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希臘最後一站


11/26 Kalampaka→Trikala, Greece 

這旅社的早餐很豐盛,而且服務也很周到,餐廳裡滿滿客人,看起來是團客,我可能是少數的散客之一。旅社房間也很舒適,雖然上午沒有陽光,但有暖氣,下午陽光照進陽台,也照向小鎮邊的岩山,光影讓它有了不同的面貌。 

昨天我一整個白天都沒出門,因為想改變行程,在旅社準備相關資訊,包括找公車、訂旅館、準備過境等等,打算今天退房之後再去山上的修道院看看,然後搭夜車離開希臘。 


原本的計畫是要到希臘北邊的一座石頭城住個兩天,但是那裡交通很不方便,只能從附近的小鎮搭計程車上去,而附近那個小鎮也不是每天有公車到達,加上石頭城看起來不是集村型聚落,每棟石頭屋之間距離很遠,沒有自己開車真的太不方便了。加上那裡的旅社也貴,想來想去,決定放棄,轉往阿爾巴尼亞邊境的另一座石頭城,因為本來就打算要去阿爾巴尼亞,現在只是提前過去而已。 

今天再次用完豐盛的早餐之後,把行李寄放旅社,去附近公車站搭公車上山去看修道院群Meteora,一天只有三班公車上去,三班回來,而且到了車站才發現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時刻表是錯的,還是官網發佈的耶!幸好時間不是差太多,我中午上去,搭到終點站,自己走回頭,然後看能走到哪裡,再搭最後一班公車回來,大約傍晚5點有車。 


Meteora原意是流星,但是被引申為高遠之意,大概是因為這些修道院散落在高聳的岩石山上的關係吧?修道院群共有24座,在13到14 世紀之間被建立,皆為東正教教堂。當時的東羅馬帝國已經逐漸沒落,東歐土地被列強割據、被來自各方的外族佔領,鄂圖曼帝國正窺伺著希臘北部,許多東正教僧人尋找遁世之所,他們找到了Meteora,此時已有少數修道院建立於此,他們利用可收起的梯子爬上岩山上的修道院,避開外界的紛擾。 


如今Meteora修道院群仍在運作的僅剩六座,山上已經修有很好的公路,開車前往相當方便,她們用步道、石梯、橋樑與公路連接,有些仍用很簡易的纜車在運送著物資,我抵達時,看到有個纜車正在整修,或許他們會繼續維持這樣的方式吧?我到的時間因為是下午,很多已經休息,加上我的時間不夠,就沒打擾了。遠遠看著她們,與大自然間維持一種和諧關係,欣賞這些美麗又遙遠的建築,我感受到她們對上帝的禮讚。


公車終點站是St. Stephen's修道院,我抵達時剛好關門不久,見到公車在不遠處休息,大約停留20-30分鐘後返回。我一路往下走,欣賞著山景、岩石景、遠處的修道院,還有山腳下的小鎮,果真是一種遺世獨立之感,覺得在這裡清修真的很不錯呢!沿路遇到不少遊客,也有遊覽車,某修道院前還大塞車,許是今天天氣好,又遇上假日的關係吧! 
 
我往回走了大約5公里,停在一座修道院下方,這裡有公車站牌,看看時間,公車差不多要來了,就停下來等車,萬一沒搭到,走回去還蠻遠的咧!所有路過的大巴我都招手,因為太遠看不到車窗寫什麼,也認不得他們的公車長怎樣,或許不是我搭來的那輛車,所以我寧可攔錯,也絕不錯過,哈!果然有一輛就停下來了,長得也跟我搭來的車不一樣,司機也不是同一位,但都很友善,車上買票即可,也可以在公車處買來回票。 


搭回Kalampaka小鎮已經傍晚,此時我的手機、行動電源都快沒電了,晚上因為還要繼續搭夜車,就跟旅社借了大廳的電,充了很久才離開,櫃檯人員雖不是同一位,但都非常友善。中午退房時,櫃檯給我一張收據,我說了謝謝之後卻不敢打開,很怕又看到上面寫China,會打壞我對他們的好印象,一直到晚上拿了行李離開之後,不小心看到那張收據,才打開來看了一下,上面寫的是Taiwan!我高興到想哭,這種國家被認同的感覺,大概其他國家人民很少會懂吧? 


