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轉往棉花堡


10/28 Selçuk→Pamukale, Turkiey 

到Selçuk主要是為了看Ephesus遺址,當時被那高聳而精緻的圖書館立面所震懾,對於其他景點並沒有太多研究。從旅社老闆給我的那張地圖才得知,這裡還有其他許多古蹟,也有一座城堡,但我上網搜尋了一下,覺得並沒有很吸引我。 

今天前往下一站的公車是中午12點或下午3點,我想睡飽吃飽再出發,所以預計搭下午3點的車,中午退房之後還有兩個多鐘頭的時間,就決定隨意逛逛了。 


原本今天的行程是要往北到一座希臘小鎮叫Alaçatı,前兩天在車站問的是這個行程,但沒直達公車,要去另一座大城Izmir轉車,從這個希臘小鎮再往下一站Pamukale也是要回頭到Izmir轉車,而且從Selçuk過去是3小時,從Alaçatı過去是5小時,等於是特地繞遠路過去,那要看她值不值得我多花這些時間和金錢。 

Alaçatı具有愛琴海小鎮的特色,白色中以多彩點綴,街道地面鋪上整平的石頭,呈現甜美浪漫悠閒的氣氛,在我還沒開始這次旅行時就把她列為行程之一,但是在去過愛琴海之後,覺得好像可以不用去了,因為風格雷同,有順路是可以去走走,但既然不順,就決定直接到下一站,也就是台灣很知名的棉花堡Pamukale。 

到Pamukale要先到Denizli再換小巴,我打算先去車站買票再四處逛一下最後的Selçuk。原本也考慮去車站附近的博物館看Ephesus遺址保存下來的文物,但其實我對這座遺址本身比較感興趣,博物館文物倒是還好,除非有很厲害的作品,但我沒注意到,所以還是四處逛逛就好。 


走往旅館後面繞了一下,看到一家賣手工地毯的店,老闆見我拍照,招呼我進去拍,我就走進去了。裡面的展示人員為我介紹地毯織品如何產生,又如何分辨天然染料和化學染料,土耳其織法又跟其他國家織法有何不同,總之就是土耳其地毯耐用又可清洗,超讚的! 

接著他問我喜歡什麼顏色,然後拿出許多嚇死人的美麗地毯給我看,從大到小,從棉質到竹絲,每一塊都讓我愛不釋手,天啊,我快敗家了!老闆還一直給我折扣,小塊的大約枕頭那麼大,從1200歐到1000歐再到900歐,大塊的兩倍大,從3000歐直接要給我1500歐,還不斷示範可以折成多小塊、多輕便,讓我好攜帶。 


我說行李滿了,老闆還要送我一個漂亮的手提袋,我說我已經三件行李了,老闆問還可以怎麼幫我,我笑說需要有人幫我拿行李回台灣,他立刻找來助理,說他可以隨便我用,如果不滿意他,老闆自己可以跟著我走,走累了還可以背我,真是服務周到啊!我們都笑歪了。 

地毯店老闆說,我是他今天第一位客人,如果開市代表好運。我說台灣也是這樣,但是真的行李太多,價格也是考量,雖然它們真的很漂亮,我去繞一圈想想,要買再回來吧!唉,是真的很漂亮啊!美得像藝術品,可惜我真的無能為力,抱歉了。 

Artemis神廟遺跡

後來還是去看了Artemis神廟遺跡,真的沒什麼,附近也很荒涼,有幾戶人家,路不太好走,也不太有遊客會到這裡。神廟再往上走就是一座宏偉的古清真寺,據說清真寺的石塊和柱子就是來自Artemis神廟,我在這裡坐了一陣子,欣賞這些宏偉的柱子,不時有人來來去去,很活絡的地方。再一路往上走,來到半倒的聖約翰教堂,巨大的門和圍牆可以想見她原來有多龐大,門票50里拉,可惜我已經沒時間了,不然會進去看看的。再往上就是城堡了,看來應該也是騎士團蓋的吧?感覺風格很像,遠遠可以看到。 


