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再次化解危機


12/3 Berat, Albania 

今天上午我又拿著這張提款卡兼信用卡功能的二合一卡去試了這城市的所有機器,大部分都沒有信用卡選項,另外幾台有一台是說暫時性問題,一台是說卡片無效,我已經灰心到做最壞打算了,就是早點離開這個很難刷卡的國家。 

離開前還是要趕緊逛一下這座城市,先把重點看完,免得真的只能待兩天,便決定直接登上城堡( Kalaja e Beratit)。Berat城堡是阿爾巴尼亞10列克錢幣上的圖案,她最有意思的地方是裡面還住著不少人,房子建築是鄂圖曼風格的石頭屋。這裡的石頭顏色是白色的,跟Gjinokaster的顏色不一樣,加上房子開了很多窗戶,所以Berat古城又被稱為「白色之城」、「千窗之城」。據說「Berat」這個字來自斯拉夫語,就是白城之意,跟現在塞爾維亞首都Beligrad同名,羅馬人改稱她Berat,阿爾巴尼亞人則稱她Beratit。 


從我的旅社走往城堡的路不會太遠,慢慢爬坡上去,一路都是美麗的清真寺和房子,還遇到一大群中小學生,看到我這個東亞人都笑成一團,靦腆地問我是哪裡來的,真是可愛。但也有聽到中國、日本的稱呼,我就不想理他們了,在某些台灣人眼中,西方人也全是美國人,尤其是過去,因為他們的世界小到只知道美國。 

石板斜坡走到半路,我轉向一條小徑,地圖顯示這裡可以抵達城堡,我便踩著這些已經崩壞的石階,還有碎石路慢慢走上去,沿路遇到有人走下來,有遊客,也有當地人,他們腳力好,這種路我只敢往上爬,下坡容易滑,我不太敢走。路上可以看到腳下的城市慢慢變化,遠方的阿爾巴尼亞聖山Tomorr山頭已經白了,覺得這裡好美喔!我真的只能待兩天嗎?那太可惜了! 


小徑通往一個有點破落的小城門,如果不是從下面上來,大概不太會知道這裡有路。我穿過城門往大城門方向走,也登上堡壘,看到底下的美麗城景與遠山。據說在西元前四世紀,這地區最早的居民伊利里亞人就已在這座岩石山上建城;到了西元四世紀,拜占庭帝國重修了現在看到的Berat城堡,主要入口在北邊。 

西元9世紀到15世紀之間,位在帝國邊陲的Berat被保加利亞(斯拉夫人)和拜占庭帝國輪流佔領多次,也有當地貴族的短暫統治(畢竟天高皇帝遠),因為他們都信仰東正教,所以城堡內建有多座東正教教堂,也是這裡居民的主要信仰。城堡內有一間清真寺,是後來鄂圖曼帝國時期為了此地的駐軍而建的,現在只剩遺跡。雖然現在城牆有些破落,但還是很美,而且更有味道,是人和歲月的氣息吧! 


今天或許是遇上假日又天晴的關係,城堡內有一些遊客,感覺不像在Gjirokaster冷清。晚上我回到山下的市區,直接走到共和國大道,這裡一樣熱鬧,路上很多人閒逛,一旁是餐廳和酒吧,讓我看了很想停下來吃一餐,但是身上沒多少現金,又怕很難刷卡,我還是去找提款機再試試我的銀行卡吧!又試了同一張卡的信用卡借錢功能,還是領不出錢來,我看沒希望了。 

晚上回旅社又吃了超市餐,外面開始下雨。問旅社老闆我若再住一晚是不是同價?兩晚25歐,一晚13歐,他說好,我就又預約了一晚。我剩下的錢只能最多再待一晚了,之後最好立刻離開阿爾巴尼亞,不然連離開的車錢都不夠。 


我開始在旅館計畫如果後天直接去Tirana,住哪裡可以刷卡,下了車連公車錢都不必花,附近還要有大型超市才比較可能刷卡,從這城市到那個城市的車錢是多少,算一算,我離開阿爾巴尼亞時大概手邊只會剩下200列克(台幣60)吧!萬一有個什麼意外支出,我大概又得厚著臉皮去找可以刷卡的超市,然後問付現客人能不能幫他刷卡換現金了,天啊!人生好難! 

半夜雨停,我又出去再試試那家說暫時性問題的銀行,還是不行,其他家又試,即使手續費驚人的也試了,還是不行。後來停在一家visa和master都能用的機器前面,用skype打電話給銀行再問一次,甚至在電話中又試了一次給行員知道,告訴她現在頁面出現的字幕,我選了什麼,又出現什麼,結果還是說卡片無效,跟之前一樣。到底什麼狀況,難道阿爾巴尼亞的銀行不接受台灣的銀行卡嗎? 


電話那端的這位客服人員比昨晚那位暖心多了,不但努力幫我解決問題,還說可以體會我現在的心情,讓我都想哭給她聽了,真是心力交瘁啊!雖然這幾天行程慢下來,體力腳力都較好一些了,但是提款問題讓我的心也開始感到累了。她幫我查的結果還是說找不到任何問題,甚至連提款銀行的錯誤回報都沒看見。 

後來我又問她,我還有一張你們的信用卡,但是我之前沒有想過要預借現金,那密碼是要去銀行申請還是怎樣?這輩子第一次遇到遺失銀行卡,也沒用信用卡借錢過,我完全不懂啊!客服說,可以用電話重設密碼,所以問我留在銀行的手機有帶嗎?我說有,但是我來之前去關掉國際漫遊,只能收簡訊,那這樣我還能收話嗎?她說她也不知道,只能試試看了。 


她立刻打電話過來,我接到了,並儘快重設了密碼,謝謝她之後掛掉電話,然後用這張只有信用卡功能的新辦卡片,插入機器再重新操作一次,接著,我聽到機器數錢的聲音了!看到一疊鈔票亮在我眼前的那一刻,我感動到都快哭了,此時正好凌晨12點!感謝這世上有預借現金這種事,雖然國內外手續費全部加起來高達月息9.8%!終於理解為什麼有些人會去向高利貸借錢了。 

我這輩子不是沒窮過,只是在家省吃儉用都還可以度過難關,但這次是人在國外,不僅要付旅館費、餐費,不可預期的支出也多,隨時都有可能要想辦法賣藝換錢,但連可以賣什麼我也想不出來,這國家也沒看到有人賣藝,而且萬一被抓到,可能以後會被拒絕入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