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找不到提款卡


12/2 Gjirokaster→Berat, Albania 

第三家Gjirokaster民宿老闆一家人都很好,第一晚跟他們反應房間暖氣吹不暖之後,隔天上午不僅送來預訂的豐富早餐,稍晚女主人也送來向媽媽借的地面式暖器,整個房間終於暖和起來!我也因為外面仍是陰雨天,加上覺得逛得差不多了,昨天就沒再出門,一整天在房裡計畫下一個行程。 

原本計畫要去更內陸的一個山城Korçë,還請女主人幫我問公車時間和安排計程車,但一整天考量下來,決定改變計畫,因為冬天越往內陸越冷,這裡我已經冷到玩不下去了,若再往更冷的地方走,我看也是浪費時間浪費錢而已,所以計畫中的兩個內陸城市一併取消,直接往靠海城市走,所以Berat成了下一站。 


在網絡上查到的公車時間是上午11:13是最後一班,這裡的公車常常是從南走到北(或從北走到南),中間停了好幾站,一路載人又一路放人,所以南邊城市的公車時間很容易只有上午有,像去Korçë的最晚公車是早上7點,還好後來我改行程,不然這時間對夜貓子來說太痛苦了!我因為先前請旅社女老闆幫我打電話確認過Korçë的班車時間,跟網路上查到的一樣,所以後來再查Berat的公車,就認為應該也沒錯,雖然我仍有請女主人幫我確認,但她可能沒空再問吧?只說他先生會開車載我去搭車和提款。 

今天上午天氣轉晴,跟氣象預報的一樣,接下來這裡又要下雨好幾天。上午出發前,老闆又送來簡易早餐,雖然今天房價已經說好不含早餐了,但可能怕我餓到,他們還是送來了,真是感謝。不過我其實自己已經有準備,而且因為是剩食,非吃完不可,所以等於吃了兩份早餐,實在太多了,後來就把能打包的都帶走了。 


預定的出發時間到了,男主人又來敲門,我也收拾好行李了,只是我見天氣大好,跟他再約晚個10分鐘,行李先上車,我去附近拍幾張照片再回來找他。回來時,看到有個人在翻垃圾桶找東西吃,我趕緊上車把我吃不完的水果拿給他,結果他不要,繼續翻垃圾桶,找到食物吃一口又吐掉又繼續找,我看了好難過。正好一位路人經過,一直跟我說no,我才知道大概是精神狀況有問題的人,我只好作罷,趕緊搭車去市區。 

車子先載我到一家聽說不收手續費的銀行前停下,我卻在提款機前找不到提款卡,想來想去,可能是上次在希臘提款時忘了拿,或是之後弄丟了,我四處翻行李都找不到,完了!幸好我還有一些歐元可以用,這裡的商家不管是旅社還是店家都會收歐元,因為到處可以兌換,所以他們自己也是小兌換所。但也只剩25歐元和換了50歐的阿爾巴尼亞列克了,大概只夠用3天吧! 


我跟男主人說明狀況後,決定還是先去趕車,但抵達車站卻發現根本沒這班車,天啊!地圖顯示這裡好幾個車站,因為他們的車站不是真的車站,就只是各家運輸公司停靠車輛的停車場而已,所以我請旅社老闆載我去其他停車場看看有沒有其他車。他又載我去另一個不遠的地方問,還是沒有,他已經準備要捲菸了,我完全無法依靠他幫忙什麼,只好自己又走路去別的地方問。 

不遠看到有個窗戶寫班次時間,我就趕緊進去問,售票小姐的英語很好,她問我班次時間怎麼知道的,我說是網絡上查的。她笑笑跟我說,網路上的車班是季節性的,在這種旅遊淡季幾乎停駛了。我再問她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去Berat,因為我的旅館已經訂好了,也很想離開這裡,萬一現金問題無法解決,恐怕也是要提早離開阿爾巴尼亞去可以刷卡的國家,所以不能在此逗留。 


售票小姐跟我說,可以去首都Tirana轉車,車班很多。但那已經是多一倍的路程了,沒有其他選擇了嗎?後來她才說可以去另一個小鎮Lushnje換車,在Berat北邊半小時車程的地方,車子也很多。我查了一下地圖,覺得可以,便問她價錢和時間,她說12點有一班車從這裡出發,價錢1000列克,轉車是200列克。我告訴她我弄丟提款卡的事,問她是否可以給歐元,她直接找我列克,她說可以。此時民宿男主人也把車子開過來找我了,我把行李卸下,付了錢給他,道謝之後他就走了。 

