改建成行政中心,成為現在宮殿廣場周遭所見,後來也引進商業活動,所以宮殿廣場也被稱為商業廣場(Praça do Comércio),見證了葡萄牙的近代史。 


到此,我的里斯本行程可以結束了,下一站想去從沒去過的城鎮,舊地重遊讓我有些傷感。我停在路邊上網訂車票,找到一班要去東方車站(Lisboa Oriente)搭的公車居然才四歐多,我趕緊下訂,但乘客資料填好了卻說無法訂購,回頭再查,所有那家公司的票都不見了!這什麼狀況?本想訂完再逛一下市區,發現手機快沒電了,決定回旅館搞定一切。但是我用了好幾個訂票平台都有類似狀況,填完乘客資料之後就漲價了,有一張票從不用10歐漲到20歐,這是其中最扯的。 


我花了很多時間還是沒訂成車票,決定暫時放棄,先訂旅館,然後趕緊去我前幾天來的那個公車總站Sete Rios搭車,因為東方車站比較遠,時間越來越不夠用。搭捷運時也出了點小狀況,儲值卡金額已經不夠讓我進站,我只好到櫃台排隊詢問,本來再儲值一歐就夠用了,但是最小儲值金額是三歐,櫃台先生便建議我買單程票,價錢是2.6歐,我忍不住噗哧笑出來,價錢差不多啊!總之觀光客就是得花這種錢,之前去過的幾個城市,只要買儲值卡都會有餘額,從此變無價。 


趕往公車總站,走出捷運站卻找不到車站在哪裡,原來我走錯出口了,這個捷運站很大,一走錯就跑到對面馬路的另外一側,根本看不到車站。而且原來公車站和火車站是同一棟建築的兩側,得繞過火車站大門才會找到公車站,我也是後來問了三位路人才知道的。第一位路人以為我要去別的地方,便帶我去找市區巴士的站牌,原來我發音錯誤,Faro要唸法魯,不是發嘍,後來是公車司機告訴我車站方向,我終於在問了第三位路人之後找到公車總站,大城市就是這麼麻煩! 


到了公車站先到櫃台買票,20歐,哇,這是正常票價嗎?至少我搭的這班只要三個半小時就抵達,網路上的票有些要搭四小時。此時預計抵達時間已經快10點,旅館說他們入住接待只到七點,所以要我先拍護照的照片給他們,然後他們給我進旅館大門的密碼,還拍了影片給我看怎麼操作。老闆好像是巴西人?不然就是她老公是巴西人,因為我們後來用WhatsApp聯繫,他們的電話國碼是巴西,看來這兩個國家至今依然關係密切吧! 

車子準時抵達Faro,下車走幾步路就進入城區,晚上還有不少人在街上閒晃,而且很吵,不是假日也能這麼嗨,不知這些是遊客還是當地人?我的旅館離車站不遠,路過一家雜貨店,我順便買點吃的,也買瓶酒,看到一瓶8.5歐的波多酒,比酒廠賣的便宜很多,決定就是它了,葡萄牙最後一站,就用它說再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