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1月12日 星期日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中愛琴海首府的匆匆一瞥


2022/10/14 Syros, Greece 

昨晚住的Syros旅社是我目前住過廚房設備最齊全的一間了,但就是沒有微波爐,所以從超市買回來的微波米粉就用錫箔紙包起來,用貝殼烤麵包機加熱當早餐,我覺得自己真是太聰明了,哈!但炒米粉也是酸的,希臘人好像很喜歡吃酸? 

旅社老闆的老婆有另一間旅社在附近,我今天的行李就寄放在那裡,他一直要我確定今晚有沒有要住他老婆的旅社,因為我昨晚跟他說我要等今天逛一圈Syros之後才知道要不要留下來,但我一早都還沒開始逛咧!他的老婆就比較好溝通了,完全懂我的意思,也可能是她老公英語比較不好的關係,有時他會不知我在說什麼。 

但我的英語也沒多好,她老婆說希望我給他們一個number,又說算是tips,我一直聽不懂她的意思,她說或許給她10或多少,我以為她在跟我要小費,我有點吃驚,就說不然我付5元當做寄放行李的費用,她連忙說不是要跟我拿錢,只是要在Booking的一個number,原來是要我在訂房網站打分數時給他們高分,我終於懂了!第一次遇到直接跟我要分數的,我說不然給你們9分,其實我本想給他們8分的,因為昨晚睡覺時一直聞到屋內有很多氣味,包括煙味、油煙味,還有洗衣精的味道。 

這旅社位在市區巷弄裡,選這家就只是為了從碼頭走過去比較近,一晚32歐,在希臘小島很難找到宿舍房,而且我喜歡有廚房的房間。只是他們的房間只有一個對外窗面對巷弄,又在一樓,通常都不會打開,所以裡面的味道出不去;至於菸味,不知是前房客在裡面抽菸還是從外面飄進來的,反正就一直聞到二手菸的味道。 


今天先往高處走,山頂有座教堂,爬上階梯鑽在別人家門前,不時回頭看看也拍照,天氣陰陰的,不太有風,整個山城很美,很多街貓,很多老人,也很多廢墟,這島的人口外流應該有點嚴重,不過市街還是有不少商店和當地人,遊客很少,跟Mykonos是完全不同氣氛,其實這樣的地方比較適合居住。 


路過一家房仲公司,看一下價錢,三十幾坪的美宅是台幣六百萬,應該很多台灣人會羨慕吧?Syros島和Mykonos島的建築是完全不同風格,後者建築大多小巧玲瓏,走白色風格,Syros的建築是黃褐色的,有不少高大壯觀的樓房。這島的首府叫做Ermoupolis,也是附近島群Cyclades的州政府所在地,到了下午五點大概官員都準時下班,只要看到插希臘國旗的建築周遭都很安靜。 


Syros的碼頭緊鄰Ermoupolis市區,沒有到其他鄉鎮的話就不用搭同樣班次很少的公車了,本想搭去繞繞,又怕太晚沒車回來,就沿著海邊一直走,後來看到一間算是不小的候船室,裡面有插座、有網路、有置物櫃、有廁所,跟什麼都沒有的Mykonos碼頭差好多。 

我真覺得希臘政府在旅遊方面的服務做得不是很好,明顯差其他歐盟國家很多,聽說希臘財務有一半都用來養公務員了是嗎?每次看到包著黑色頭巾的希臘老婦人就讓我想起安哲羅普洛斯(Theodoros Angelopoulos)的希臘三部曲,覺得希臘人的命運好像不是很好?所幸他們很樂觀,看到我這外人走過他家門口會跟我用希臘語問候,有位阿公還對我調情,一位曬衣服的阿婆也送我飛吻,真是可愛的民族!當然也是因為我有先跟他們打招呼的關係吧! 


希臘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為了奪回在小亞細亞的土耳其領土,發生了雙方死傷都非常嚴重的「希土戰爭」,土耳其在新首領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ürk)的領導下取得勝利,並且對土耳其境內的希臘人進行了幾乎是種族滅絕的殺戮,後來雙方以交換移民的方式結束了紛爭。第二次大戰期間,義大利、德國、保加利亞都曾入侵希臘,造成希臘政府逃亡至埃及,希臘人民也飽受納粹德國的凌虐。 


緊接著,1944-1949年的希臘內戰,共產主義與民族主義的對抗也在希臘發生嚴重拉鋸,最後在英、美的支援下,希臘成為巴爾幹半島上唯一沒被染紅的國家。短暫的民主與和平之後,1967–1974年又發生軍政府奪權事件,該政府不僅廢除了希臘的君主制,也引發了土耳其人對北賽普勒斯的控制。直到1974年之後,希臘人才以民主選舉的方式漸漸走出戰爭的陰霾,並於1981年加入歐盟,儘管經濟在歐盟國家中敬陪末座,希臘人仍不改樂觀、熱情的天性。 


我逛完Ermoupolis市區一圈之後,決定今晚就搭船去Kos吧!今天感覺精神和體力都好很多,這座島上上下下的精華區我應該都走完了,也不知再待三天可以去哪裡,而且網路上看到一家有廚房可以待三晚的旅社還要走一公里,搞不好還要爬階梯,想到這裡就覺得累。所以下午在海邊的一家餐廳吃了一頓25歐的大餐,當做沒留下來的補償,另方面也是因為下了點雨。終於吃到海鮮了,但料理方式實在沒有台菜好吃,加那個什麼醬又是酸的,讓我好想念家鄉菜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