我把行李寄放在售票處,跟售票小姐說我再想一下,因為還有半小時多的時間,我得思考一下。在沒錢的情況下,我還要繼續計畫中的旅程嗎?還是直接去首都Tirana搭飛機回台?那是最省錢的方式,但表示我得提前結束這次旅行,我心有不甘,此時的我已經有點六神無主了。 


我四處拍了幾張城市照片,紓緩一下心情,遠遠見到山上的城堡,覺得真是美麗啊!然後我決定把錢轉到另一家銀行的提款卡再試試看,隱約記得在台灣我有做磁條密碼的設定,只要錢領得出來,我就可以繼續旅程,如果還是領不出來,那就在Berat想一下再說了! 

花點時間轉帳之後,我向售票員買了去Berat的車票,然後我又去找提款機,但試了好幾家都說我的卡片無效,怎會這樣呢?不過發車時間已經到了,就先上車吧!是台小巴,車上幾乎坐滿。一路上我一直想著錢領不出來該怎麼解決,也考慮是否乾脆取消Berat的旅館,然後直接往北走,到了下個國家或許就比較容易刷卡了,剩下的錢坐車過個一兩夜應該夠用。想著想著我就睡著了。 


不久車子忽然到了我要下車的地方,車掌告訴我跟著另一位婦人走,她也要去搭車,然後我就跟她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邊,她立刻去跟旁邊一輛黑色轎車的主人講話,然後回來跟我說他的車可以載我到Berat。我很困惑這就是他們口中的公車嗎?我問司機,他說了我聽不懂的語言。我問多少錢,他拿出3500列克,我問不是200列克嗎?你這是計程車吧!太貴了,我弄丟提款卡,沒錢。我有點生氣,不是說有公車嗎?怎麼變成要我搭計程車?我又問婦人,沒有公車嗎?妳不是也要搭公車嗎?妳怎麼叫我搭計程車呢?他們說有公車的啊!怎麼回事?那如果去Tirana呢?有公車嗎?他們就指著路說,一邊是Berat,一邊是Tirana,然後笑笑,也不知又說了什麼。 

覺得自己已經夠倒楣的時候,一輛小巴在路邊停下,婦人跑過去,回頭跟我說Berat,我就趕緊跟著跑過去,問車掌是不是我要搭的車,是的,多少錢?300列克,不是200嗎?算了,上車吧!又搭了半小時的車,我拿出地圖告訴車掌我要去的旅社,問他是否可以讓我在最近的地點下車,他說好,不久就停下來要我下車,但我看地圖GPS還沒到旅社附近。他說他們的車會過河,但是這裡沒有橋啊?他又說他們沒要直走,但明明這裡只有一條沿河直走的路啊?我的旅社還沒到耶!也沒看到站牌。我還是下車了,卻看到他們的車繼續往前直走,明明就是我的旅館方向啊!唉,我只好拖著箱往前走了。 

初抵Berat

我拖著行李箱沿著河邊步道走著,看到對岸的古城,也看到這岸的古城,好美喔這裡!我真的只能待一兩晚嗎?太可惜了!還看到一頭馬被人類用來扛廢砂石袋,市區道路正在施工,居然用馬耶!走著走著,看到座椅決定停下來休息一下,舉起相機拍了幾張照片,眼淚卻自己掉了下來,我已經快受不了這一路的折磨了!明明菩薩就告訴我此路艱難,我還是硬要來,自己活該找罪受啊!對啦,我的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活該找罪受,不然誰不想在天上享福啊!來了就是要受折磨才能修煉的啊!不然白來! 


收拾了眼淚,也收拾了心情,又給旅館發了訊息,說我快到了。不久到了旅社,老闆給我一個兩張單人床的房間,我說不對啊,我訂的是一間三人房的大房間,有陽台的。他說一樣的,都是18歐含早餐。我說這間小的明明網路上寫16歐,我訂的不是這間。他才又帶我去另一個有大床的房間,然後坦承,我訂的房間被前晚住的人續訂了,現在只剩這兩間,看我要哪一間。什麼啊!這裡的人好像都是這樣做生意的,前幾天在Gjirokaster的旅社,我也覺得他們給我的房間不是我網路上訂的那間! 

