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何時說再見


12/11 Berat, Albania 

這兩天的雨就一直下著,時大時小,有時停了一下,又繼續下。

這附近的城市,我查了氣象預報也都是如此,就算我冒雨離開到下一個城市,也還是下雨,只能趁著雨縫離開之後,再找雨縫去遊逛一下城市,遇雨就在旅社待著,直到列克幣用得差不多,就要趕緊離開到鄰國--蒙特內哥羅(黑山),那裡使用歐元,至少提款機出來的貨幣可以用在其他國家,這樣就不用算得太精準了。

所以這兩天在旅社,就一直在查看天氣和旅館,計算大概還能在阿爾巴尼亞待幾天,何時出發才不容易遇到下雨。 


這幾天也在追衛生紙,前天付款給旅社老闆時,就已經跟他說沒有衛生紙了,他只給我一卷,說已經用完了,晚點再給我,我只能苦笑。果然,隔天在衛生紙快用完時,他並沒有送來新的衛生紙,剛好其他兩間都沒人住,我就進房到處找衛生紙,發現他們都沒打掃,也只找到半卷。

連廚房裡的瓶裝水也只剩一瓶,前天客人吃的早餐餐具也都沒洗,不知昨天上午有人在房門外講話吵鬧是為啥而來?這房門的隔音不是很好,門外聲音聽得一清二楚,有個女人的聲音經常在上午出現,若不是來打掃的,那到底來幹嘛?而且每次她離開之後,我就發現熱水器電源被關了,關上之後熱水用一晚還可以,隔天肯定沒熱水可用,我只好又把它打開。 


今天下午,我又發訊息給旅社老闆,問他何時會送來衛生紙,我覺得自己都快變成衛生紙小姐了。他說一個小時後,大概又等了半個小時,終於送來了,是老闆親送,好奇怎麼不是之前的那位伙計,我已經好幾天沒看到他了,因為旅館沒生意就放假去了嗎?

聽到門外有聲音,我沒等他敲門就先開門出去迎接我的衛生紙了,老闆已經放了兩卷在我門外的地上,我說很高興看到你…的衛生紙,哈哈!他也笑了一下,然後問我明天退房的事,我說因為在下雨,所以還要再看看,明天再決定,因為我實在不想拖箱子在雨中搭公車,那很狼狽!老闆笑看著我。 


但我先問清楚明天要前往車站的事,因為我來的時候是被公車放在市中心,所以公車站還沒去過,那時有經過,看到好像只是一個候車亭,大概買票也是公車上再買,這裡都是這樣的。網路上查到去首都地拉那的票價是500列克,希望不會差太多。老闆說是半小時就有一班車到地拉那,市區公車則要等10~20分鐘一班,旅社距離等市區公車的地方大概五分鐘路程。

 

今天又用熱水和茶樹精油泡了一次腳,因為覺得自己的腳很臭,大概是走太多路,油脂和皮屑分泌太多,雖然我穿的是涼鞋,也有穿襪子,但還是有味道,剛好這旅社的洗手臺可以塞住,很多都塞不緊,也幸好我的腳可以抬高到洗手臺,哈!

之前從希臘到阿爾巴尼亞的公車上,我還沒注意到這個問題,因為我的座位旁邊沒人,搭夜車為了好睡一點,就把腿放在隔壁座位上,腳鴨伸出去到走道上,我睡著了之後,被司機搔我的腳底給弄醒,我嚇了一跳,立刻把腳縮回來,不知發生什麼事,睜大眼睛看著他,他一邊開車一邊回頭跟我比手勢,嘴裡說著我聽不懂的話,後來才懂他在說我的腳很臭,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趕緊說抱歉,把腳放下來,因為我就坐在第一排。 


前幾天在查要去另一個城市的公車,發現那班希臘公車有經過,也經過我現在的城市,我以為又可以搭同一路線的車,就寫信去問要在哪裡等車,結果對方回信說,他們只能搭載從希臘上車的旅客,或是到希臘下車的旅客,不能在阿爾巴尼亞載人又放人,還告訴我可以搭當地的公車。原來如此,那車子的公司總部在希臘,所以依照法規應該是不能在阿爾巴尼亞城市之間載客的。

我查到其他國外公車在阿爾巴尼亞的營運也是只能通往另一國,在阿爾巴尼亞的城市往來查不到他們的車,不然通常國外公車可以網路預訂並刷卡,而阿爾巴尼亞公車只能現場買票付現金。過去共產時代,阿爾巴尼亞的邊界是封閉的,直到共產主義垮台才慢慢開放,至今也不過才30年,有些國際之間的貿易、運輸、在當地的經營權,大概還沒有完全開放吧!


我之前在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旅行,他們以前也是共產國家,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之後,蘇聯控制下的東歐各國發生巨變,捷克斯洛伐克(那時還是同一國)、匈牙利算是很早就跟上民主腳步的國家,我在捷克的兩個城市之間往來,已經可以查到國外公司的營運了,其他兩個國家因為只玩一個城市,所以沒注意到這問題,這次到了阿爾巴尼亞,種種的限制與不便,才又讓我想起我正在以前蘇聯控制下的國家旅行。 

1989~1991年,真是人類歷史上變化非常巨大的時期,不知當時的天體運作是如何?想想1989那一年,東方中國發生天安門事件,隨後中國走向資本主義,可惜中國共產黨還存在。而西方也在11月發生柏林圍牆倒塌,東歐共產世界一一瓦解,南斯拉夫大國在1990年逐漸分裂成現在的幾個巴爾幹國家,蘇聯也在1991年結束壽命,就連最堅持共產主義路線的阿爾巴尼亞也在1990年開始進行改革,逐漸與其他國家建交往來,不再走封閉路線。 


我想,追求自由應該是所有生物的本能吧!生物一旦失去了自由,生不如死,尤其對那些意識到正在受奴役的人來說;而沈睡中的人,那些被分配公家資源卻被人當做私人權力而受操弄的人,有天也會被喚醒嗎?民主國家的主人應該是人民,官員、公務員是公僕,結果人民繳的稅金卻成為這些公僕收買人心的工具,人民還要馬首是瞻、逢迎拍馬才拿得到這些公資源,而不是公平分配、雨露均沾,真是荒謬!但多少人意識到呢? 

今天把帶不走的剩食吃完,包括通心粉、罐頭蘑菇、罐頭酸菜、藍色乳酪,把它們全加在一起,煮成濃湯狀態,還加了香料和胡椒粉,味道還不錯呢!覺得自己真有料理天份啊,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