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台灣之謎終於解開


12/16 Tirana, Albania→Ulcinj, Montenegro 

旅社在昨晚和今早又跳電了兩次,我已經無奈到無言了。中午退房之後將行李寄放旅社,老闆要我放在庭院裡的一個儲藏室內,還說歡迎我再去住,我只能道謝,但應該不會再去了。不過這老闆很好溝通,顯然是見過世面的人,不是那種夜郎自大型的,禁不起別人一點善意的批評或提醒。 

今天天氣很好,再到附近繞一繞,之前遊逛市區都是天黑,今天終於是大好白天了!先走往市場,白天果然跟夜晚不同風貌,雖然攤販仍沒有很多,或許是中午已經休息了?一位攤商老先生問我哪裡來,他似乎沒聽過台灣,咦?在這裡不是很有名嗎?我解釋地理位置,上面日本,再來台灣,下面是菲律賓,他還是不懂,算了。 


再往斯勘德培廣場走去,這裡的清真寺正在做禮拜,外面很多男人。當年阿爾巴尼亞英雄奮力抵擋來自西亞的穆斯林,結果現在他的人民成了虔誠信徒,還在他雕像面前做禮拜,不知他在天有靈的話做何感想?哈!而這廣場,連白天都這麼熱鬧,遊樂場總是有人在玩,今天不是假日耶!看來這城市景氣很好呢! 

我又走往民族烈士大道(Bulevardi Dëshmorët e Kombit),不小心又經過台灣中心,此時白天終於看清楚它周遭的狀況,發現這附近蠻多書攤的。 


公園外也有個書攤,我拍了幾張照片之後,正打算離開,被老闆叫住,先是問我哪裡來,我說是台灣之後,他指著眼前建築說,這名字就叫台灣,裡面有餐廳,有咖啡廳,有賭場等等。我說我知道,我已經去過了,但為什麼叫台灣?沒想到已經不抱期望可以找到答案的時候,居然書攤老闆知之甚詳,謎題終於解開了!從我抵達地拉那第一天就在尋找的答案,沒想到在我離開這天無意中找到了,老天真是有眼啊! 

這件事得從歷史和地理位置兩點來談起才說得清楚了!當年共產極權時代,據這位老闆說,人民對於當時的獨裁政權敢怒不敢言,而1971年的聯合國正式將同為共產政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中國代表,讓中華民國台灣從此退出聯合國,此事激發地拉那人民非常大的不滿,也對台灣有很大的同情與支持。 


建於1950年代的這座公園Parkun Rinia(青年公園),它的位置就在拉納河(Përroi i Lanës)邊,旁邊又是民族烈士大道(Bulevardi Dëshmorët e Kombit),大道通往河對岸的是共產極權的權力中心,一些重要政府機構、獨裁大官都在那裡,戒備森嚴,人民對於河的那岸又痛恨又恐懼,而Rinia公園是個相對自由開放的空間,就像台灣代表的是民主、自由、開放(他們大概不知道台灣的白色恐怖),所以地拉那人民就將這座公園暱稱為「台灣(Tajvani)」,拉納河影設為台灣海峽,對岸就成了同為共產極權的中國。

後來公園內蓋了這棟購物商場,裡面有餐廳、咖啡館等場所,也就被暱稱為「台灣中心(Taiwan Center)」,其中一家賣咖啡、各國美食的餐廳也索性用了這個知名度高的名字,成為「Kompleksi Taiwan(台灣情結)」。(後面是我自己的完整補充,老闆沒什麼介紹餐廳和商場。) 


書攤老闆的解說讓我終於徹底明白了!問了幾位當地年輕人都得不到答案,只知道那裡有咖啡館,而咖啡很好喝,大家約在台灣就對了,至於名稱的由來,網路說法多種,也不知哪個才正確,而且也感覺說不清楚,今天終於得到一個完整的答案了!感謝老天,感謝老闆! 

我帶著恍然大悟的心情,緩緩地走進公園,找到了那家咖啡廳,原來它在我那天晚上去找的另一側,晚上看到的是它的側門,當時裡面沒什麼客人,而現在,陽光耀眼,外面露天座椅上坐了過半的客人,真的有那麼多人喜歡相約台灣啊!我也來一杯吧!100列克或一歐元(匯率很驚人),瓷杯裝的義大利濃縮咖啡,附了兩個糖包,糖包上面就是寫著Taiwan!我驚喜得說不出話來了! 


算算時間,三點的公車,差不多該走了,很高興地拉那之行沒有留下遺憾,我帶著輕快的腳步走回旅社,帶著行李搭上公車。抵達車站時,因為還有點時間,手邊也還剩下一點阿爾巴尼亞幣,決定到附近小餐館吃點東西,見時間快到了,趕緊帶著沒吃完的三明治去售票的辦公室前,結果公車又遲到了!說是地拉那大塞車。也是,這裡的交通確實很擁擠,只好等了,又是半個多小時後才來,大家都很無奈。車子是輛小巴,顯然走這路線的人不多。 

在車上,輕輕跟地拉那道別之後,我就睡著了,醒來已經到了下一個停靠站,斯庫台(Shkoder),啥!我以為會走海線到我要去的Ulcinj,怎麼繞到山線來了?原來這裡才有海關,早知會經過這裡,我應該待個幾晚再走的,晚上的Shkoder看起來還挺美的,不過司機只是要大家在這裡休息一下而已,而且有人要在這裡下車。 


車子繼續上路,司機也繼續咳嗽,我拿口罩要給他戴,他不要,說只是因為抽菸問題,但我就坐在他後面,只好自己把口罩戴好,他也繼續邊開車邊抽菸。不久到了邊境海關,進入黑山也是完全沒問題,我都快感覺不出我在非申根國家旅行了。只是進入黑山之後,怎麼看到地圖上的GPS移動方向怪怪的,明明應該往西往南才是我要去的城市,怎麼車子一直往北走?我問司機,司機講了我聽不懂的話,好像在說要先去黑山首都Podgorica,再去我要的Ulcinj,但是這樣路線不順啊? 

後來到了Podgorica,司機要我下車拿行李,然後塞給我一張車票,指示我去搭前面那輛車,我無奈地看了他們好幾次,想罵人又罵不出口,是根本就很想哭!我昨晚還跟售票人員再三確認過是直接到Ulcinj,怎麼現在變成要我在這裡轉車?原本預計七點就可以到Ulcinj,現在都已經八點了,我人竟跑到首都Podgorica,等車子再到Ulcinj都已經晚上10點了吧! 


我在地拉那的幾天都沒睡好,每天都被他們家的電打擾,一下子因為修電力要我換房間、一下子要修熱水器電源、一下子半夜又跳電,一下子一大早來敲我的門,連最後一天晚上和清晨也還是又跳電了兩次,老闆寫訊息說歡迎我下次再去,我都不知怎麼回應他了,只跟他報告又發生跳電,最好找人看一下以策安全,我真的嚇到晚上都睡不好了。 

我氣到一上車就馬上寫信去投訴,詢問到底什麼狀況,對方回信也很快,但只說很抱歉發生這樣的事,他們也希望可以提供很好的服務,但是公車自己轉換路線也不是他們所能管理的,Brah brah brah,講得比我還委屈,還說如果我還是覺得無法接受就再寫信過去。唉,能怎樣?退錢給我嗎?哈!總之這就是阿爾巴尼亞的公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