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8月14日 星期三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閒晃葡萄牙南境古鎮--法魯


2/16 Faro, Portugal 

葡萄牙人在13世紀征服南部土地之後,雖然結束了摩爾人500年的統治,卻讓摩爾人留在葡萄牙王國一起發展,以憲法保障了他們的權利與義務,讓南部的Algarve地區有了一股濃厚的伊斯蘭色彩,而Faro--法魯就是這一區的首府,雖然城鎮不大,人口也不多,但有她的獨特風味。 

我下榻的Faro民宿位在一棟老樓房的二樓,周遭有很多看起來被廢棄的樓房,少數像我住的這棟經過整修的。隔壁一樓有家噪音酒吧,昨晚酒客在街上吵到午夜還不停,讓我想起那年租的普羅旺斯二樓小套房,地下室也是每晚吵翻天的噪音酒吧,痛苦了兩個月。


不過可能昨天太累了,我很快就睡著,早上醒來,房間窗戶沒開,見兩位室友也還躺著,我以為還沒天亮,一看八點多,又昏昏睡去,再醒來已經十點半。起床後發現旅社竟然沒水!問了樓下櫃檯的女老闆,她一臉抱歉地說,因為街上在修水管,五點才會復水。天啊!這裡沒有水塔這種東西嗎?計畫又被打亂了。 

本打算今天早餐在旅社吃昨晚買的泡麵,晚點餓了再出門,白天在旅社好好休息,也要查一下這小鎮該怎麼玩,我第一次造訪,都還沒做功課,沒想到遇到停水。只好用濕紙巾擦擦臉,喝掉水壺內剩下的最後一口水,整理一下自己,還有腳上的水泡,出門去找吃的。


先到雜貨店買水喝,不遠就有許多餐廳,找了一家賣Omelette的小餐廳坐下來,又點了一盤薯條,送來才發現點太多,這一餐15.4歐,吃得很滿足,泡麵就當晚餐了,加上打包的薯條。

吃完豐盛又美味的午餐,先走往碼頭和海邊,這裡有一片很大的潟湖叫做Ria Formosa,大概取其美麗之境的意思,現在這裡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因為有很多候鳥會到這裡過冬。但我看到遊艇載客遊湖的海報,心想這樣不會驚擾這些過客嗎?其實這片潟湖不僅保護了水鳥,也在1755年的大地震中保護了沿岸城鎮免受海嘯侵襲,可以說是塊福地。 


潟湖內側有一條鐵軌沿著岸邊延伸,偶爾會聽到警鈴聲,接著火車呼嘯而過,駛往碼頭北邊不遠的火車站,昨晚下車的公車站也在那附近。我繼續沿著海岸走,來到古城南邊的入口,這裡沒有城門,只有馬路兩側的樓房和城牆。Faro古城保留至今比較完整的城門有兩座,一北一東,北城門叫Arco da Vila,是一座精緻的拱門,也是主要入口,而東門叫Arco do Repouso,是一座三門相串的立體拱門,非常特別。 

Arco do Repouso

自從葡萄牙人在十五世紀以更好的航海技術和船隻探索新世界之後,他們就開始覬覦非洲這塊土地,與歐洲各強國瓜分了非洲大陸,並販賣黑人為奴隸。大航海時代的來臨,也是帝國強權侵略他國更為劇烈的開始。

當時的葡萄牙跟英國一樣,以「聯合王國」的名義存在國際間,這聯合王國包括三個區域,除了葡萄牙中樞之外,南部還有一個王國叫做Reino dos Algarves,第三個共同體則是南美洲的巴西。這個名為Algarves的複數型王國,其國土範圍包括所有葡屬非洲土地,而晚期的首都就在法魯-Faro,直到1910年葡萄牙進入共和國時期。 

Arco da Vila

Reino dos Algarves雖名為王國,但並沒有自己的國王,最多只有葡萄牙國王兼任,Faro作為首都的時間也很短,不到一百年,所以這裡找不到豪華的宮殿,最主要的古建築是一座教堂Sé de Faro和對面的神學院,城內也有修道院改成的博物館和幾棟豪宅,其餘就是以白色和橘黃色為主的房子,讓Faro古城很像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小鎮,卻又自呈一派悠閒寧靜。

街上的幾棟漂亮樓塔上方,見有鸛鳥盤旋其上,再細看原來是牠的巢穴就築在那裡,海鷗也在天空飛翔,這一切都構成Faro的獨特風景。 


1755年的葡萄牙大地震之後,這座城市也在城牆外發展起來,延伸到內陸,那裏有一座人骨教堂Igreja do Carmo,但我沒走過去看,因為以前看過類似的,我不是很感興趣。歐洲天主教徒的習慣就是過世之後會埋葬在教堂旁的墓園,幾百年下來一定空間不夠,所以有些教堂就會撿骨擺放整齊在地下室,比較特別的就變成了今天的觀光區,所以到處有所謂的人骨教堂。 


古城內的主教堂我也沒有進去參觀,只坐在大門前的階梯上曬著暖暖的陽光,舒服得讓我打盹,旅途的勞頓已經出現,畢竟抵達歐洲已經第10天,每天馬不停蹄,今天只能腳步放緩。看著主教堂對面的那些橘子樹,讓我想起西班牙的Sevilla,雖然去過兩次了,因為有點想念,交通也方便,這次想再去看看,無奈遇到週末,平價房間難尋,一張床從平日的二十幾歐變成四十幾歐,讓我遲遲未訂。Faro是個度假城市,明天大概也很熱鬧,昨晚我已經受不了了,明晚更不想待,那接下來要去哪裏? 

法魯主教堂 Sé de Faro

在這春寒料峭的季節,許多歐洲北方的人跑來南歐避寒,葡萄牙街上聽到許多英語、法語、德語的交談,那天在里斯本旅社遇到的荷蘭人,她說她原本在瑞典住了兩年,在英語學校教書,但是冬天冷得要命,而且只有四小時白日,她受不了,就跑來葡萄牙試試機會。我還沒去過北歐,原因也是因為怕冷,而且物價昂貴,讓我怯步。 


晚上回到旅社,在廚房旁的小餐廳待很久,在這次旅程中第一次把筆電拿出來用,雖然手機可以做很多事,但遇到很複雜的行程規劃,有筆電還是容易些。這次出國前,平常沒用的文書型小筆電已經開不了機,算算也用了10年了,速度早已跟不上時代,決定讓它壽終正寢,趕緊又買了一台三萬以內的14吋筆電,現在這價錢可以買到蠻高的規格,剪影片也沒問題了。但對新朋友還在磨合期,開機時不知何故竟變成黑幕,後來是一直按enter才把它喚醒,讓我差點沒嚇暈。 


電腦正常之後,查了幾個西班牙南部城市的旅館,週末大多漲價,後來找到Ronda,也是曾經去過的地方,但同樣讓我懷念,有陣子在夢裡還常夢見某個場景,我想來想去可能就是這城鎮,所以想去印證一下。雖然Ronda旅館週末也漲價,但至少有找到距離車站很近,一晚四十幾歐的單人房,我已經渴望一個人住一間很久了,既然價錢跟其他城市的宿舍房一樣,那我當然選擇住單人房,所以決定明天就去Ronda這個風味很獨特的山城走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