我只好問這間有大床的多少錢?他說16歐,我再問如果不要早餐,直接跟你多訂一晚多少錢,他說15歐,我說那差不多啊!他說他不是老闆,問我要住幾天,他再問老闆。我說如果你給我好價錢,我就連續住兩晚,他後來問的價錢是兩晚25歐,好,成交!最後我給他2900列克,不含早餐,因為我不喜歡趕早餐時間,他有一個小廚房可以讓客人使用,我房裡又有冰箱,這樣可以了。 


後來測試暖氣和熱水,好太多了!可能這裡比較沒那麼冷的關係吧?同樣是冷暖兩用的空調。但是沒多久,居然跳電了!天啊,怎麼回事?另一個房間的人也出來看,是那個兩床的房間,後來也住人了,兩個女孩說著法語。我用法語問,你們是法國來的嗎?她說對,問我也是法國來的嗎?別鬧了,我是台灣來的。

我們只好發訊息給老闆,他說五分鐘後到。 先前那位伙計又出現了,他去打開外面的總開關,復電了。我問是不是會一直跳?他說對,可能是三個房間都開空調的關係,但現在冬天開空調很正常啊!他走了之後又跳電兩次,雖然我自己去把總開關打開了,但總不能一直這樣吧!我又發訊息跟他說,又跳了兩次電,你們可以找專家來看看嗎?他說不用專家,等一下就到。 


他來了之後就把熱水器的開關關起來,我說這樣洗澡不是沒熱水了嗎?他說可以,不夠熱再打開。天啊!有可能洗一半跑來打開嗎?我問經常這樣嗎?他說是第一次,我不太相信,難道你們這裡第一次三間都住滿嗎?然後他說明天再找人來看。我覺得阿爾巴尼亞的電或電器可能真的很有問題! 

我也詢問這位伙計刷卡的事,他告訴我附近有一間超市可以刷卡,真是太好了!我先去銀行再提款看看,因為我還有一張郵局提款卡,只是很久沒用了,我也忘了當時有沒有設定磁條密碼,反正就是試試看,出國前根本沒想到我可能會弄丟提款卡,因為我這輩子從沒發生過,看來我會謹記這次教訓的! 


我傍晚出門沿著一條筆直人行道去找那家聽說不用手續費的銀行,發現這裡好多人在散步,網路上說有一條共和路上有傍晚散步的風氣,原來就是這裡,真是太有趣了!又看到山上有聖誕老公公的裝飾燈,而山下就是清真寺,這國家真是太可愛了!拜託老天讓我多待一陣子吧!我真的好想繼續認識這國家喔!但是郵局提款卡還是不管用,我已經沒有其他提款卡可以試了。 

我走回頭去了超市,發現這家店好貴,刷卡的代價吧!尤其紅酒超貴,也找不到先前在Gjirokaster超市看到的塑膠瓶大紅酒,很多特價酒居然是義大利產的,莫非這是義大利連鎖超市?我感覺這城市好像住了一些義大利人,有次旅社老闆跟我通訊息,居然用義大利文回我,難道他是義大利人?還是他以為我是義大利人?我隨便買了點吃的之後就回旅社了,不久又跳電,原來是有人把熱水器開關打開了,我跟他說了之後,沒人敢再動那個開關。 


提款卡的事,晚上我先寫信去辦了掛失,然後買了skype點數,打電話去銀行問另一張卡無法提款的事。對方先說我的卡片應該沒問題,後來又發現原來是我沒開通國外提款功能,天啊!幾時需要開通才能用的?不是設定磁條密碼就好了嗎?難道是我太久沒出國,全忘光了嗎?唉! 

接著我問銀行客服那該怎麼辦?不能電話開通,我又不能跑銀行,我人在一個很難刷卡的國家,我的現金快用完了,而我原來的提款卡弄丟了,我還有什麼辦法嗎?客服便建議我使用信用卡預借現金功能,我問了利息和使用問題,算一算,預借現金的利息尚可接受,那我是不是應該借錢來繼續玩?好像可以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