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對此地居民的印象


11/29 Gjirokaster, Albania 

自從我搬上來古城之後,就被旅館狀況干擾到還無法好好逛逛這裡,更別說是休息了。古城第一家旅館老闆的態度讓我很傻眼,差點打壞我剛進入阿爾巴尼亞的印象。

昨天週一離開新城旅館之後,我到兌換所用歐元換了一些列克,也試著用保加利亞幣換,可惜不收;也從台灣的銀行帳戶弄些錢出來,打算過幾天再去提款,因為在希臘時沒料到阿爾巴尼亞不好刷卡,並沒有提領很多歐元,現在發現必須使用很多現金,只好在阿爾巴尼亞提款,但畢竟列克只能用在這國家,所以提多少才能用得差不多,這是一個難題。沒想到接下來還遇到更大難題,這稍後再說。 


我在新城後來找到一家消費超過1000列克即可刷卡的超市,大約相當於8歐多,這對我來說不是難事,何況我買了一瓶490列克(約台幣140)的白蘭地,一下子就超標了。還買了一個湯碗,這樣可以自己煮湯,住過好幾家有廚房的旅社都沒湯碗,好奇怪!而且歐洲餐廳的湯都不是熱的,他們對於台灣人喜歡喝很熱的湯也覺得不可思議,哈! 

在新城採購完,又買了一卷烤肉卷之後,我找到一輛停在路邊的計程車準備上山,我秀出手機上的地圖給司機看,距離只有700公尺,而且路程還算直接,馬路也算寬敞,我自己也已經在前晚先找過一次,還是當地人主動來詢問我是否需要幫忙才確定的(因為沒招牌)。剛在超市買洗面乳也是,看半天看不懂,一位客人也是主動來幫我,路上也遇到問我從哪裡來的餐廳老闆,還說歡迎我,讓我對阿爾巴尼亞人的友善起初有很好的印象。 


我先問司機這樣要多少錢,他說400列克,跟旅社老闆說的價錢差不多,然後我就帶著大包小包上車了。但這位司機大叔(年紀大概有65以上),沒按照我給他的地圖路線走,他走另一個方向,是也可以,就是繞一下而已,路程不會差太多,然後他邊開車邊回頭跟我說no problem,也一直說telephone,我以為他是怕我擔心載我去奇怪的地方,所以要我看手機上的地圖,所以我也跟他說沒問題,我不擔心。但我看他一直不看路一直回頭跟我說no problem,我其實心裡很害怕他去撞到人。 

然後到了山上,我才發現他根本不知道我要去哪裡,還停下來問人,拿我的手機給他們看,此時我已經有點笑不出來了,因為按照手機指示,他已經開過頭,我跟他說他還是一直走,也還是跟我說no problem,我懷疑自己遇到一位頭腦不清楚的業餘司機。然後他將車子倒退走,他走錯的這段路有點窄,幸好他技術算好,然後回頭找到我的旅社。但是我跟他說是這間,他卻跑去按別間的電鈴,讓我對那家被按錯門鈴的旅館很不好意思。 


等我訂的旅館主人出來開門,我也把行李拿下來之後,我把準備好的400列克交給他(幸好我有零錢),他卻一直拿100列克銅板不知說了什麼,起先我以為是他不喜歡我給他銅板,後來他跟我比五根手指頭,還用手繞大圈圈,我才知道原來他在說他繞了一大圈應該多給他100列克。我心裡想,你怎麼好意思啊! 

然後我用英文跟他說,也不管他聽得懂不懂,一方面也是說給出來開門的旅館主人,一位老婦人聽的,希望她可以幫我翻譯,如果她懂英語的話。我說,繞路不是我的錯,我已經用地圖秀給你看我要去的地方了,你說沒問題,結果繞了一大圈,說好400列克,現在要多收我錢,沒有道理。老婦人也不知跟他說了什麼,後來他又說沒問題,然後就走了。 


進了旅社房間之後,我很高興看到一個漂亮又舒適的房間,還有陽台景,可以看到古城的地標,一座城堡,可惜陽光一下就照不到陽台了,被一堵石牆擋住,而且這裡4點半就天黑了,相當於希臘5點半。 

