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帝國的老皇宮


11/20 Istanbul, Turkyie 

今天的唯一行程就是位在半島北端的鄂圖曼老皇宮,托普卡比宮(Topkapı Sarayı),因為要買門票,所以不要太晚去,我中午就出門了。托普卡比宮就在聖蘇菲亞大教堂後面,我從旅社走過去也非常近,途中還經過一個很多商店的街區,不久就看到皇宮大門了。 

買票之後有一個可以免費領取導覽語音的地方,要押證件,有很多語言可以選擇,其中一個用中文寫「中國人」,上面圖示是五星旗,我想我不是中國人,所以我就跟他們索取英語了。如果他們寫的是「中文」,或更為正確的「華語」,我會考慮一下,我想應該是翻譯錯誤的問題吧? 


鄂圖曼帝國在西元1453年佔領君士坦丁堡時,位在聖蘇菲亞大教堂前方的拜占庭皇宮已殘破不堪,當時的皇帝(征服者)穆罕默德二世先簡單修復了舊宮,接著決定在大教堂後方修築新皇宮,亦即托普卡比宮,修建時間主要從1459年到1465年。皇宮落成後,蘇丹皇室一直使用到1853年才遷新宮,之後由官員使用到帝國結束,共和國成立之後才成為博物館。

 

托普卡比宮所在位置叫Sarayburnu,意即皇宮角,是伊斯坦堡半島的第一座山丘。因地勢較高,自古就是希臘衛城所在,扼守金角灣和博斯普魯斯海峽,凡是往來馬爾馬拉海(Marmara Denizi)的船隻都在它的腳下。托普卡比宮由皇帝親自設計,將私人宮殿建在最高處,其他空間環繞拱衛著它,並在周邊築有高牆,部分牆垣是拜占庭衛城的一部分,古時的托普卡比宮城牆範圍比現在要大,往南延伸到接近馬爾馬拉海岸。 


托普卡比宮之碩大與封閉,宛如一座城中城,從南邊的主門,即皇門/蘇丹之門(Bab-ı Hümayun)進入,古時皇帝也從這裡進出到市街,附近的Divan Yolu Cd即昔日的皇家大道。皇門完成於1478年,上面刻有鑲金的可蘭經文,呈現拱型,非常具有阿拉伯風格。進去之後的庭院裡有一座教堂,這是軍事坦丁堡時期所留下的,因為被蘇丹用來當倉庫使用,所以留存至今。 

接下來還有第二座門,叫崇敬門(Ortakapı / Bab-üs Selâm),所有人到了這裡都要下馬,除了皇帝和他母親以外,門與塔皆具有拜占庭風格。進去之後來到第二座庭院,這裡是朝臣/使節等候覲見皇帝的地方,也是娛樂外國使節之所,庭院裡有亭閣、御膳房等建築,左邊有帝國會議廳(Dîvân-ı Hümâyûn),是朝臣商討國家大事之場所,再往內即後宮(Harem),中間有一座高塔叫正義塔(Adalet Kulesi)。 


接下來是第三座門,叫幸福門(Bâb-üs Saâde),這裡有覲見廳,是古時皇帝謁見大臣或使節的地方,再往內就是皇室的私人寓所了。裡頭的庭院,除設有宮殿之外,還有圖書室、藏寶庫、亭閣、御醫室、清真寺等等。清真寺裡有聖人的寶物,很多人排隊,女士進清真寺要包頭巾,也可以用圍巾代替,但我覺得看到的東西不值得我排這麼久。

最後方的海岬邊還有後院,以往曾有一些其他建築,後來為了修築馬路而拆除,現在的Gülhane公園(İBB Gülhane Korusu)即是以前御花園的一部分。 


皇宮很大也很美,慢慢逛、慢慢看,累了就坐下來休息,還可以看看海峽、海灣,遙想古時皇親國戚在這裡的情形,這裡可是用了將近四百年的皇宮呢!我在裡面花了五個小時,天色漸黑才離開,雖然天氣一直陰陰的,也還好沒下雨,記得走出大門要去換回護照。

接著我走到了聖蘇菲亞大教堂外的廣場,遇到有個男子跟我說旁邊的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有個小禮拜堂可以參觀,他就帶我到門口,原來是被鷹架包圍了,難怪不容易發現,我謝謝他之後就進去看了一下,有人正在這裡做禮拜,我不想太打擾,而且有鷹架實在不舒服,也不美麗,我很快就出來了,發現那個男人還在,原來是想跟我做生意,說他附近有商店,問我要不要去看看。不好意思,我時間不太夠,請您找別人吧,再見。 


昨天我原本要跟旅社櫃檯續訂兩晚房間,因為網路上只查到一晚有,第二晚沒有,所以就試著直接跟櫃檯訂,看情況是否有所不同。我在伊斯坦堡只剩最後兩晚了,這裡住得還可以,也懶得換了。結果櫃檯人員幫我查的結果是有兩晚,一晚要25歐,但我前面三晚訂的是一晚16.5歐的價錢,我問能不能給我同價,而且網路上若只訂一晚是15歐。櫃檯人員說,價錢方面要問老闆,就幫我打了電話,結果電話那頭聽我講完,居然沒有任何回應,直接掛我電話,還連掛兩次,我問櫃檯怎麼回事?櫃檯年輕人聳聳肩,說他也沒辦法,我只好先上網訂了一晚,也就是今晚的房間。

晚上我去雜貨店買了點食物回旅社之後,再詢問櫃檯明晚的房間與房價,換了一位值班人員,英語不太通,用翻譯軟體跟我溝通,說是一晚30歐,怎麼越問越貴咧?他說等一下老闆會來,要我直接問他。
 

我在樓下等了一下,遇到一對中年男女進到旅社要開房間,兩個人看起來很曖昧,男的說這裡房間不錯,女的媚笑著說,真的嗎?就說要先上樓看看房間,不久之後下來,男的要女的拿出信用卡付錢,然後叫她先上樓,說他要先去買瓶酒,不久男的帶酒回來了,上樓前竟問我要不要一起喝…我瞪大眼睛看著他,搖搖頭不想理他,他就笑嘻嘻地上樓去了。 

再等了一下,老闆走進來了,是一個年輕人,我直接問他價錢,也問他為什麼昨天掛我電話,結果他居然說要給我特別價,50歐,然後人就走了…這什麼鬼態度啊!被寵壞的富二代嗎?我很不爽地跟櫃檯員工抱怨,說你們老闆態度很惡劣,如果真的給我50歐,我就明天退房,另外去找旅館。 


此時來了一位客人,抱怨房間不乾淨什麼的,我就在旁邊幫腔,對啊,真的不乾淨,浴室還會積水,我每天都要自己清潔浴室地板,我住在這裡只是因為價格便宜,不然設備真的很老舊,早餐也不怎麼樣,簡單到連鹽和胡椒都沒有,我只好帶自己的,現在再加上一個態度惡劣的老闆,下次不會想再來住了。 

我後來自己上網查到他們又釋出小房間了,一晚25歐,也不想再為難櫃檯員工了,就直接上網訂好了。下樓跟櫃檯員工確認時,他說我很瘋狂,也說他們老闆真的很不好,會對員工大小聲,但是我罵他要小聲點,不然他會遭殃,然後笑咪咪地跟我擊拳。遇到這種老闆實在讓我很不爽給他賺錢,還好員工都還不錯,在這種老闆底下工作,也真是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