隨後我去火車站搭車到Trikala,因為我昨天查到唯一會停在我要去的阿爾巴尼亞城市的公車要從Trikala上車,搭車時間是晚上10點多,抵達我要去的石頭城Gjirokaster是凌晨兩點,兩國時差一小時。這公車是一家叫Crazy Holiday的旅行社所開設的半專車路線,起點是前晚下榻休息的大城Thessaloniki,終點是阿爾巴尼亞首都Tirana,中間停靠多站,有人預訂才會停,全程是一天多,真的很Crazy! 

而且訂票方式也很特別,先在網路上查到路線之後,填了表單送過去,之後有人寫信給我,告訴我付費網站和一些細節,付了錢之後我才知道他們不是停靠在Trikala車站,而是他們的代銷旅行社外面,距離車站三公里,沒有公車連接,對方要我搭計程車過去,我打算一路走過去,途中順便吃晚餐。 


到阿爾巴尼亞有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去休息。當然我也想去看看這些巴爾幹半島國家,他們在上一世紀末才打開鐵幕,脫離共產制度,加入自由市場,尤其阿爾巴尼亞是最後一個打開邊境的國家,我對這些地方充滿好奇與期待。而這些新興國家通常消費較低,我查到的阿爾巴尼亞旅館價錢大約是15-20歐即可住套房,比土耳其還便宜,而且土耳其入境一次只能待30天,阿爾巴尼亞等非申根國家可以待90天,非常適合我好好休息。 

自從上次在希臘小島Kos休息9天之後,到了土耳其幾乎是馬不停蹄,到了希臘又很貴,也不敢多做停留,我快累壞了。那天在伊斯坦堡遇到的華語流利店家老闆告訴我,他們在台灣可以待90天,怎麼土耳其只給台灣人30天呢?土耳其比台灣大這麼多,又有那麼多好玩的地方,30天限制讓我趕行程趕得好累,所以只好到阿爾巴尼亞再好好休息了。 


但台灣人入境阿爾巴尼亞雖然免簽,卻被要求準備邀請函,我沒有這個東西,所以到時能不能順利入境還不確定,總之我昨天就在旅社準備新的計畫,也訂好旅館了。但訂了旅館才發現不能刷卡,而我抵達時間又是半夜,又遇上假日,所以如果這裡不能換到阿爾巴尼亞幣,就只好到時用歐元付款看看,或是等換幣所開了再付錢,總有辦法吧?到時再看著辦了。 

我從Trikala火車站一路往搭車的地點走,沒想到此時的街上這麼熱鬧!許多人穿著華麗在街上走著,聖誕燈到處裝飾著這座城市,提醒我距離聖誕節僅剩一個月了!途中經過一處餐廳聚集的地方,顧客很多,大家談笑著,這讓我感到有些害羞,不想坐下來,也覺得應該不便宜,就繼續往前走,碰碰運氣。 


接著來到一處比較暗的街區,但沿途都有人行道,拖著箱子走起來還不算太可憐,比起雅典、伊斯坦堡的人行道,這簡直是貴賓級!在快靠近搭車地點時,我看到一家小餐館,外面有露天座位,但用塑膠布圍起來,還有暖爐,裡面氣氛看起來很不錯,問了老闆是否可以刷卡,得到肯定答案,我就坐下來了。 

之後詢問是否可以借我充電,剛在旅館的時間仍不夠我充到足夠的電,萬一到了下一站,還沒找到旅社就沒電,半夜去哪裡問人啊!所以充電這件事太重要了,我只好厚著臉皮問問看,很高興老闆娘一口答應,還幫我整理出放手機的位子來,好感謝她!食物也非常美味,真是善良的人做的料理,我也點了一瓶希臘啤酒,在希臘的最後一餐,只要能刷卡,就好好吃一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