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入境阿爾巴尼亞


11/27 Greece→Gjirokaster, Albania 

昨晚在希臘等跨境公車等了一個多小時才姍姍來遲,我等得很焦慮,售票員回應得很無奈,其他乘客卻好像很習以為常?無人抱怨。包括跟我一起等車的人,還有車上乘客,除了我以外,看起來都是當地人,每個人都大包小包,而且用的不是行李箱,而是一般軟提袋,再從他們的穿著來看,我猜是阿爾巴尼亞到希臘工作的人。 

公車起點站是希臘第二大城Thessaloniki,沿途經過這麼多阿爾巴尼亞小鎮大城,正是為了把這些阿爾巴尼亞人帶回家鄉吧!就連司機都好像是阿爾巴尼亞人,他似乎幫忙從希臘帶了很多物資。到了邊界,過完海關之後,這位司機還去免稅商店採購大包小包(他若沒去,我還沒注意到有這麼小的免稅店),全車的人都在等他,也沒人抱怨,有些客人也似乎跟他很熟。我覺得這真是太有趣的一條路線了! 


大約凌晨3點,公車進入邊境海關,司機要大家拿著護照下車排隊,希臘海關照舊翻翻我的護照,沒說什麼就蓋了章。到了阿爾巴尼亞的海關,官員問我是台灣護照嗎?我說對,然後秀出手機上的旅館訂單和地址,他也沒說什麼就蓋章了,完全沒問到邀請函的事,所以我也不懂為什麼台灣外交部官網會寫要邀請函,還有其他什麼存款證明、離境機票等等,大多數海關其實根本不在意,或許他們會依照過去經驗挑人看吧? 

進入阿爾巴尼亞之後沒多久,第一站就是我要下車的小鎮Gjirokaster,這一帶是以前希臘羅馬時代的Epirus區,現在的希臘北部仍叫這個名字,原本也是東正教信仰之地,在鄂圖曼帝國時期,人民漸漸改信伊斯蘭教,僅有少數信仰東正教。 


鄂圖曼帝國崩毀之繼的20世紀初,發生巴爾幹戰爭,斯拉夫人欲脫離帝國統治,此時已經獨立的希臘佔領了這個地區,因為當時還有不少希臘人住在這裡。1913年的談和協議,奧匈帝國因擔心塞爾維亞會取得通往地中海的土地而變得強大,便積極主張阿爾巴尼亞應該獨立,於是這個地區就成為阿爾巴尼亞的一部分了。 

被獨立後的阿爾巴尼亞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又被奧匈、義大利、德國等短暫佔領。1944年,阿國境內的共產黨領導人民驅逐了德國納粹,1946年廢除君主制,成立人民共和國。從此,阿爾巴尼亞成為共產國家,與剛成立的南斯拉夫聯邦人民共和國(由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馬其頓、蒙特內哥羅等六個共和國組成),以及蘇聯、中國等共產國家原先維持友好關係,接受許多資助。

 

當時的阿爾巴尼亞被一位獨裁者統治了40年,他叫Enver Hoxha,是一位史達林的忠貞信徒,不僅強烈杜絕阿國境內的各宗教,晚期也開始猛烈批評蘇聯、中國、南斯拉夫的修正主義,於是阿爾巴尼亞後來幾乎與世界完全隔絕。1990年代東歐世界劇變,蘇聯瓦解、南斯拉夫聯邦崩裂,巴爾幹各族群紛紛獨立,阿爾巴尼亞也在1991年成為多政黨國家,而獨裁者也早在1985年就過世。巴爾幹最後一個打開邊境的阿國,此後漸漸向西方世界靠攏,不僅在2009年加入北約,現也準備加入歐盟。

我的公車在半夜三點半抵達Gjirokaster,停在新城區的一個大十字路口,讓我和同車其他少數人下車,他們都有人來接車,只有我一個人拖著行李往旅社走去。我在台灣買的網卡到了非歐盟國家必須換成巴爾幹專用卡,所以停在半路搞了好一陣子,幸好旅社就在大馬路邊,我很快就找到了,選這家旅社正是因為它的地點方便、價錢不貴,後來發現它的暖氣、熱水都好強,真是太棒了! 


半夜抵達旅社,雖然我在訂房時就跟老闆說了,他們也說有24小時的接待處,但因為公車遲到一個多小時,我抵達時找不到人接待,後來是大聲喊了之後才有人從後面房間走出來,是一位年輕人,會說英語,但他說他的英語不太好,所以我們就簡單溝通。我告訴他我沒有阿爾巴尼亞貨幣,他同意我給他歐元,並找了4歐元等值的600列克給我用,剛好假日沒有兌換所開著,而且後來發現阿爾巴尼亞不太容易刷信用卡,所以這些零錢算是解了我燃眉之急。 

在旅館好好睡了一覺之後,吃了一些從希臘和土耳其帶來的剩食,包括優格和蜂蜜,然後洗了很多衣服懸掛起來用暖氣吹乾,也查了一下古城旅社情形,想明天搬到古城住,畢竟這旅社只是為了方便半夜住宿而已,如果古城旅社住得不錯,我可能會住一個禮拜,好好休息一下。 


傍晚出門先到山上看看古城,從新城走上去不是太遠,如果沒要達頂的話。夜燈下的石頭城非常詭譎迷人,我決定明天搬上來住,已經先看好某家旅館了,價錢便宜,就在古城邊緣。但發現這裡的石板路不太好拖行李,加上有坡度,所以我決定搭計程車上來,明天勢必要先在新城裡換點當地貨幣。 

回到新城區之後,因為手邊沒多少列克,問了餐廳也不接受刷卡,所以我又買了平價美食--旋轉烤肉。這裡跟土耳其、希臘一樣,到處都是旋轉烤肉餐廳,我這次買的是卷餅形式(有時是做成一盤,旁邊放生菜、薯條,通常我在餐廳吃才會叫這種,稍貴),一卷250列克(約70台幣),再到雜貨店買水、買隔天早餐,僅有的600列克(當時1列克約等於0.28台幣)省著花用,也是吃了兩餐有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