我在陽台吃了那個在山下買的烤肉卷餅之後,進了房間發現好冷,開了空調暖氣,又發現幾乎不熱,等了很久還是不熱,我覺得要跟老闆反應。真正的老闆不住在這裡,我們都是用網路訊息在溝通,然後他才交代給住在這裡的那位老婦人,她不懂英語。後來老婦人送來一個小暖器,房間終於暖和起來,但是我要帶著它走,不然也是吹不到,因為它真的很小,而房間有點大。 


我也問老闆如果直接跟他續訂房間是多少錢,他說給我10歐一晚,我很高興,盤算著至少再住個五天,而我已經先在訂房網站預訂兩天了,一晚15歐,都是現場付現金,我打算明天再跟他續訂。但是,晚上洗澡時又發現熱水只有三分鐘熱度,接著就慢慢變溫、變冷了。天啊!在這種山頂已經下雪的天氣,沒熱水可以洗澡,別鬧了!然後我隔天起床就覺得喉嚨和身體都不太對勁,趕緊喝了兩錠維他命C發泡錠,從台灣帶來的維他命C口含錠已經吃完,幸好在希臘藥局有採購,20顆7歐元! 

我覺得沒暖氣、沒熱水的問題很嚴重,房價再便宜也沒用,所以我又向老闆反應。我也怕老闆認為是我自己太難搞,所以還拍了熱水器的照片給他看,真的就是到這溫度就沒再加熱了,你這熱水器大概有問題,有辦法解決嗎?我也告訴他我可能住到下週一退房,我自認語氣都很平和,只想解決問題,沒有要挑他毛病的意思。但,我又等了很久的訊息,他才回應我,跟昨天一樣,我一直浪費時間在跟他溝通,昨天到了三點半才有時間出去逛古城,今天是根本沒時間!


他請老婦人帶我去看另一間房,說只剩這間,如果不行就退錢給我,要我另外去找旅館,還一直強調沒人跟他抱怨過熱水器有問題,說得好像是我故意找他麻煩一樣。我看了另一間大房間,我想測試熱水器是否加熱到正常溫度,老婦人就把電源打開,然後我就回房間等了。但沒多久,老闆居然發訊問我在幹嘛,還說熱水器都是一樣的,如果不滿意就退錢給我,今晚就可以去找其他旅社,態度非常差。甚至在我還沒回覆他時,他已經先在訂房網站按下取消鍵,說我人沒出現!以致後來我根本無法在網站上揭發他的惡形惡狀。 

他的態度讓我覺得他已經無藥可救了!沒其他人跟他反應可能是因為夏天不需要熱水,或是他們冬天只住一晚覺得不必洗澡沒關係,或是剛好現在壞了!如果沒壞我需要跟他做這種反應嗎?況且老婦人自己也測試過我這房間的熱水,她明明自己也知道有問題,結果現在變成是我的問題?如果換了房間還是沒熱水,那我還換幹嘛?先測試熱水有錯嗎?冬天要求有足夠熱水可以洗澡很過分嗎?他這種人就是自大自滿,所以永遠不會認為自己有錯,錯的永遠是別人,即使發現是自己錯了,也一定硬凹,絕不可能道歉,放不下笑死人的面子,這類人我在台灣也遇過不少,不是不知他們的症頭! 


我只好又花時間去找旅館,附近問了幾間,不是沒人在,就是房間不對,天黑我還是沒找到,就發訊跟那個自大老闆說我會再住一晚,反正他也沒退錢給我,然後我就找餐廳吃飯了。進了一家小餐館,點了一個匈牙利也有的牛肉湯,老闆只給我三片麵包,湯也不熱,這樣300列克。我又去雜貨店買了麵包,回旅社配早上剩下的起司火腿,又吃了四片才飽。這裡麵包很便宜,一個大圓歐式麵包不用台幣20元,店家把麵包放在木頭櫃子裡保溼,很有趣。而2公升紅白酒也是超便宜,如果住得夠久,我真想買一罐,可惜我又得換旅社! 

晚上又上網找旅社,不想找路徑太複雜的,我怕迷路,古城的小路一向很多,尋寶是很有趣,但是要回去休息還找不到路實在很困擾;加上這裡冬天沒什麼遊客,冷冷清清,很多地方都暗暗的,路也不好走,我只想住在道路簡單明亮的地方,最好離這裡不會太遠,免得又要叫計程車。最後訂了一間一晚20歐的帶廚房公寓,就在往上走150米的地方,樓下就是我買麵包的雜貨店,他們也賣蔬果,如果一切都還不錯,我會多住幾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