回程順便看看Selçuk市區,這裡有個可以俯瞰市區的小公園,也正好遇上一個小型學生樂隊,應該是為了慶祝土耳其的國慶吧!一次大戰後,戰敗的鄂圖曼帝國瓦解,各國瓜分帝國領土,土耳其差點要亡國,幸好凱末爾(Mustafa Kemal Paşa)將軍帶領土耳其人自救,跟各國協調,推翻帝制,成立共和國,才有今日的新土耳其,凱末爾便被土耳其人稱為「Atatürk」,意思就是國父。後來凱末爾成為土耳其共和國的第一任總統,將新土耳其與鄂圖曼帝國和伊斯蘭教在政治上做切割,將原本慣用的阿拉伯字母改為西方的拉丁字母,也提高女性的政治地位與權益等等,致力將土耳其推向西方世界,而明天就是共和國成立99年的日子。 


我回旅社拿行李前買了一個土耳其肉卷帶在車上吃,上車才發現又送餅乾又送飲料的,杯水則是隨便自己拿,車上還能充電,有車掌服務,看來土耳其公車運輸競爭應該蠻大的。其實從Selçuk到Denizli也有火車,但公車站離我的旅館比較近,就不麻煩了,有機會再體驗土耳其的火車。 

大概是明天遇上假日的關係,車上乘客不少,而且大多是當地人,公路有幾段也很塞。車子停了幾站之後,晚了半小時抵達Denizli,沒想到這城市還蠻大的,沿路看到很多高樓,公車站也很大,我拖著行李想先去上個廁所,居然因為沒水所以廁所沒開,無言。 

我只好直接去找小巴,在地下室,票價是16里拉。等了一陣子終於開車了,乘客滿到有人用站的,再開一陣子,陸續有人上車,人滿到門邊去了,厲害啊!而且我注意到,他們不認識的男性女性也是坐在隔壁,那為什麼我買票還要選單獨座位或隔壁是女性才可以呢?不是很懂。 


路上經過很偏僻又黑暗的地方,然後到了Pamukale,看起來也非常冷清,幸好下車地點離我的旅社不是很遠。我拖著行李往我的旅社走去,沿路不斷有人問我要去哪裡、從哪裡來、叫什麼名字、需要幫忙嗎?他們也都很熱心指路,大多是餐館的老闆。

到了旅社,老闆說他的刷卡機有問題,要我付現,我這次訂單人套房,一晚15歐,兩晚30歐,現金若給他,後面行程恐怕不夠用,我面有難色,老闆就試著刷卡,成功了,我們都很高興。這次訂房用的網路平台我很少用,上面一旦用中文就只顯示台幣價格,用里拉就顯示土耳其文,所以我不知道歐元是多少。後來刷完卡,我自己算了一下才發現,老闆收的匯率高出許多啊! 


老闆說要給我一間視野很好的房間,就帶我走上三樓,沒有電梯。進房間之後,老闆立刻為我開窗,指向前方說,明早起來我就會看到棉花堡了!我大喜,感謝老闆。後來發現這房間不但老舊,連洗澡水都只是溫的,網路收訊也很差,看來這家廉價旅館問題真是不少啊!不過因為年紀有點大的老闆很熱情,價錢又很便宜,我想能忍就忍吧! 

晚上我出去附近晃一下,也想買瓶水,倒是不餓。沿路又有人問東問西了,有個年輕人來跟我聊了很久,感覺他們都蠻閒的樣子,也確實沒見到其他遊客,或許是淡季的關係吧!我繼續往棉花堡方向走,訂這家旅社就是它離入口很近,真的走幾步就到了,晚上雖然看不太清楚,但是湖面倒影也是挺美的,有三三兩兩的遊客在湖邊散步著,氣溫頗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