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重新啟動旅行魂

Berat的共和大道

12/12 Berat→Tirana, Albania 

上午醒來見雨停,查了氣象預報說12點又要下雨,我趕緊起床打包行李,也把搬動的家具復原,燈泡就不換回去了,老闆如果有發現,或許還會感激我?哈!慌亂中,老闆突然來了,那伙計也來了,像是來拿東西的,也或許來看看我有沒有要走?是的,我今天終於要走了,在這裡住了9晚,承蒙照顧了! 

出門沿著共和大道走,白天這裡沒有晚上人多,此時天上雲層很厚。到了旅社老闆告訴我的等車路口,還是沒見到站牌,但有其他人也在這裡等公車,那應該沒錯。等著等著,果然準時下雨了!正好公車也來了,車上擠滿人,沒有座位。車票在公車上買,車掌會在車上主動來找剛上車的乘客買票,不管乘客站或坐在哪裡,讓我覺得做這行的識人眼力要很好才行! 


車子轉進一個大停車場,公車站到了,原來還是有棟建築,但是裡面居然只有餐廳跟廁所,沒有售票處!我站在門口看著停車場的一堆公車,正在想該去問誰時,有人來問我要去哪裏,我說Tirana,他就領我去找公車了。是輛小巴,把行李放後艙,人先上車等,此時車上沒幾個乘客,司機繼續在外頭招攬客人。下午一點出發時,車上已經坐滿人,我的旅行魂又回來了! 

車子開到一半突然停在路邊,我在睡夢中醒來,然後看到司機和幾個乘客下車,怎麼回事?啥,他們下車去買路邊的橘子!真是不可思議的國家。 


開了兩個多小時後,車子到站了,正在下著大雨。途中我發訊息跟這裡的旅社老闆聯絡過,問他計程車價錢,他說700列克,大約台幣200,還給我計程車司機的聯絡方式,我想如果下雨就搭計程車過去好了。一下車就有人問我是否要搭計程車,我說是,然後給他看地圖上我要去的地方,我以為應該一看就會知道,結果一群人看半天竟不知我要去哪裏,還說要跟旅社老闆通話,好問清楚位置。 

我正在寫訊息問旅社老闆有沒有空跟司機講話時,他們自己又問了一位會英語的女孩,請她跟我溝通。我又把地圖給那女孩看,她看沒多久就知道我要去哪裏了,然後跟我說,你要去的地方就在市區,如果搭計程車可能要20歐。我聽到價錢有點嚇到,重複了一次20歐,被司機聽懂,他馬上說1500列克,我覺得還是價差太大,正在想是不是聯絡旅社老闆介紹的司機。結果那女孩緊接著說,這裡就有公車到市區,只要40列克。太好了,我馬上請她告訴我去哪裡搭公車,就在對街而已,真是感謝他們幫我找到一位好翻譯,哈! 

Tirana市區

先前我也問過旅社老闆有關公車的事,他說任何一班公車都可以進入市區,然後經過旅社附近的站牌。我走到公車站牌不久就有公車靠站,我馬上準備上車,此時有人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提行李上車,我原先聽不懂,馬上有人主動幫我翻譯。上了公車問車掌/售票員,我要去的地方要在哪裡下車,他聽不懂,沒理我之後,馬上又有一位女孩主動問我是否需要幫忙。哇!這城市的人也未免太好了! 

公車上的這女孩說我的下車地點跟她一樣,她到時會告訴我怎麼走,她還告訴我那一帶可以吃什麼喝什麼玩什麼,如數家珍,原來她就在那一區長大就學的。我再問她,聽說這裡有一個地方叫台灣,那是什麼?我上網查到好幾個說法,我想問當地人會更清楚。她說那是一家公園裏的咖啡廳,那店的咖啡很好喝,店名就叫台灣,公車剛好會經過,她就指給我看。 我問為什麼咖啡館叫台灣?老闆從台灣來的嗎?她說她不知道原因,但老闆應該不是台灣人。看來想知道理由,得問老闆本人吧?我又問,那聽說你們會相約在台灣見,是真的嗎?她說是的,我們就這麼說,因為那家店太有名了。哇!有人在這個陌生國度幫台灣打知名度呢!我得去瞧瞧才行。 

被稱為「台灣情結」的建築

旅社附近很熱鬧,餐廳超市商店都有,女孩說要找到刷卡的店並不難,太好了!我們告別之後,我前往位在巷子裏的旅社,此時雨停了,我也按照老闆給我的地圖很快找到旅社,是一個有院子的大房子,裡面好幾個房間出租,有私人衛浴和共用廚房。接待我的是一位女士,不會英語,我抵達時,她正在熨衣物。 

老闆早前曾發訊說,我訂的房間有電力問題,所以今晚給我另一個大房間,價錢不變,在一樓。我看了房間之後覺得還可以,便問他再住一天能不能給我好價錢。我發現這裡的民宿雖然不能刷卡,但是價錢私底下都可以談,所以後來我在網路上都只先訂一晚,等見到主人和房間再說。後來老闆給我三天5000列克(約45歐)的價錢,這樣我剩下的列克就差不多全用在旅社了,剩一些零錢用在車票和其他,食物只能靠刷卡,再不夠就只能把剩下的25歐換掉了,希望不會有意外開銷。 


晚上在旅社附近逛了一圈,還是沒找到可以刷卡的餐廳,除非吃漢堡王。而且這裡的食物不是漢堡三明治披薩,就是希臘捲餅和義大利麵,想吃點不一樣的又怕現金不夠,後來還是去超市買食物。找半天又是那家義大利連鎖超市,但明明是連鎖超市,價格卻不一樣,Tirana的物價好高啊!麵包從80列克跳到三百多,真是太誇張了!買不下手,只好買冷凍薯條,也是很貴,可能比台灣還貴,太出乎意料了! 

不過我終於買到阿爾巴尼亞的紅酒了,比我前幾天買的義大利紅酒便宜,也更好喝,有人說阿爾巴尼亞的紅酒被低估了,可能是真的!阿爾巴尼亞稱自己的國家叫Shqipëria,所以要找到這個字才是本國產的。 

逛完超市也餓壞了,只好在餐廳先吃個最便宜的食物了,就是烤肉卷,190列克(Lek),回旅社再補上沙拉。老實說,阿爾巴尼亞的超市實在讓我沒什麼興奮感,品項太少了,餐廳食物也沒有自己的特色,在希臘和土耳其已經吃很多旋轉烤肉,偶爾會想念而已,並不希望一直吃一樣的東西。如果蒙特內哥羅也是如此,我很有可能為了台灣美食而提早結束旅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