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雨中的古城


12/10 Berat, Albania 

今天中午開始,如氣象預報所料,開始下雨下不停,晚上一陣狂風暴雨後,還短暫停電了五分鐘,修復效率真高!我每次看這裡的道路施工進度,也覺得他們的效率很好,昨天還在填土,今天已經鋪上水泥,或是地磚已經鋪好一大片了,看起來是人行道吧! 

氣象預報也是準確,有一次預報下午四點會開始下雨,就真的準時滴雨了,太神了!所以週一中午到底能不能按目前計畫離開,還是未知數,實在沒有很想在雨中拖著行李去搭車,到時再看看了! 

昨天趁雨勢還沒來,又去了一次城堡,這是第三次了。這次從正門直接進入,先去聖母升天教堂(Cathedral Assumption of Saint Mary)裡的博物館看壁畫和油畫,400列克。 


這博物館名稱是Muzeu Kombëtar Ikonografik Onufri,中文叫「Onufri國家肖像博物館」,Onufri是16世紀阿爾巴尼亞的一位畫家,據文獻他可能是Berat人,文藝復興時期在威尼斯共和國接受繪畫訓練,後來成為那時代阿爾巴尼亞最重要的畫家,許多教堂都發現有他的宗教畫。 

博物館展示的是從阿爾巴尼亞教堂和修道院中蒐集來的一百七十多件作品,有繪畫也有木雕等器物,作者除了Onufri以外,也有其他人,作品還蠻精采的。這些木雕和金箔畫讓我想起台灣的廟宇,只是台灣的廟宇香火鼎盛,這裡的教堂已經變成博物館,而且不准拍照,有點可惜。 


四點博物館關門之後,我一走出教堂就開始飄雨了,在細雨中走往城堡南端探索,前兩次都是走另一個方向。其實大部分遊客都是從北邊的大城門進來之後就穿過城堡中心往南端走,這時就會到了從河岸往上看到的那座城堡頭,上面插了一支山鷹旗,十分顯眼。 

阿爾巴尼亞人認為自己是山鷹之子,所以國旗是一隻紅底的雙頭鷹,以前共產時期還放了一個金邊紅色五角星,從1991年放棄共產主義之後就拿掉五角星了。如果哪天中共也垮台,那他們的國旗會變成什麼樣子?期待有看到的一天,哈! 


從南端城堡頭往下俯瞰,整個Berat都在腳底,新城舊城、北岸南岸,還有東方不遠的Tomorr山,阿爾巴尼亞人心中的聖山作為背景,整個景色實在太壯觀了!可惜我到得有點晚,雖然剛好城市開始點燈也很美,但也開始狂風大作,我都快站不穩了,很怕登高之後被吹往崖底,還是趕緊走吧! 

沿著東邊城牆慢慢往北邊城門走,一邊又流連於腳底的景色,差不多該說再見了,美麗的城市,真是個宜居宜遊的好地方啊!我最喜歡這種中型城市了,該有的有,不需要的沒有,即使下班時間,車流也只是緩慢而不阻塞,平常要過馬路也不必等半天,而且這裡的車子都會讓行人。到了傍晚還可以去共和大道或河邊走走,沒事就去逛逛老城區和城堡,待了10天慢慢走、慢慢看,還不覺得已經看膩。 


走下城堡時,雨越下越大,只好拿出雨傘,通常小雨我都用外套擋著,但此時雨勢已經擋不住了。途中看到一位老太太雙手拿著一箱空瓶罐走往馬路邊,我就趕緊走過去用傘幫她擋一下雨,她回頭看到我,高興地跟我說「Il est pleut」,咦,怎麼聽起來像法語?我就回答她:「Oui」對啊! 

其實在路上聽他們當地人講話,我也覺得夾雜了好幾句法語,不知是我誤解,還是阿爾巴尼亞語真的很像法語?還是有幾句是法語?或是他們有些人就是講法語?我也搞不清楚,反正有時可以聽得懂。老太太丟完資源回收物之後,還用雙手合十跟我道謝,這是佛教語吧?哈!總之微笑與態度就是最好的共通語言啦! 


昨晚又去那家可以刷卡的超市添購食物,加上前天在蔬果店買的東西,打算接下來幾餐都在旅社打發掉,雨天實在很懶得出門。逛超市有時比在旅遊區的餐廳更能看到當地人平常吃什麼,不過這是義大利超市,我不太確定他們賣的是否為阿爾巴尼亞人的道地食物。 

這家義大利連鎖超市最便宜的就是瓶裝水,因為這裡的水質不是很好,喝起來有怪味,所以只好從超市背水回旅社。很遺憾這裡的超市都沒看到當地產的紅酒,尤其是之前在Gjirokaster超市看到的大塑膠瓶裝紅酒(真是念念不忘啊),不然待那麼多天,我一定喝得完那兩公升! 


這次的食材要用來煮通心粉,不然每餐都吃麵包實在有點膩。還買了酸菜罐頭要煮湯,好想加豬肉片喔!可是這裡的肉品要去肉店買,不能刷卡,只好算了。我算一算剩下的阿爾巴尼亞列克,到了下一個城市之後,勉強可以再用一個禮拜吧!而且大概無福再吃餐廳了,除非找到可以刷卡的。 

想想那些短暫到台灣旅行的外國人,他們如果遇到跟我一樣的情況,或是不想換一點點當地貨幣(因為手續費驚人),最方便的消費方式就是刷信用卡了,所以塑膠貨幣/電子貨幣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我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