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眺望港灣大城


11/19 Istanbul, Turkyie 

昨晚因為在埃及市場沒找到行李箱,今中午出門看到附近商店有賣一些,就順便問問看。有一家老闆很殷勤招呼我,並說他的行李箱非常堅固耐用,但我怎麼看都覺得和我的行李箱材質是一樣的,擔心這樣還是有輪子容易掉的問題,便決定跟旅社借工具再修理看看,另方面也覺得箱子本身還蠻新的,只是一個輪子壞掉就要捨棄全部,很浪費資源。 

今天櫃檯員工換了一位年輕人值班,他拿螺絲起子給我之後,找別人來問我用好沒,我當時還沒力氣處理這事,後來他才來跟我說這是從隔壁借來的,不能借太久,便主動幫我修理。這次他從外面鎖螺絲進去,還把另一輪有些搖晃的也一起鎖了,看起來還挺牢固的,修完他便匆匆離開我的房間,完全沒等我給他小費,我想應該要買點東西送他當謝禮才是。 

為了行李箱的事,搞到下午才出門去逛。我從旅社往西邊高地走去,穿過一片樓房之後來到一座清真寺附近,他是索科盧穆罕默德帕夏清真寺,本以為這裡位在高處可以有很好的視野,但周遭太多樓房,我沒待多久就離開了。 

又繼續往前走,來到另一處地下水宮,狄奧多西地下宮殿,但因為又要不少的入門費,就不想進去了。晚上有走到跟這水宮同一供水系統的水道橋,The Aqueduct of Valens,底下車水馬龍,跟以往在西歐看到的羅馬水道橋大多位在荒郊野外很不一樣的氛圍。


再往前走一點來到一個很熱鬧的廣場,這裡有一根很醒目的圓柱,他叫君士坦丁紀念柱,又名「Yanık Sütun」,意思是「火燒柱」,是當年遷都新羅馬時所立的紀念柱,歷經多次毀壞、搶劫、強風、地震、焚燒之後,現在的容貌跟最初已有不同,畢竟已經佇立將近一千七百年!現在已被列為世界遺產。 

離開廣場後我往北走,見到一座擁有大圓頂的清真寺,他是建於18世紀的奴魯奧斯瑪尼耶清真寺(Nuruosmaniye Camii),是一位非穆斯林的希臘人所設計,採歐洲當時很流行的巴洛克風格,據說是因為當時的皇帝對建築很感興趣,不惜徵收附近土地,建造了這座華麗的清真寺,儘管被徵收的地主很不高興,但蓋完之後仍受到很多讚美。 


伊斯坦堡壯觀的清真寺實在太多了,而我時間有限,我的目標是大市場(Grand Bazaar),這座巴洛克清真寺只是路過而已,但從這裡的牆外已經開始有市集的氣氛,接著就看到那座有頂大市場的入口了。這座大市場建於1455-1461年,一百年後又擴建,1894年曾於大地震中損壞嚴重,重建之後的大市場據說有四千多間商鋪、58條橫豎街道、22個門,難怪我逛到頭暈都還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走完。 


大市場內什麼都賣,從衣物、金飾,到食品、五金,如果還找不到自己想買的東西,走出去,附近每一條街都是商店,一直到港邊。我在大市場內買了一條橄欖油成分的護手膏,老闆還推銷我他們家的玫瑰油,我其實很想買,因為很香又不貴,但後來老闆遞給我名片,邀我晚上一起出去玩,還說什麼人生苦短,要及時行樂的大道理,我笑著說了一聲:「好喔,我考慮一下。」然後就趕緊走人了。 


我在外面茶館喝了杯茶壓壓驚之後,在路過某條街時的餐具行裡買了一把餐刀,接下來的旅行都非常好用。到目前為止,我在這次旅行已經搜購了一個小酒杯、一個彩繪小磁碟、一個小磨胡椒罐、一個土耳其咖啡壺,再加上今天的戰利品,我可以在這次旅行玩很久很久都不會覺得吃飯不方便了! 

走了一段市街道路之後,來到一個有階梯的小通道,往上走,又一座藍頂清真寺佇立眼前,這才是我今天要逛的清真寺,蘇萊曼尼耶清真寺(Süleymaniye Camii),他是蘇萊曼大帝建於16世紀中葉的宏偉建築,立於伊斯坦堡半島的第三座山丘之上(第一座是托普卡比皇宮、第二座是君士坦丁廣場),所以有很好的視野,許多遊客在此駐足,讚嘆眼前的港都,繁忙的金角灣口與博斯普魯斯海峽,以及對岸的加拉塔區(Galata)、此岸的法提赫區(Fatih)展現眼前,雖然前面的藍頂建築有點擋了視線。 


蘇萊曼大帝是鄂圖曼帝國史上有名的君主,他北征歐洲直達匈牙利,東討波斯,佔領了大半個中東,又南侵北非,到了阿爾及利亞,再次擴張了鄂圖曼帝國的版圖。在內政上,蘇萊曼大帝也在伊斯蘭教的規範之外制定了世俗的法律,修正了當時人民的許多不合理/不公平的行為,並且重視教育、文化、藝術,使鄂圖曼帝國在各方面都獲得很大的成就。另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事蹟是,他的皇后是斯拉夫人,而且是戰俘的女兒,因被送入後宮而成為大帝的寵妃,後來扶正為皇后,浪漫又多才多藝的皇帝還為她寫詩呢! 

對於有些人不顧生靈塗炭而好大喜功的毛病,我是沒太多好話的,不過如果不是有這些愛展現、閒不下來的人,這世界應該少了很多宏偉的建築吧!蘇萊曼大帝在他征服的土地上興建了很多大型公共建設,為了彰顯他的權威,蘇萊曼尼耶清真寺是其中最大的,她的建立完全不是基於需求,而是炫耀,但也為了說服那些反對的人,他同時在這個建築群中興建了學校和醫院,讓人不得不佩服這位皇帝的靈活頭腦。 


天色漸黑,我離開了這座龐大的清真寺,又繼續走了大約15分鐘之後,終於看到夜色中的羅馬水道橋了。有時我也不知自己在堅持什麼,明明已經很累,明明羅馬水道橋已經看過一堆,我還是走到了,看到了又覺得沒什麼,只怕沒來會後悔吧?為了不後悔,就繼續往前走囉! 

搭公車回旅社竟坐過頭,趕緊下車之後,因為不想走在繁忙的大馬路邊,就鑽進了巷子,想順便找餐廳吃飯,卻來到一個沒有餐廳的區域,連雜貨店都非常小,後來還迷路了!想走回大馬路邊,卻被一道高牆擋住,只好繼續沿著牆邊的巷弄走,偶爾會遇到當地人站在路邊,其餘大部分時間都沒人又黑暗,讓我有點緊張。好不容易高牆有個小缺口,我趕緊穿過去,非常陰暗又難走,接著才走回旅社附近,花了好多時間,累到沒力氣了。 


到雜貨店買點吃的,晚餐就在旅館裡隨便吃了,也順便買了啤酒和零食要送給幫我修行李的旅社櫃檯人員,還好他仍值班,很高興地接受了。不過他後來又用通訊軟體跟我問候閒聊,我感覺苗頭不對,直接跟他說我只是想謝謝他而已,沒別的意思,他也很識趣地就此打住,我鬆了一口氣。 

實在沒想到土耳其的穆斯林這麼熱情,而且很多都是三十幾歲的年輕人,讓我不知該竊喜還是該無奈?老外真的很不會看台灣女人的年齡,這應該不是我個人經驗而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